■外館活動
馬來西亞隨筆
歐盟之都.台灣發光
台灣當代藝術在英國發聲
開拓影視外交
樹立醫療援外標竿
從火山賑災到聯合國婦女會
軍樂號角.傳聲海外
  
回首頁
軍樂號角.傳聲海外
北一女樂儀旗隊應邀參加
2007年愛丁堡軍樂節背景資料
駐愛丁堡辦事處
蘇格蘭愛丁堡每年八月舉辦之文化藝術季活動,享譽全球,其中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與法國之「亞維穠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齊名。愛丁堡文化藝術季活動包含多項文化活動,除國際藝術節外,尚有 「愛 丁堡國際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愛丁堡軍樂節」(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愛丁堡電影節」 (Edinburgh Film Festival )、「愛丁堡國際書展」(Edinburgh International Book Festival )及「愛丁堡國際爵士樂及藍 調樂展」(Edinburgh International Jazz and Blues Festival )。活動舉辦期間,世界各地文化團體齊聚一堂,熱鬧異常。這 個場域,非但有不同文化的交流,也為各國文化團體提供一個表演平台,是以,許多知名度不高的團體將之視為嶄露頭角的絕佳機 會。藝術季活動除觀光效益可觀,每年約有一億八千四百萬英鎊(約折合新台幣一百一十億元)收益外,也成為蘇格蘭自治政府伸展 於國際舞台之文化窗口。

儘管愛丁堡國際藝術季聞名國際,然而我國內文藝團體鮮少參與相關演出。本處鑒於愛丁堡藝術季各項活動甚具文宣效益,透過此 項表演,足以將台灣介紹於歐洲地區,並藉以吸引觀光客赴台,乃極力爭取主辦單位邀我國內團體前來演出。

經本處二年多來積極接洽聯繫,台北市第一女中樂儀隊以其表演精湛,且在國際間享負盛名,雀屏中選,受邀參加2007年軍樂節演 出。而為慎重起見,愛丁堡軍樂節總監Melville Jameson於上(2005)年3月及本(2006)年2月自費訪台觀賞一女中樂儀隊表演及 確認節目內容,Jameson總監並二度致函邀請,以示對北一女樂儀隊演出之重視。

愛丁堡軍樂節表演活動自1950年舉辦以來已逾半個世紀,享譽全球。五十餘年來,不論晴雨,演出從未間斷。其表演主題明確,以 軍樂隊表演為主軸,且風格獨特,每當蘇格蘭軍團以蘇格蘭高地風笛演奏振奮人心之「偉大的蘇格蘭」曲目時,往往引起觀眾無限 共鳴。該項表演,場地在舉世聞名的歷史古蹟愛丁堡古堡前廣場,以愛丁堡城堡雄偉建築為背景,配以晚近科技特殊聲光效果及舞 台設計,種種特色,使其成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文化活動之一。歷年參與演出的團體包含荷蘭、澳洲、加拿大、美國、法國、德國 、義大利、希臘、紐西蘭、中國大陸、南非、新加坡、韓國、印度、挪威、瑞士及智利等國軍樂隊及民間團體。其中外國表演團體 多來自大英國協國家,非大英國協國家團體參與演出者多認係殊榮一樁。中國大陸曾於2004年參與表演,由解放軍擔綱演出。

愛丁堡軍樂節每年吸引全球約21萬7千名觀眾;其中半數以上來自歐洲地區,百分之七十來自蘇格蘭以外地區。主辦單位除將每年演 出情形拍製成光碟片及錄影帶銷售全球各地外,並透過英國BBC電視台進行全程轉播,供世界各地1億以上觀眾欣賞。該項表演主辦 單位組織完善、經驗豐富,節目籌備嚴謹而漫長,每年參與展演之團隊均歷經兩年以上嚴格挑選,表演水準符合觀眾之期待,故能 維持軍樂節之聲譽歷50年不墜,各國軍樂儀隊或文化團體亦無不視參與演出為莫大光榮。本年參與表演之澳洲昆士蘭警察局樂隊, 歷經31年努力方能二度參與愛丁堡軍樂節,足證外國團隊參與愛丁堡軍樂節表演難度之高。

愛丁堡軍樂節活動多年來的成功演出,有目共睹,因此各國競相派團前來觀摩學習。中國大陸邀請Jameson總監為其顧問;荷蘭、蘇 俄軍樂單位本年均曾派員前來觀摩考察;澳洲雪梨於上年利用運動場搭建一與愛丁堡城堡同規模之舞台,推出軍樂演出;俄羅斯在 總理普丁支持下,明年將於紅場舉辦軍樂表演,顯見國際間已掀起推動類似活動之熱潮。

由於愛丁堡軍樂節活動業樹立國際聲望,表演門票已連續八年全數售罄。本年演出之208,000張入場券年初即銷售一空,網上售票更 於2005年12月即告罄,創下該活動舉辦57年來售票速度最快之紀錄。有鑒於此,建議明年擬前來愛丁堡觀賞軍樂節演出之國人,及 早購票,以免向隅。

2007年軍樂節之表演主題為慶祝女王結婚六十週年暨皇家軍樂學校成立一百五十週年。由於主題意義特殊,且任職十二年之總監Mel ville Jameson於本年軍樂節表演結束後已榮退幕後,主辦單位殷盼我一女中能為明年演出帶動高潮,並為新任總監Major General Euan Loudon打響名聲。目前已公佈之外籍表演團體,尚包括紐西蘭奧克蘭警察樂團、塔司馬尼亞警察樂團、及南澳大利亞皇家樂團 ,英國方面則有輕騎兵樂團、砲兵樂團及蘇格蘭皇家樂團,陣容甚佳。

相較於軍樂節主辦單位對表演的精挑嚴選,我北一女中對參展也毫不含糊。本年8月3日至7日,北一女中學務主任及教官前來愛丁堡 實地觀摩本年度軍樂節演出,並瞭解表演國家居住環境、排練演出情形,為明年演出作詳密準備工作。渠等對愛丁堡軍樂節之盛況 ,均留下深刻印象,亦堅信該校團隊能為明年演出帶動高潮。

2007年愛丁堡軍樂節表演期間為8月3日至25日,屆時我北一女中將籌組一百五十名成員之樂、儀、旗隊之表演團隊參與演出,以精 準之操槍表演、整齊劃一的制服,展現我年青人健康、活力、甜美、青春的形象,相信必能為蘇格蘭帶來震撼,而透過一女中的精 湛演出,亦必能將台灣健康、美麗的形象展現在國際舞台,甚至藉由BBC電視轉播,將台灣推銷予全世界一億人口,帶動雙向認識、 瞭解、合作。

面對我國一流的表演團體,即將在國際舞台上為我國發聲,我們有著無比的興奮與期待。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