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活動
雙十佳節.友邦同慶
不一樣的中秋節
駐節有成.實至名歸
外交尖兵.光榮謝幕
天涯若鄰以球會友
傳統醫療.健康推手
護理培訓.援外後盾
  
回首頁
天涯若鄰以球會友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國家青年足球代表隊與我國奧運儲訓隊進行友誼賽紀要
— 非洲司
非洲地區的足球水準,一向與歐洲及中南美地區呈現鼎足而立的態勢。為了讓國人一睹該地區足球高水準的演出,本部曾於2002 年邀當時與我尚有邦交的賽內加爾國家足球代表隊於韓國漢城舉辦的世界杯足球賽結束後順到道來台與我進行友誼賽。鑒於我國 在非洲地區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Sao Tome and Principe)的足球運動甚為普及且具水 準,本部乃藉邀該國教育、文化、青年暨體育部長法蒂瑪(Maria de Fatima Leite Sousa Almeida)偕聖國奧運委員會主席江 可達(Joao Costa Alegre)於本(95)年10月16日來台訪問時,併率聖國國家青年足球代表隊一行30人抵台訪問4天,另並透 過中華民國足球協會安排聖國 國家青年足球代表隊於本年10月18日在台北市田徑場與我國奧運儲訓隊進行友誼賽。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位於 西非幾內亞灣,人口約15萬,可可為出口大宗,故有「巧克力島」之美譽。聖國係孤懸非洲外海的火山島,各種特殊物種如植物 及鳥類因長時間發展演化,十分珍異,亦為數種特有之保育類海龜棲息地,生態多樣性豐富。聖國人民友善、治安良好,加上美 麗之海岸、原始林區景觀,以及融合葡萄牙及非洲之文化傳統,頗值得愛好旅遊之國人造訪。聖國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82%信 仰天主教,1997年與我國建交。

足球是聖國人民最為風靡的運動項目,聖國人口雖僅15萬,但甲組足球聯賽卻有14支俱樂部的規模,也有部分好手在宗主國葡萄 牙踢球,此次訪台球員係以21歲以下年輕球員組成。聖國教頭Journal Correia於賽後與筆者討論時表示,中華隊是支積極勤練 且有前途的球隊,防守相當不錯,他認為透過此種友誼賽,不僅對雙方年輕球員很有助益,使雙方能進一步相互認識,亦提升台 聖兩國邦誼。

中華奧運儲訓隊於10月18日與聖國家足球隊進行友誼賽時,先派出年輕球員上陣,探測對方實力,結果上 半場被聖多美取得2-0之先機,下半場中華隊大幅走馬換將,將主力球員換上場切磋球技,終場以2-2與聖國足球隊握手言和。

此次比賽雖係友誼賽,但雙方球員均全力以赴,比數在2比2平手時,雙方年輕球員好勝心切,顯得有些急躁,發生些微推擠狀況 ,不過比賽終了,球員間立即友善互動,表現出極佳的運動員精神,也充分達到了以球會友的交誼目的。


此次聖國足球隊 來台進行友誼比賽,雖無正式國際比賽的大型陣仗,但國內電視及平面媒體記者均廣為報導,並專文介紹聖國,對國人認識友邦及 開拓國際視野亦甚有助益。此類交流活動,既切磋球技、增進邦誼,又有助國人認識邦交國,可謂一舉數得。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