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在外交部當「兵」的日子
台北.文化巡禮
愛我台灣-2006傑出青少年才藝選拔
  
回首頁
在外交部當「兵」的日子
外交部替代役生活紀實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 王瑋誠
時光荏苒,進入外交部服役已一年有餘,回想起來我們是何其幸運的一群,能夠藉替代役制度,在服兵役期間進入外交部服務、學 習,進而一窺外交堂奧並實際體認我國外交的艱難處境。

根據現行替代役法規,進入外交部服替代役有兩種模式,第一種為「專長申請」,循此一管道申請的役男,皆是畢業於外交、政治 或語文相關科系,學有專精的優秀同學;第二種為替代役體位的役男,在成功嶺受訓期間,經由外交部人事處參酌各司處人力需求 ,以學歷及畢業科系為重點篩選至外交部服役。由於外交部屬於中央部會又位居繁華台北市區,每年參與篩選的役男都居高不下, 競爭十分激烈,當相同條件的役男過多時,就以抽簽方式決定。所以不論藉由何種方式進入外交部服務,都可說是相當的幸運。

役男們按個人專長分發到各司處服務,作息時間與外交部同仁相同,上班之餘的一切生活起居,都在外交部位於北投的明志新村宿 舍。北投宿舍的生活機能良好,宿舍內的設備也相當完善,日前更規劃了網路設備及冷氣空調系統。在生活上,同學們下班後可由 管理幹部帶隊至附近的公園打球、跑步,鍛鍊身體、以維持良好體能。也可利用空餘時間好好充電自習,像經貿司的林宗穆同學, 就在這一年的準備下通過了國家特等考試。此外,外講所提供免費的語文課程讓同學在晚間進修,部內的社團也開放役男同學參與 ,因此同學們下班後的生活可說是相當多樣與豐富。

大家一定很好奇,替代役男在部內到底負責哪些業務?其實替代役男的工作相當多元,小至整卷、影印、碎紙、遞送公文、清掃, 大到禮賓、領務、人事或各司處的專案計畫,他們的影子幾乎無所不在。在部內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檔資處的同學,他們是 外交部最重要的資訊救火隊,不論是電腦的維修或中毒後的危機處理,都需要他們協助。忙碌的工作總是讓他們疲於奔命,最近更 為了實施「雙網計畫」,讓他們跑遍了外交部上上下下二十多個司處,更新了近1500台的電腦;總務司文書科的張唐瑜同學需要協 助外交部的總發文工作,平均一個月處理一萬多封以上的各種公文。這不僅需要一顆清晰的頭腦,更有賴一顆細膩的心思,以便對 各種即將發出去的函件嚴格把關;條法司的蔡宏福被遴選為外交部今年的優秀役男。蔡同學平日負責整理條法輯編及製作條約約本 ,是條約諮詢資料庫的管理者,也身兼管理幹部,對於同學的關懷照顧,始終無微不至。

大家是否曾留意部內有一些西裝筆挺、英姿煥發,看起來特別不一樣的役男呢?他們是服務於禮賓司的同學,平日看起來一派優雅 ,但每當有軍禮、國外使團來訪及國家重要慶典時,就得在第一線衝鋒陷陣,忙得不可開交,除了事前的各項準備外,更須繃緊神 經,隨時面對活動中的各項突發挑戰;另外也有一些役男,得時時刻刻打起精神面對各種狀況!那就是政風處的同學,他們除了平 時需要負責維護外交部的安全及秩序外,有時更得犧牲假日和睡眠來面對凱達格蘭大道上抗議的群眾,張延偉同學就是最好的表率 ,他在外講所及北協執行勤務時,對於每天進出入的人員及車牌號碼,總是瞭若指掌,盡忠職守的表現令人欽佩;在文書工作上, 替代役同學也有相當優秀的表現,研設會的李國維負責協辦「台灣獎學金」的發放,目前已成功協助一百多位外國優秀青年來台灣 就讀;此外更有號稱會議記錄的達人,一分鐘可記錄100個字,目前整個外交部四樓辦公室,無人能出其右,但號稱終歸號稱,我就 姑隱其名。

日本事務會的邱子哲曾在我面前驕傲的表示,這一年內他整理清點完該會自民國66年以來的卷宗,該會同事封他為「檔卷組組長」 ;人事處的業務相當繁雜,加班對於三科的王則鋼同學已是家常便飯,他除了要負責管理替代役男的差勤及請休假外,更須協助處 理部內及駐外100多館處的人事休假、加班費、終生學習時數的登錄及國民旅遊卡撥款通知,工作十分繁重,但他總是任勞任怨,認 真負責;至於我被分到北協服務也是相當幸運,在長官的充分授權下,有了一窺美國領事業務的機會,並在多次與美國華語學校同 學的聯誼活動中,拓展國際視野,更留下難得的經驗及回憶。我們都是外交部的一顆小小螺絲釘,默默貢獻我們的心力。不論事情 大小,我們盡心盡力達成每一項長官交辦的任務,這不只是我們對國家的義務,更是全心全力回報社會的最好機會。

時間又悄悄的敲響了離別的鐘,在外交部一年多的薰陶下,我們有著比他人更好的學習與成長機會,但外交的點點滴滴,也始終留 佇心頭,臨別在即,在此對我們國家的外交團隊,獻上最誠摯的感謝與祝福!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