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館活動
馬來西亞隨筆
歐盟之都.台灣發光
台灣當代藝術在英國發聲
開拓影視外交
樹立醫療援外標竿
從火山賑災到聯合國婦女會
軍樂號角.傳聲海外
  
回首頁
樹立醫療援外標竿
—馬拉威醫療團
作者:陳志成、余廣亮、張肇松、劉侃
馬拉威位於非洲東南方,1966年與台灣建交迄今,是台灣40年來的好朋友。我政府為協助提升該國醫療水準,於2000年協助建立姆 祖祖中央醫院,並於當年派遣醫療團。

屏東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屏基)自2002年7月起接受政府委託經營管理台灣駐馬拉威醫療團。四年來,在外交部、國際合作發展基金 會和行政院衛生署的指導下,取得不錯的成績。在此報告醫療團幾項主要計畫,分享我們的心得。
傳統接生婆訓練計畫
馬拉威的孕產婦死亡率(每十萬活產數有980位產婦死亡)和嬰幼兒死亡率(每千位活產數有94位嬰兒死亡)都很高。但全馬拉威婦產科 醫師不到二十位,每年學校訓練出來的合格助產士不到四十位,根本無法滿足該國一千三百萬人口的需要。據統計,全非洲有四成 的懷孕生產不是由正規的醫師、護士或助產士接生,而是由未經訓練的接生婆或親屬幫忙,可見接生婆在非洲國家仍扮演著重要角 色。著眼於此,我們想到要幫忙訓練馬國各地的傳統接生婆,以提升她們的技能。醫療團透過村落領袖的幫忙,找出各地的接生婆 來醫院接受四個星期的密集訓練,讓她們了解正確的生產知識、熟悉接生技能、辨認危險徵兆以便及時後送。我們也募款購買生產 包、接生衛材、磅秤、雨衣、雨鞋和腳踏車給這些受訓的接生婆。自2004年開始,醫療團每年訓練25位傳統接生婆,兩年多來這些 接生婆已經接生了六百多位嬰孩,都沒有死亡情形發生。這個結果讓馬國衛生部長非常驚喜,部長主動在世界衛生組織會議上呼籲 WHO和其他相關組織不應忽略這些接生婆在落後國家所扮演的角色。

今年的利物浦雙年展邀請了兩位國際策展人,分別是來自古巴的哥拉多‧墨斯凱拉(Gerardo Mosquera)及台灣的徐文瑞,他們各 自提出展覽論述及其合作的藝術家,兩個不同概念及路線的展示結合在一起,成為本屆展出的特色之一。墨斯凱拉提出「反殖民路 線」的概念,引介拉丁美洲、非洲、亞洲的藝術家至利物浦現身說法,這些藝術家以自己的文化背景來看待利物浦這個城市,也以 藝術的方式將他們各自的概念短暫地殖民利物浦;徐文瑞(Manray Hsu)則提出「城市針灸」的概念,用中醫的方法,將城市比擬 為人的身體,觀察此城市氣脈不通之病灶予以針灸治療,期能恢復健康的平衡狀態。藝術家關注的焦點是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空間、 私人記憶,以及他們對於這個城市的看法。
捐血活動
馬拉威沒有捐血中心。醫院遇到病人需要輸血時,才臨時找病患家屬或路人來捐血。但在可能捐血者中,扣掉血型不合及HIV陽性、 感染瘧疾、B型肝炎的人,可用的血所剩無幾。為了拯救許多垂危的病人,醫療團主動到學校和社區去推動捐血活動。一來收集乾淨 血液,另一重要目的則是教育捐血者潔身自愛,不要感染愛滋病。經過這兩年來的努力,經收集來的血液已經能供應姆祖祖中央醫 院和鄰近醫院的需要,挽救不少病人的生命。2006年4月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及國際獅子會300A1區慷慨捐贈了一輛捐血車 ,命名為「台灣之愛」。這是馬國的第一輛捐血車,醫療團就開著它在馬國巡迴推廣捐血活動,讓「台灣之愛」在友邦到處傳揚。
巡迴醫療
馬國醫療資源缺乏,鄉村地區醫院缺醫少藥。醫療團主動把醫療專業和資源送到資源缺乏的鄉村。每個月我們固定到地區醫院巡迴 ,一方面指導協助這些醫院的醫護同仁;一方面找出困難的個案,以便及早治療或轉診。這樣的巡迴醫療在馬國現有醫療體系下, 有系統和規律地補強了他們不足之處,也協助提升馬國北部地區的醫療水準。
愛滋病人『彩虹門診』
愛滋病是非洲最嚴重的健康威脅,也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最重視的疾病之一。在馬拉威,15到49歲成人的愛滋病感染率為14.2%,總 人口平均感染率為8.8%。醫療團為協助馬國對抗愛滋病,從2004年7月1日起開辦馬國北部第一個愛滋病免費治療門診,到2006年6月 底經診治的病人數已經突破3600人。我們將這個門診命名為「彩虹門診」,其意取自聖經中的「上帝與人立約,以彩虹為記號」。 彩虹是恩典與希望的記號,代表上帝永遠不忘世人,也提醒我們不應遺忘這群愛滋病人。
指紋辨識資訊系統
由於馬拉威沒有身分證,醫院對病人難以建檔追蹤病情。為了正確辨識病人和有效管理愛滋病治療藥物,屏基資訊人員配合醫療團 研發出「愛滋病人指紋辨識資訊系統」(命名為『彩虹系統』),以登錄病人臨床過程和用藥情形。比較彩虹系統使用前後的結果, 證明能大幅節省門診所需的人力與時間,並增進服務品質,這項研究結果2005年獲刊於國際知名醫學雜誌Lancet(2005;365:1466)。 醫療團研發的彩虹指紋辨識系統在2005年馬拉威國際愛滋病研討會和當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展出,獲得極大肯定,後來又至南非和史 瓦濟蘭展示,有效推廣台灣的醫療外交工作。
馬拉威愛滋病治療及研究中心
愛滋病是非洲國家乃致於全世界最重視的疾病,台灣在非紇援外服務自不會忽視愛滋病這一環。我們希望以馬拉威醫療團為 基礎,建立台灣在非洲的愛滋病研究中心。承蒙台灣駐馬戕館的支持,這個中心已經於2006年5月5日由莊大使訓凱和馬國衛 生部長共同主持破土典禮。硬體的建築只是起步,軟體的凹劃才是未來的重心,這需要更多的專家協助和資源投入。我們期 望建設此中心成為愛滋病和熱帶醫學人才的訓練平台,在造一個理想的環境,讓國內的專家學者到這裡來做學術研究和臨床 服務。
醫療標竿
屏基傳承宣教士的奉獻精神,抱持「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蛹態度,以醫療來服務偏遠地區的弟兄們。我們常以忠心的管家自 許,要讓國家的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這四年來的成功經鼙樹立一個醫療援外的標竿,也帶動國內其他醫療院所開始重視參 與國際醫療服務。最近一年來,有更多的醫院接受國際合旱金會或衛生署的邀請,參與海外醫療服務的工作。相信以台灣先 進的醫療專業和豐沛的醫療人力,不但帶給友邦人民醫療蝶實質好處,同時也讓台灣在這個地球村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