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館活動
馬來西亞隨筆
歐盟之都.台灣發光
台灣當代藝術在英國發聲
開拓影視外交
樹立醫療援外標竿
從火山賑災到聯合國婦女會
軍樂號角.傳聲海外
  
回首頁
開拓影視外交
英國2006年台灣電影節紀要
駐英國代表處新聞組 梁毓芳
今(2006)年9月14日晚間7點左右,天清氣爽的倫敦西郊藝文中心Riverside Studios(RS)開始出現人潮。按說9月的倫敦應該已進入 秋涼時節,但今年夏天此間剛創下英國氣象紀錄,溫度最高同時熱浪持續最久,因此當天氣溫涼爽怡人,也就不足為奇了。

RS的外牆海報欄裡,張貼著台灣電影「巧克力重擊」、「無米樂」及「翻滾吧男孩」等中文大型海報,室內掛著「最好的時光」海 報。在Cafe Bar的一整排牆面上,掛著行政院新聞局製作的23幅「綺麗台灣」攝影作品,包括台灣原住民少女、廟會節慶和東北角 風光等照片,到最內側則是一面寬3公尺、高2公尺的觀光背板,上掛八家將、太魯閣和台北101大樓等色彩鮮艷的照片,在黑色背景 和燈光照射下,顯得極為醒目。

這是本處首度在倫敦舉辦「台灣電影節」文宣視訊的部分場景。當晚應邀前來的150名賓客擠滿了現場,經過簡短的交誼後,8點15分 RS藝術總監William Burdett-Coutts上台致詞,並為電影節活動正式揭開序幕。接著本處林俊義代表致詞表示:最近買了一本「人生 必看的1001部電影」,發現有10部台灣電影名列其中,使他感到與有榮焉。基於個人喜好,他已蒐集了400多部影片,但生也有涯, 好片卻無窮,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全數看完,語畢現場響起一片笑聲和掌聲。



影展開幕片「巧克力重擊」在8點45分準時放映,片長83分鐘,在精彩的嘻哈街舞、優美的巴哈鋼琴曲和陳昇高亢的歌聲中,不經意 的就結束了。「巧」片導演李啟源和製片簡麗芬此次在本處盛情邀請下,特地從台灣飛來倫敦,到場會影迷,也為首映拉開了序幕。 影片放映完畢,由倫敦大學Goldsmiths College影視系教授Dr. Chris Berry主持Q&A問答,氣氛十分熱絡。

14日當天從場地的佈置、酒水點心的供應、賓客出席的掌握、到觀影後的Q&A問答互動,每個環節都進行得極為順暢,就連未事先彩 排的觀眾提問也都熱絡異常。觀眾對15日到17日放映的10場電影也反應極佳,紀錄片「無米樂」和侯孝賢導演的新作「最好的時光」 幾乎座無虛席,動畫片「紅孩兒決戰火燄山」附贈的「尪仔標」更是供不應求。

或許是這些極具人氣的電影為我們帶來了很好的運氣。熱情的觀眾在週四下班後都趕到倫敦西郊,開心看電影並踴躍提問;周末攜家 帶眷到公園野餐的人們改到戲院來觀賞西遊記的故事、、不過除了運氣之外,其中也有不為人知的辛勤努力與艱苦付出。

整個台灣電影節活動的源頭,應該從2005年的6月說起。本處新聞組在陳天爵組長領軍下,一路從Curzon Mayfair、Curzon Soho、ICA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s)勘查場地並拜會NFT(National Film Theatre),但經過種種瞭解與交涉,均未獲正面結果。 其中Curzon戲院的場地經理一聽我們來自「台灣大使館」,想透過舉辦電影節把台灣電影帶到英國市場,就毫不掩飾的露出驚訝表情 說:「電影工業是很專業的,籌辦電影節有太多環節要照顧,一般都是影展專業人士籌辦的。」聽了這番洩氣話,著實令人鼓不起勇 氣再談下去。沒錯,日本電影節的主辦單位是Japan Foundation、新加坡電影節的策劃單位則是遠在新加坡的Singapore Film Commission,德國、法國等國大使館更是在倫敦設有負責推廣相關業務的Goethe Institute和French Institute及所屬電影院Cine Lumiere。在參觀完Curzon Cinema打道回府時,經理對我們笑了笑,並意有所指的「祝我們好運」。

到此,我們雖然失望,但鬥志仍舊高昂,抱著堅定信心,接下來我們來到ICA—這是位在白金漢宮前大道上的前衛藝術中心,或許Curzon Cinema經理的祝福發揮了作用,這裡負責策劃電影節目的人是侯孝賢導演的影迷,對我們熱情接待。經過雙方簡短接觸與意見交換後, 我們立即獲同意展出,時間敲定在2006年4月,活動為期2星期。這是一個超級大檔期,大概2000年以後的國產影片都得輪番上陣才有 足夠的片源,開幕酒會也選定在該中心頂樓氣派輝煌的宴會廳舉行,我們心想,該中心陽台俯看出去是聖詹姆士公園,距離它3分鐘的 路程有Sofitel五星級旅館,正適合侯導下榻。在ICA溫暖的咖啡香中熱烈的討論影展細節和創意周邊活動後,大夥興奮的回到辦公室 將討論內容形諸文字,寫成了一本圖文並茂的企劃書。

這約定來得出奇順利,也讓我們出奇的不放心。果不其然,時序進入2006年1月的寒冬,這位仁兄開始避不見面,三番兩次約好的會議 經常臨時爽約,最後在籌備需要考量下,我們決定放棄這個計畫。事後我們才知道ICA換了新任藝術總監,不再以國家為單位舉辦大型 的電影節,改以導演為主,辦理導演專題影展。這是一次慘痛卻又寶貴的經驗。雖然接下來我們要接觸的NFT影片策展人是我國導演楊 德昌迷,我們不想再碰運氣,決定另闢戰場。

到了春寒料峭時,歐銀的韓健豪秘書適時發揮了關鍵性作用。他建議試試Riverside Studios,於是我們立刻跟該中心電影總監接上線 並約定時間拜會。在赴約途中,計程車從車水馬龍的Hammersmith地鐵站前拐進住宅區的小巷子,RS就座落在一片低矮的白房子中間, 活脫是遺世獨立且倔強的藝文中心。到了該中心,總監帶領我們參觀場地,在面對著泰晤士河Hammersmith大橋的後花園,望著深沉寧 靜的泰晤士河、以及作風明快爽朗的蘇格蘭總監,我們心中暗喜的想著:「就是這裡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活動選在9月14日到17日間舉辦,因為這段時間前有威尼斯影展、後有多倫多影展,必須錯開這些國際影展,以免 業界人士屆時都不在倫敦。另外,由於是首度在倫敦辦理台灣電影節,我們順利安排了BBC World「Asia Today」電視新聞節目現場專 訪李啟源導演,同時也透過倫敦著名的Time Out雜誌刊登了本活動訊息。最令人興奮的,則是印行全球的「Screen International」電 影專刊封底頁報導了開幕酒會的活動,以及本處提供的2幅林代表和李導演伉儷、倫敦大學Goldsmiths College影視系教授Dr. Chris Berry的彩色照片,該照片與參加多倫多影展的Pierce Brosnan、Demi Moore、 Sharon stone、Sigourney Weaver及章子怡等國際巨星 並列,不啻是對此次活動的最大肯定,也為我們4個月的辛勤籌辦,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我國首次在倫敦舉辦的台灣電影展,在各界通力合作下,順利的落幕了。這次展出和日本、新加坡、德、法等相關資源雄厚的國家相比 ,並不遜色,這是我國電影以外交面向邁出的一小步,但未嘗不是推動我國電影邁向國際的一大步,期待2007年的台灣電影節活動,能 在政府與民間企業攜手合作下更盛大舉辦。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