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特區
因應高油價的開車省油策略
法律常識專欄
  
回首頁
因應高油價的開車省油策略
汽車小百科主講人 郭守穗博士
因應高油價的最佳策略就是開源節流,但開源不太容易作到,開車族可努力的就是節流,節省油料的消耗。以下是幾點我認為可以 辦到的開車省油策略。

首先探討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開高速公路會比在市區行車省油?也許你會答:車開得快可以早點到目的地,減少引擎燒油時間 ,所以省油。但實驗證明:踩重油門飆高速增多的油耗會大於行車時間縮短節省的油耗。何以在市區開五、六十公里卻比在高速公 路以兩倍速度開車耗油呢?關鍵就在市區無法以等速行車,車子因塞車及等紅燈須走走停停,引擎轉速一下高、一下低,在不斷減 速又催重油門起步加速下,自然耗油多多。如果行車保持等速,時速五、六十公里絕對比一百公里省油得多!

要愛車省油及讓引擎長命,開車一定要儘量保持等速,如果在市區走走停停、無法保持等速,就要儘量讓引擎轉速不要變化過於劇 烈!應該緩踩油門讓轉速慢慢提升上去,不要轟地一聲猛催油門將轉速急遽拉高。

在高速公路行車,如果不趕時間,開90公里時速,絕對比110公里省油得多!美國Buick車廠曾經組了甲乙兩個車隊,各開同型車5輛 ,由加州聖地牙哥到首都華盛頓,距離是4500公里,規定甲車隊以平均時速110公里行駛,而乙車隊只能以80公里時速行駛。結果甲 車隊早到14小時,但卻比乙車隊多耗油23%。由此實車測試可以證明:跑得慢,雖然行車時間較長,但絕對比較省油!

煞車是將愛車動能轉換為摩擦熱能,然後散發到大氣中的機械裝置,開車時踩煞車踏板減速停車,會無形中浪費寶貴能源。為什麼 油電混合車會比同級傳統汽油車省油那麼多?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它採用了減速能源再生系統。在煞車減速過程中,汽車動 能經發電機轉化為電能,再充電到電瓶,可將原本要消耗的能量再生化為有用的能源。所以開車想省油,就要時時想到踩煞車踏板 就是在浪費油錢!如能在通過收費站、下坡路、紅燈路口前提早鬆油門,以滑代煞,使汽車自然減速慢行,必可大大省油。我始終 認為能不踩煞車讓車自動停下來是最高明最優雅的開車技巧。不過請記住,開現代電腦噴射車,只要一鬆油門,電腦就會切斷噴油 來節油,千萬不可放空檔溜車,這樣不但省不了油,反而會失去引擎的阻力,使以滑代煞的效果大打折扣。

現代車無論是手排還是自排,變速箱的最高速檔位都是所謂的OD檔。當愛車以OD檔跑的時候,可以發揮超速傳動功能,引擎轉速不 用很高,就可以輕鬆跑到高速;例如在高速公路行駛,引擎轉速不到3000轉,就可飆到100公里的時速,讓你感覺蠻省油的。當你按 下OD按鈕時,儀錶板會出現"OD OFF"字樣,表示OD檔切掉了,也就是降到三檔的動作,這個燈號不熄滅的話,無論你油加多少、車 開多快,都不會升到第四檔。所以在平路上開車,OD OFF的燈一定要熄滅才能省油!

夏天比其他季節耗油,主要因素是過度開動冷氣,由於引擎帶動冷媒壓縮機,會吃掉引擎的馬力,要多踩油門才能順利加速或爬坡 ,因此開冷氣往往比不開冷氣要多耗油20%。但只要能節制冷氣的使用必可達到省油的目的。如何做到呢?我有下列幾點建議:1、 冷氣溫度不要太低,一般定在二十五、六度就很涼了,如果定在二十度,引擎須一直帶動冷媒壓縮機,當然比較耗油;2、儘量找室 內停車場停車,避免在炎陽曝曬下,車廂變烤箱;3、用反光遮陽板擺在前擋風玻璃下,可有效擋住陽光進入車廂,縮短冷氣冷車的 時間;4、進入烤熱的車箱後,趕緊打開所有車窗及天窗,行車後可以很快地將熱氣排出車外,由於冷氣鼓風機的用電不太會影響引 擎的油耗,可將冷氣風速開至最大,有效的散熱,縮短由酷熱到涼爽的時間,節省油料。另外最好關掉冷氣的對外通風,避免吸進 車外的熱空氣,以縮短冷氣冷車的時間。

也許有人認為行車時不開冷氣、打開車窗或天窗來享受自然風,不是更省油嗎?這是個似是而非的有趣問題,在高速公路行車,車 速超過60公里以上,由於行車空氣阻力增加,比較耗油!但如果是在市區,由於車速不高,空氣阻力影響不大,會比較省油。總結 來說,在高速公路開車要想省油,一定要將所有車窗緊閉。

夏天多豪雨,在雨中行車,由於輪胎胎紋溝排水阻力的關係,會比晴天多耗油,車速愈高愈耗油,所以在高速公路開車踫到下大雨 時,最好降低車速,譬如說時速從110公里降到90或80公里,既可省油,也比較安全。

記得以前開化油器汽車時,早上起動引擎須以怠速溫車起碼5分鐘,否則就會加油不順,甚至還容易熄火。其實這樣非常耗油也污染 空氣,試想每天怠速溫車5分鐘,一年下來就要花30小時又25分鐘,那要耗掉多少汽油啊!現代電腦噴射車由電腦管控噴油,非常俐 落,容易發動引擎,馬上起步,加油也順暢,不會有頓挫之感。因此,早上發動引擎之後等30秒鐘,讓引擎機油壓力打起來,循環 到每個需要潤滑的機件,然後輕踩油門邊走邊溫車,讓車速順勢而上。以這樣的溫車來縮短怠速溫車時間,自然大大省油,也可降 低排煙污染,一舉兩得。

為了維持引擎怠速的穩定運轉,不易熄火,空燃比都調得比較濃,倘汽油成分多,不但耗油、排氣污染也較嚴重,而由於燃燒不完 全,汽缸容易積炭,未燃燒的汽油也容易稀釋機油、形成油泥,使機件潤滑不良而損壞。為了省油、環保及保護引擎,一定要儘量 減少引擎怠速運轉的時間。我經常看到排班等候的計程車用推的往前移動,這是很好的示範,既省油、環保又健身,何樂不為?很 多人認為熄火再發動引擎會比較耗油,其實停車超過1分鐘,原地怠速耗油量會超過重新發動引擎耗費的油量。建議大家引擎發動後 ,如果在原地不走超過1分鐘,就應熄火。另外最好不要長時間原地不動在車上吹冷氣,這樣不但耗油,且易使一氧化碳鑽進車廂, 影響駕駛健康。

我曾主辦過十屆大專院校學生超級省油車競賽,參賽者最高的省油紀錄是每公升汽油跑830公里。當然學生的巧思,不太可能應用到 一般車輛,但其省油的原則卻相通,例如他們的車身用寶麗龍或玻璃纖維或炭纖維等材料製成,非常的輕,而且找體重只有三十幾 公斤的女同學當車手,車子愈輕就愈省油。建議大家不要把愛車的行李箱當貯藏室,旅程結束後,最好將不必要的東西拿下車,那 怕是一雙球鞋都得清掉。

經常檢查愛車和定期進廠作預防保養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使愛車處於最佳狀態,自然比較省油。最後再叮嚀一下:胎壓太低也是造 成愛車比較耗油的主要因素,請大家養成一個月檢查一次胎壓,並將胎壓打到標準的好習慣!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