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活動
雙十佳節.友邦同慶
不一樣的中秋節
駐節有成.實至名歸
外交尖兵.光榮謝幕
天涯若鄰以球會友
傳統醫療.健康推手
護理培訓.援外後盾
  
回首頁
不一樣的中秋節
中秋節兒童公益關懷活動
— NGO 委員會
10月6日中秋節當天上午,風和日麗,陽光煦暖,黃部長伉儷率領本部各單位同仁、眷屬代表約60人,前往位在桃園蘆竹的「北區兒童之家」探視家童,與150餘位家童共度一次很不一樣的中秋佳節。

「兒童之家」所在地依山建築、環境優美,最早是政府為實現社會福利政策、照顧失怙無助兒童,於民國35年11月在台北市北投區創立,後於69年遷往桃園蘆竹現址,並於88年改隸內政部。目前收養年齡層從出生數個月之棄嬰至就讀高中之青少年共184位。

部長伉儷偕公子黃柏睿小弟弟,與部裡同仁帶著大家慷慨捐贈的玩具、文具、課外讀物及體育用品總計四大箱,一行浩浩蕩蕩來到現場,受到「兒童之家」余主任瑞長帶領一百多位家童在大門口熱烈歡迎,當部長伉儷於預訂的10點半抵達時,只見一位家童情不自禁喊出:「哇!好準時喔。」另一名可愛的女童則迫不及待地為部長夫人獻花。而在一旁的部長公子隨後更忙不迭地將一個存了很久的撲滿當場捐給家童,一陣真情互動,為這次參訪活動揭開了溫馨的序曲。

部長伉儷首先聽取院方簡報,隨即在余主任陪同下探視幼童,在參訪幼童室時並情不自禁地抱起兩名等待領養的女童,兩位小妹妹靈秀可愛的模樣,讓人無限憐惜!部長抱起的那位小女孩似乎對這種被關愛的感覺樂在其中,黏著部長一直不肯下來,「陪」著部長一路到其他的寢室參觀,部長也豪不吝惜的提供這項「純手工」的額外服務(extra-service)!

這次活動除了本部同仁與眷屬之外,很難得地邀得平常與本部素有良好互動的NGO團體包括台灣同濟會兒童基金會、陳重光文教基金會、哈佛人出版社、台北市星宿海童軍團等單位的朋友,而美國在台協會商務組組長Gregory Wong及副組長Joel Fishl也一道前來,共襄盛舉。

當部長伉儷訪視小朋友居住的環境與設施時,本部同仁、眷屬以及各NGO代表與外國友人聚集在大禮堂與150幾位家童一起參加同樂會。同樂會節目中,星宿海童軍團特別請到「團康達人」陳俊宏老師帶領大家做團體遊戲,幾個動作下來,只見歡笑盈庭,老少一片,大家水乳交融、不分彼此地分享中秋愉悅氣氛。

當團康活動把會場氣氛帶到最High時,部長伉儷正結束訪視行程抵達活動會場,此時,全場歡聲雷動,迎賓曲繞樑不絕。部長於致詞時指出,本部同仁經年累月派外工作,待在台灣的時間不長,盼望大家好好把握在國內的時間,多多關心國內事務,最後並以中秋節是團圓的日子,團圓的意義不僅是和自己家人在一起,也要和我們關愛的人以及關愛我們的人聚在一起做為結語,勉勵大家。

為了表達對到訪賓客之歡迎,「兒童之家」的家童特別演出舞獅、舞蹈及扯鈴等精彩節目,他們多才多藝的一面,讓人刮目相看。在觀賞節目之後,部長代表外交部致贈加菜金,台灣同濟會兒童基金會余董事長拯家率領10餘位幹部捐贈購置電腦設備獎助金,陳重光文教基金會陳執行長玉梅、哈佛人出版社張執行長錦娥及美國在台協會的朋友則聯合捐贈中英文雙語版的優良勵志讀物,星宿海童軍團也致贈DVD教學光碟片,一個接一個充滿愛心的捐贈,讓台下的家童笑逐顏開。

整個活動最感人的一刻當屬部長夫人帶著公子以及本部同仁子弟代表十人,分別捧著、抱著、提著各種禮物上台贈送給「兒童之家」家童代表的那一剎那,本來我們有些擔心,同仁子弟拿到可愛的玩具會「愛不釋手」,不肯將禮品送出,若出現這種現象,豈不尷尬?幸好小朋友在贈禮時都表現的落落大方,「兒童之家」的家童代表,從這些與他們年齡相仿的小朋友手上接到禮物,臉上高興滿足的笑容顯得格外真切,雙方交流的場面有如一幅真情流露的經典畫作。

節目最後,星宿海童軍團陳老師邀請部長親自登台與大家攜手共舞,在“我們都是一家人”的喜慶旋律中,這次的秋節訪視活動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能助人的人,就是有福的人。」這次中秋關懷活動在同仁、眷屬及民間團體、友邦朋友積極參與下,溫馨度過,離開時,大家都帶著滿滿的愛心與滿足。我們深深覺得,「兒童之家」資源雖不虞匱乏,惟要追求較完善之生活環境,部分軟硬體設施與經費,仍需外界持續贊助,更重要的是,這些渴望家庭溫暖的家童,需要來自社會各界持續的愛心與關懷。我們能在象徵「團圓」的中秋節,將我們闔家團聚的歡愉與「兒童之家」家童分享,實感榮幸,那怕只發出象徵性的光和熱,也深具意義。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