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活動
雙十佳節.友邦同慶
不一樣的中秋節
駐節有成.實至名歸
外交尖兵.光榮謝幕
天涯若鄰以球會友
傳統醫療.健康推手
護理培訓.援外後盾
  
回首頁
外交尖兵.光榮謝幕
「頒贈北協林主任委員芳玫外交獎章典禮」紀實
—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 劉政鑫
本(95)年7月24日下午,台北的天氣依舊 是酷暑難耐,3時許,但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處長楊甦棣率該處副處長及所屬10位各組一級主管神情愉悅地匆匆踏入本部 大門直奔5樓,這種大型陣仗在台美外交互動上實屬少見。

在本部5樓東廳,廳內高懸「頒贈林主任委員芳玫外交獎章典禮暨歡送榮退茶會」巨型橫幅,我們的大家長黃部長、林主任委員及許多部 裡長官同仁與AIT官員齊聚一堂,談笑風生、氣氛歡愉熱絡。這光景,雖有些許話別意味,但其所具光榮與留念的意義,不言可喻。

凡努力過必留下痕跡。誠如黃部長在致詞中所言:「林主委為人誠懇親切,做事認真負責,北協在她的領導之下,與AIT人員維持良好 的聯繫及合作關係,使很多政務的推動和事務的協調,都更加順暢有效。例如,林主委任內完成的AIT內湖遷址案,對增進台美長遠友 好關係具有重大意義」。AIT楊處長亦對林主委多所肯定,他表示:「美國外交界和學術界長久來都有相互交流的傳統,林主委也出 身這樣的傳統。她在政治大學任教後進入政府部門,擔任北協主委期間,在許多方面,對AIT提供協助。例如取得新址用地,這是台美 關係的里程碑。她也曾致力協調化解雙方的分歧,及強化共同合作的關係。台美雙方人民因她高明的領導而受惠,我們會懷念她睿智 的意見。今天她獲頒外交獎章,我代表AIT和美國人民,給予最誠摯的祝福,也感謝她持續不斷的努力,推動兩國間日益堅固緊密的 關係」。

在講台上顯得依依難捨的林主任委員則巧笑倩兮地,娓娓道出自擔任北協主委七百多個日子來的種種,從當初生 澀的外交新兵,到獲頒外交獎章的榮耀肯定,自最艱難複雜的AIT內湖遷址案,到費心安排AIT人員暨眷屬參觀台北賓館、大稻埕及雙 方進行各類球賽聯誼,協助AIT員眷認識台灣,進而與台灣政府暨人民建立良好友誼等,字每句每都如數家珍。這些點點滴滴雖然 林主任委員謙稱皆歸功於本會梁秘書長英斌還有同仁們不斷的努力,然沒有其卓越的領導,不會有今日豐碩的成果。

時間彷彿停留在今年1月間,黃部長親臨本會視察,詳細垂詢各項業務並殷殷囑咐期許的景象,直到這一刻林主委從部長手中接過 代表外交官最高榮譽之獎章,北協上下一體、齊心協力之團隊精神已化為閃閃鎂光和此起彼落的熱烈掌聲。

此次AIT/T正、副處長及全體一級組長參與觀禮,不但共譜了台美情誼的一段佳話,更具體證明台美雙方之關係友好穩固。

後記:林主任委員現已重返學術界,目前擔任師範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專任教授。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