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館活動
馬來西亞隨筆
歐盟之都.台灣發光
台灣當代藝術在英國發聲
開拓影視外交
樹立醫療援外標竿
從火山賑災到聯合國婦女會
軍樂號角.傳聲海外
  
回首頁
歐盟之都.台灣發光
在歐盟與比利時「行銷台灣」活動紀要
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
壹、緣起
台灣有一流的科技、出色的經濟及多元的文化等特色,但國際社會對台灣類此的柔性成就缺少充分認識,國際間仍不乏將TAIWAN與 THAILAND混為一談的例子。本處高代表英茂履新後,即指示將「行銷台灣」(Branding of Taiwan)列為文宣工作重點之一,也多 次將其列為「腦力激盪」會議之主題。

高代表於本(九十五)年七月間抵任比京,雖適值歐盟及比國度假旺季,駐地大部分政要官員相繼離城休假,但本處仍未得閒,正 好利用此一機會,規劃未來工作內容,尤其是預作九月「旺季」之備戰工作。

時序進入九月後,本處工作即進入本年另一波「高峰」期,也面臨接連的三大挑戰--歐洲議會於七日通過「中國報告」議案、第九 屆「歐盟-中國高峰會」於九日登場並發表聯合聲明,及兩年一度的「亞歐高峰會」(ASEN)於十、十一日舉行。所幸,全館同仁 齊心全力以赴,結果不負期望。

緊接著,年度重點工作雙十國慶到來。本處經過多次「腦力激盪」會議,將「行銷台灣」理念策劃為具體實踐。我們彙集了近期國 內來訪文化團體、旅比各界及本處各組的相關藝文資源,運用在十月國慶酒會及中秋節慶的「雙重慶祝」(Double Celebration) 系列活動上。這些活動有多重意義,其一是藉邀請比國主流社群、各國駐比京使節、及僑界人士參加我傳統酒會或集會活動的機會 ,介紹並展現台灣在科技、經濟、生態環保乃至多元文化等柔性領域的特色及成就。再者,此等活動的參與者非僅侷限本處同仁, 僑、學各界亦共襄盛舉,展現他們對當地社會之貢獻,加上搭配國內訪團,共同合作,更提昇了我科技、經貿乃至文化外交之功能。
貳、「雙重慶祝」新實踐
十月的「雙重慶祝」活動,除了傳統比京及盧森堡國慶酒會外,另包括搭配在比京廣場及週邊城市舉辦的「焦點台灣」(Focus on Taiwan),及我在布魯塞爾大廣場首次民俗表演等動、靜態系列活動,內容介紹如後:

(一)別開生面的國慶酒會:
本處於十月四日中午假比京使館區Concert Noble大廳舉行本年雙十國慶酒會暨「2006 Taiwanese Artists Festival」。酒會由高代表夫婦主持,計有來自歐盟機構、歐洲議會、比國外交、財經等部會及學界、NGO代表暨僑團領袖 、留學生及媒體人士等賓客近四百人與會祝賀。為彰顯我鄉土藝術,現場兩側搭配展示比國重要藝術家黃耀堂、比國畫院教授彭玫 玲、周禮強夫婦及旅歐陶藝家洪清惠女士提供之主題與台灣相關書畫及陶藝作品;會場入口則佈置了新聞局空運前來之多幅「綺麗 台灣」精美攝影作品長廊及文建會「台灣之美」系列叢書展示。場間另安排曾榮獲多項國際大獎之旅比木琴(Marimba)演奏家 林金丞演奏創作曲玉山頌及台灣民謠。比利時台灣協會亦將英國BBC、德國電視台等與我公視合製之「台灣生態之美」影片不時穿插 播放。

當天節目首由高代表以中、英文致詞,高代表強調民主、自由及和平之理念係國際間核心價值,台灣已然站立於此一主流趨勢中, 並樂願成為世界舞台之貢獻者,亦期盼贏得世界各國之友誼。高代表嗣並邀請與會人士一同觀看「山海台灣」DVD影片,並鼓勵與 會人士一遊台灣。

酒會氣氛至為熱絡,整個會場除了國慶的歡欣外,也充滿了濃郁的藝文氣息。台灣小吃與西點合併、搭配藝術家與本處聯合展演之 動態節目及靜態展示所呈現「行銷台灣」之整體形象效果深受歡迎,使得十二點開始的酒會進行至下午三點後始漸告結束。本處亦 將上述部分場景運用於十月六日晚盧森堡國慶酒會,增添現場特色。

(二)聚焦於台灣:
本處利用國內知名表演團體「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及「上默劇團」應邀來比參加Aarschot市「國際默劇節」活動的機會,協調主 辦單位訂十月七、八日為焦點台灣日「Focus on Taiwan」,並擇於七日(週六)下午至晚間舉行酒會等系列節目,本處高代表夫 婦偕同仁均全程與會。

七日傍晚首由「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在該市社區禮堂演出人偶默劇,場內兩百餘座位座無虛席,每項表演均獲掌聲持續數回合。 觀眾嗣轉移至該市文化中心觀賞由「上默劇團」擔綱演出之「山海經」節目,在該節目演出前,主辦者特解說並盛讚我豐富多元之 藝文風貌,另並以「Taiwan Ambassador」名義介紹高代表致詞。由於節目表演精彩,內容豐富,全場滿座六百位觀眾均對本處安 排給予高度肯定的掌聲。

表演結束後,賓客續參加本處於文化中心大廳舉辦的酒會。酒會會場經本處精心設計,盡顯台灣風味,除入口處高懸比、我兩國國 旗外,兩旁展示廳同時展出我鶯歌陶瓷茶壺及旅比知名建建築師兼畫家黃耀堂提供以台灣節慶及景點為主題的系列畫作,現場並穿 插琵琶等演奏。與會各界人士與我演出團員等在酒會上互動熱絡,整個活動持續至近十一時,全場人士仍興致高昂,乃續移往市區 大廣場與在場等候之觀眾,計數百人一起在寒夜觀賞「鴻勝醒獅團」鑼鼓喧天、充滿廟會喜慶之精采演出,活動持續至深夜結束, 賓客們始盡興歸去。

Aarschot市係此間荷語魯汶大學區藝文重鎮,此次活動與會者多為藝文界人士及智識精英,透過彼此交誼及其對我相關藝文活動的 接觸與體認,對深化行銷我人文風貌進而提升我在歐洲形象頗具助益。

(三)布魯塞爾大廣場首演:
為善用國內展演團體來訪的難得資源,本處月前即力洽我鴻勝醒獅團在此間國際知名之布魯塞爾大廣場表演,並安排於十月六日中 秋節中午舉行。此係我民俗技藝表演團隊半世紀以來首度在此一經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歐洲最美麗的廣場」表演,饒具意 義。表演區背景特以醒目的「Taiwan Touch Your Heart」橫幅標識,搭配該團以八家將及舞龍、舞獅等極具活力之民俗表演展現 台灣本土文化,一個接一個的精彩表演,吸引在場各國觀光客人潮駐足圍觀,場面殊為熱烈動人。

參、 結語
本處在十月慶典期間策畫的「行銷台灣」活動,僑界人士均踴躍出席,此間主流人士參與情況亦十分良好,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本地 主流及華文媒體頗多肯定報導。足見在此歐洲心臟所在,經由「雙重慶祝」的構想,已踏出了行銷台灣的第一步。本處已設定以 「科技成就」作為來年國慶雙重慶祝之主題。此外,為延續此一長期工作,本處另擇訂於明春舉辦「台灣之夜」,以多元非政治之 柔性交流,拓展本處與各界接觸管道,繼續在此歐盟之都「行銷台灣」。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