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館活動
馬來西亞隨筆
歐盟之都.台灣發光
台灣當代藝術在英國發聲
開拓影視外交
樹立醫療援外標竿
從火山賑災到聯合國婦女會
軍樂號角.傳聲海外
  
回首頁
從火山賑災到聯合國婦女會
駐厄瓜多代表處 劉春嬌
厄瓜多素以“地球中心”聞名於世。該國遍地火山,目前活火山不下50座,三不五時即如天女散花般爆發,為害眾生。今(2006)年7、 8月以來,距離首都基多南方100餘公里的東姑拉娃(Tungurahua)火山即接連爆發,造成數萬居民流離失所。

本人自今年6月接掌聯合國暨國際組織婦女會以來,即馬不停蹄籌辦各項慈善工作,目睹火山肆虐情況嚴重,自不能坐視。我在9月5 日的婦女會月會上,向會員提議對災民伸出援手並當場募款,以聯合國婦女會組織的名義捐贈食品給那些家園被火山岩漿埋沒,仍 在饑餓度日的災民,獲得在場全體會員熱烈響應,共募得2千餘美元。

為了充分有效運用捐款,次日由一位熱心的會員,開著她家農場自用卡車,到一處印地安人及窮人群集的傳統批發市場,購買較超 市廉價之民生物品。一夥娘子們精打細算,電算機,心算,筆算通通出籠,希望以最少的金額,購得最多的食品,因此便優先選購 如水泥袋般的超大號散裝物資,同時購買了數千個小塑膠袋,以便分裝。

在買到堆積如山的物品後,我們決定將它全數集中在駐處宿舍的泳池畔展開分裝。幾經動員,除了家中司機及傭人日夜加班趕工協 助外,更有多位駐厄使領館夫人及厄國官夫人加入行列。分裝工作耗時3日餘,其間為了加強宣傳,本人曾主動聯絡各電視台、無線 電台及報界記者前來採訪,希望藉機打出台灣參與賑災活動的名聲。

因為得知電視台記者將前來採訪,會員們爭相而來,這些外交官及當地政要夫人們,都打扮得花枝招展,能有機會上電視亮相,個 個心花朵朵開。當厄國第6電視台記者前來採訪時,會員Vicky Teran一把搶下麥克風說:“厄國人民要感謝台灣來的大使夫人Cindy Wu (即本人),她獻出愛心,投入社會公益服務,所有的厄瓜多人都應該謝謝她”。聽得我好生感動,眼淚直在眶裡打轉!!!

9月14日晨間新聞,電視台數次播出採訪內容,但主播只提到台灣再次捐贈食品給Tungurahua災民,隨後我忙著接四面八方打來的電 話,有感謝讚美的,也有一些會員抱怨,為何聯合國婦女會賑災活動變成台灣的義舉。針對後者,我們與電視台進行一翻溝通及交 涉,第6電視台於午間新聞更正表示,台灣政府和聯合國婦女會共同捐贈食品給災民,如此才劃下圓滿句點。

9月17日的清晨,天上吹著寒風,飄著細雨,我帶領著熱心的會員搭乘自費租用的小巴士前往東姑拉娃火山爆發區賑災,隨行的是厄 國警方提供的大卡車,載著經過我們愛心包裝的乾貨食糧,全程經過4小時的搖擺前進,途中獲Banos市長Fausto Acosta 熱烈迎接 ,並派兩名警察上車隨行。

車隊於中午12時30分抵達災區。當會員將一袋袋包裝精美的食品親手送給在烈日下排隊等著領取食物的災民時,我心中頓時激動不 已,聽著災民們頻頻道謝,連日來疲憊酸痛的身軀,獲得了精神上的慰藉和補償,倒是內心感到些許遺憾,因為我們沒料到災民如 此之多,帶來的物品稍嫌不足。

由於當地深入山區,遍地佈滿火山灰及火山岩,大夥於分送完畢後沒用午餐就直接驅車下山,途中只靠會員Elva Nieding攜帶的一 顆蘋果及一包蘇打餅乾裹腹。等找到餐廳,已是夕陽西下的下午5點10分。在飽餐一頓後,大夥肚滿意足踏上歸途,誰料途中碰上交 通事故,竟阻塞了3個小時,折騰到家已是午夜時分。這次碰到塞車意外,雖令人苦惱,但大夥苦中作樂,輪流唱歌,說笑話,甚至 跳起Salsa舞,不亦樂乎,也因此增加了歡聚的時間。我突然想起陶淵明的飲酒詩:結蘆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 自偏。

本人1年半前初抵厄瓜多時,即加入此間「聯合國暨國際組織婦女會」(Organizacion Social de Naciones Unidas y Organismo Internacional簡稱OSNU)。該會入會資格甚嚴,僅限厄國各部會首長夫人、國際組織及各使領館館長夫人,即便有錢的富商夫人亦 不得其門而入。入會後本人積極參與活動,結交友人,在上年底預定改選會長時,若干會員推薦我接任,當時考量會長責任重大, 且有少許反對聲浪,謂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按理本人無資格擔任會長,因此我並未接受。但由於多數會員一再敦促,只好恭敬 不如從命。本年6月13日,婦女會在厄京聯合國大廈2樓會議室舉行會員大會,與會會員一致票選本人擔任會長,我在一片掌聲中, 接受此一殊榮,並從前任會長Clemencia Perez手中接下印信。

接掌會長後,心中亦喜亦憂,喜的是,本人竟在與聯合國相關的機構任職,可藉此機會為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及駐厄代表處稍盡棉薄 之力,憂的則是,大部分會員均為國際組織及厄國政要夫人,要同心協力,步調一致推動會務可能相當不易。

婦女會主要任務是負責卡洛桑切斯博士(Dr.Carlos Sanchez)基金會名下的一個托兒所,所內目前有165位2歲至5歲不等的低收入家 庭孩童。厄國社會局提供每位幼兒每日0.75美元,做為補貼早餐及午餐之用,但除此之外,均付闕如,所內老師及工作人員共13位 的薪資連同日常開支,均須善心人士贊助。

婦女會會長即為桑切斯托兒所法定負責人,因此,本人任務之一,即是到處找尋財源支助,我得寫信向一些大公司及企業團體要求 捐款,一旦公司老闆應允接見,我即偕羅秘書夫人前往請託遊說,此事看似容易,實則困難重重。托兒所缺的是現金,但一般企業 多表示:捐贈公司產品沒問題,現金則不可能。我們曾登門拜訪著名的雀巢食品公司及Movistar手機公司,其主管當場答復:要巧 克力及手機可以,要現金則愛莫能助。我及羅秘書夫人當時窘得滿臉通紅,想想台灣駐外人員,何時需賴著老臉,伸手找人要錢, 真是畢生第一次「寶貴」的經驗。

就任3個月以來,每天電話從早到晚接個不停,經常講到口乾舌燥,而文件又多如牛毛,每日看到深夜,不頭昏也眼花。此外,所內 大小錢財開銷及支票進出均需本人親自簽名;加上宿舍時有宴客,諸多瑣事羈絆,使我經常半夜無法成眠。

有一天攬鏡細看,驚覺皺紋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許多,頗有感慨。基多地處海拔2,850公尺高地上,氧氣稀薄,祇有平地的70%,稍 稍走動,便令我氣喘如牛,做起事來,自難免心有餘而力不足;另由於當地紫外線甚高,不經意的曝曬,使我臉上不知何時已佈滿 雀斑,看來至少比實際年齡老了10歲,但想到厄國與台灣無邦交,夫婿工作艱難繁重,若能因此略盡微薄之力,再辛苦,再老醜, 也值得。

看到托兒所165位小朋友祇有5個廁所,而其中4個早已損壞,不堪使用。就任第2天,我即向代表處申請資助經費將廁所全部汰新, 此舉贏得全會一致稱讚中華民國台灣是真正幫助厄瓜多人民的國家。

我接掌托兒所後的第一個主意,就是給小朋友上中文課,這不但是為聯合國婦女會做事,也是為台灣做宣傳。羅秘書夫人有一套彈 鋼琴的本事,於是由她編曲,把“兩隻老虎”編成「數數歌」,把“你好嗎?”“我很好”“大家好”,全部用唱的方式,寓樂於教,使孩 子們學起來容易許多。另為提供孩子們良好的學習環境,代表處出資購買了一架電子風琴,由羅秘書夫人負責伴奏,我則犧牲色相 ,拼了一身半百的老骨頭,帶著小朋友又唱又跳。

托兒所每星期授課3次。孩子們真是聰明伶俐,才第2堂課,中文已能朗朗上口。每次我們一進教室,孩子們便成群簇擁的高喊“老師 好”,每當聽到孩子們一聲聲“你好嗎?”“再見”時,鎮日辛勞立即消除。

7月17日托兒所舉行畢業典禮,重頭戲即為小朋友演唱中文童歌,典禮在厄國文化中心舉行。當日來賓及家長座無虛席,電台記者亦 前來採訪。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宣傳的好機會,在致詞時特別代表托兒所感謝我政府捐款資助改善所內衛生環境,贏得家長及貴賓 熱烈掌聲,媒體也加以宣傳。

9月12日清晨8點20分,我接受Radio Catolica電台主任現場直播採訪10分鐘,說明OSNU婦女會工作計畫、賑災過程及台灣資助慈善 活動等情形,次日清晨7點,H.C.J.B.電台將專訪再度播放,一時之間,使我大出風頭。

OSNU婦女會大多數會員,來自世界各個不同角落,大家有緣相識在厄國,實在難得。我要感謝她們支持,使我的“把愛心送到 Tungurahua火山災區”善行義舉得以實現;另要感謝外子在我擔任會長後大力協助,他不但要幫我改稿,寫稿,甚至當起臨時記者,排 演採訪,一次一次耐心地讓我模擬現場演說。有時三更半夜,還要吵醒他,聽我一再演練講稿,我是由衷地感謝他的體諒與支持。

有天中午看見先生自外手擰兩把油菜進門,我好心疼,有好久了,餐桌上竟然不見他最喜愛的炒青菜。對於這段時間未能善盡主婦 之責,我感到十分抱歉,但也為自己能為國家貢獻一己之力,感到光榮。我要感謝蘇組長炳洋充當婦女會的幫手,協助繕打會議紀 錄,陪同我參加活動並充當攝影師;謝謝羅秘書夫人陪伴我參加會議及拜訪,每回遇有任何疑難,均能得到她的協助順利解決,有 時羅夫人無法及時回家準備飯菜,羅秘書及女兒祇好以三明治裹腹,我心中甚覺過意不去。

生命是一場豐盛的饗宴,有耕耘必有收穫。雖然我們的收獲仍微不足道,但相信在我們繼續打拼,一起努力之下,必能使中華民國 台灣這塊招牌在無邦交的赤道國閃閃發光!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