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群峰專案」-外交出擊.再造新猷
萬里情誼.歷久彌新
牽手中南美.鞏固友邦誼
  
回首頁
「群峰專案」-外交出擊.再造新猷
第一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議及總統訪問諾魯與過境關島成果紀要
— 亞太司
壹、 訪問緣起
太平洋海域廣闊,就戰略角度觀之,21世紀中國崛起後,必向東邊及太平洋島國發展,企圖增強其影響力,而美國為維持其超強 地位,勢將聯合日、澳、紐等大國加以防堵,太平洋區域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台灣處於太平洋樞紐地位,西臨中國威脅,東則與 為太平洋諸島國為鄰,我太平洋六友邦為最靠近我國之邦交國,倘我國無法固守,將東西兩面受敵,不利我國之安全與外交。是 以,鞏固我與太平洋六友邦之邦誼至為重要。為加強我與太平洋友邦及友邦彼此間的關係,我國於上年即構思與我太平洋6友邦成 立定期性之峰會機制,以反制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對我國的外交攻勢,並增進我國與該地區之合作與連繫。此議提出後,獲各友邦 領袖一致贊成。經過半年之籌備,「第一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議」於95年9月4日在帛琉首府科羅順利召開,我六友邦 總統或總理均率團與會,為我與友邦多邊合作關係寫下歷史新頁。此外,陳總統於峰會結束後順訪諾魯,也為我元首出訪再造新 猷。
貳、 訪問成果
此次出訪,陳總統成功地為我拓展外交空間,並維護國家利益,其前往帛琉參加「第一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元首高峰會議」並訪 問友邦諾魯,對鞏固我與太平洋六友邦邦誼、展現我國參與多邊合作之意願與國際能見度,收效甚宏。謹將陳總統此次出訪之各 項重大成果臚陳於後:

一、搭乘空軍一號出訪,宣示我國國家主權:
陳總統此次搭乘空軍一號行政專機赴帛琉,是我國有史以來現任總統第一次搭乘漆 有我國國旗之空軍一號專機出訪,對外宣示主權,深具意義,亦為我元首出訪再造新猷。

二、鞏固我與太平洋六友邦之邦誼:
對於本次歷史性峰會,中國曾多方干擾與破壞,經本部多次連繫外館嚴加防範及妥善因應, 我六友邦總統及總理均不畏艱辛,親自率團赴帛琉參加峰會。尤其六個友邦中,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甫於本年6月上任,吐 瓦魯總理葉雷米亞則於本年8月中旬當選總理,在新政府成立,國政繁忙之際,蘇嘉瓦瑞總理及葉雷米亞總理仍決定率團與會, 以實際行動支持,誠令人感動。峰會期間陳總統利用機會與各友邦總統或總理分別舉行雙邊會談,就雙邊各項合作事項交換意見 ,對增進邦誼及未來發展雙邊友好關係甚具意義。

三、提升我國在太平洋地區之能見度與影響力:
陳總統此次率團赴帛琉參加峰會並與友邦領袖共同簽署「帛琉宣言」,表達 我願協助太平洋島國發展之決心,受到國際間尤其是太平洋國家之高度關注,包括澳洲、紐西蘭、斐濟、日本等國等媒體均對峰 會廣泛報導,有助提昇我國在太平洋之形象及影響力。峰會期間,陳總統藉由國際及區域媒體之專訪,向國際社會傳達我國重視 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是真誠協助友邦之發展,與中國承諾之援助經常口惠而實不至或包含其他野心有所不同,以爭取 太平洋區域國家對我之好感與支持。

四、友邦公開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
我太平洋六友邦領袖於峰會中,均發言強調彼等將續堅定支 持我國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國際多邊與區域性國際組織。而在陳總統與各友邦領袖雙邊會談時,友邦 領袖均再度重申堅定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此次峰會於本年聯合國大會9月開議之前舉行,尤具意義,藉由我太平洋六友邦之 共同發聲支持並透過國際媒體之報導,營造了本年我參與聯合國案之聲勢。此外,峰會舉行期間,行政院衛生署在本部協助下, 亦同時在帛琉舉辦「太平洋衛生論壇」,我六友邦衛生部長均獲邀參加並重申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為我參與世衛組織案 添增助力。

五、陳總統訪問諾魯,達成於任內訪問所有太平洋邦交國之光榮使命:
台、諾兩國於2005年5月復交後,關係友好密切。陳 總統受邀訪問諾魯,是我國第一位訪問諾魯之元首,備受諾魯政府之重視與禮遇。在陳總統訪問前二週,諾魯政府宣佈我國人 民赴諾魯免簽證,並宣布9月6日陳總統到訪日全國放假一天,以示歡迎。陳總統亦是第一個獲邀在諾魯國會發表演說之外國元 首,此次到訪,不但使台、諾兩國關係更上一層樓,亦實現其於任內走訪我在太平洋所有邦交國之光榮使命。

六、過境關島,強化我國與美國的實質友好關係:
陳總統參加峰會後,回程過境關島獲美方相當之禮遇,過境期間曾晤見美 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關島總督卡馬丘、聯邦眾議員鮑大流等人,相互就台、美關係廣泛交換意見,有助增進台、美兩國 之互信以及未來之溝通。

參、 結語
我國外交處境艱辛,隨著中國在國際間政經實力之擴增及其「三光政策」的打壓,我國為維護邦交面臨嚴峻之挑戰與壓力。我太平洋六個友邦佔我邦交國總數四分之一,原即為中國覬覦與挖角之重點區域。未來我除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加強與太平洋友邦之合作關係外,在區域發展方面,將以帛琉宣言為張本,切實執行各項行動計畫,與友邦攜手合作,為區域發展共赴事功,共存共榮。明年之峰會訂於馬紹爾群島舉行,相信透過多邊合作機制,將可進一步強化我與友邦邦誼,共同提升我與友邦在太平洋區域及世界舞台之地位與影響力。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