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活動
雙十佳節.友邦同慶
不一樣的中秋節
駐節有成.實至名歸
外交尖兵.光榮謝幕
天涯若鄰以球會友
傳統醫療.健康推手
護理培訓.援外後盾
  
回首頁
傳統醫療.健康推手
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辦理「2006年國際傳統暨替代醫藥專業訓練」經過紀實
TaiwanIHA 李斯民
世界醫學之發展趨勢,已由「治療疾病」逐步轉為「預防疾病」及「增進健康」,為配合此一趨勢,各國紛紛投入兼具預防與 治療效果之中草藥等傳統醫療資源之研發與培育。世界衛生組織(WHO)亦一再籲請各國政府正視傳統醫藥,除發表了 「2002-2005年傳統醫學全球策略」,希望各國政府將傳統醫學納入國家醫藥政策外,並在第56屆(2003年)世界衛生大會上, 將「傳統醫學」列為重要議題,於WHA56.31號決議文中,籲請各國政府採行傳統醫藥策略(traditional medicine strategy) ,建立良善制度。中醫藥為我 國固有傳統文化之精髓,歷久而彌新。近年來,台灣傳統醫藥各項發展均已步入正軌,中藥廠全面實施GMP,有效提升中藥品質 ,中醫藥也已納入全民健保,與西醫藥共同為民眾健康把關。鑒於我國在該領域之成就及經驗蜚聲國際,諸多外國人士絡繹 來訪觀摩,「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及行政院衛生署乃委託位於台中市之中國醫藥大學於95年9月19日至10月2日 舉辦「2006年國際傳統/替代醫藥專業研習營(2006 CAM/TM Professional Training Program)」,以加強傳統醫藥領域之國際 合作與交流。

研習營活動籌劃數月,經通電各駐外館處推薦,共計有26位來自20個國家之傳統醫藥中、高階管理官員及學者參加,其中包括11位博 士、5位醫師。而除外國學員外,主辦單位另安排20位國內各級衛生主管機關、中醫醫療單位與中草藥產業界及學術界菁英參 加,以促進彼此交流合作。

開幕典禮於9月20日在中國醫藥大學舉行,本部主任秘書呂大使慶龍、WHO專案小組方召集人 仲強等均應邀參加。呂大使於致詞時指出,台灣在公共衛生、醫療技術、全民健保等方面的成就在世界名列前茅,類此活動為我 推動務實外交之一環,在目前外交處境下,亦為參與國際之有效著力點。

此次研習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從認識台灣,到介紹國內醫藥進步現況,包括我國醫政、藥政、食品衛生、防疫及健保之經驗,我 國中醫藥之醫療、政策、研發與法規,及我國GMP中藥廠之現況等,可說包羅甚廣。研習期間學員們曾參訪長庚紀念醫院之中醫 部及養生村、屏東基督教醫院、順天堂藥廠台中廠、港香蘭藥廠等單位及國內知名景點。此期間的重要活動之一為9月30日舉行 中醫藥國際化研討會,邀集美、日、韓等國知名學者與會,就專業領域,充分交換意見。

研習活動於10月2日結束,當天在本部舉辦結業茶會,由本部楊政務次長子葆以TaiwanIHA共同召集人身分主持,中國醫藥大學 黃校長榮村、行政院衛生署國際合作處張處長武修等貴賓蒞臨致詞,另有10餘位駐台大使、代表及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林主任 委員宜信等貴賓參加。參訓學員代表Dr.Roberto Brenes(哥斯大黎加UACA大學醫學院院長)於致詞時表示,感謝我方周到安排, 使其得與我國及其他與會各國傳統醫藥界菁英共聚一堂,相互學習交流,此次活動學員們獲得了諸多新知,研習成果極為豐碩。

茶會結束後,仍有精彩活動,首先由林教授昭庚演講「中醫養生」,介紹經絡養生理論與實務,尤其是重要穴位,如「合谷」 、「神門」、「足三里」等之指壓療法與簡易保健功法,聽者均感受惠良多。

林教授演講後,接著是音樂表演活動。近年來,「音樂養生」及「音樂療法」(music therapy)漸受重視。為了展現這種心靈饗宴 的功效,TaiwanIHA特邀請本部同仁眷屬潘靜女士以琵琶演奏「彝族舞曲」、「送你一枝玫瑰花」及由孫靜瑜女士演唱「秋蟬」 、「台北的天空」等曲,表演完畢,博得滿堂喝采,外賓無不驚為天籟,紛紛拿起相機捕捉美好鏡頭,留下難忘的回憶。在表演 活動之外,會場另備有養生茶點,由於其風味獨特,賓客們品茗後都感到回味無窮。

此次研習活動,為近年來參加國家最多的一次。整個活動,除讓學員們分享台灣傳統醫藥之發展經驗與模式外,並進一步幫助有 志發展傳統醫藥之國家,研究並建置相關管理體系,透過活動,更展現了我致力於推廣國際傳統醫藥事務,協助世界各國踐履 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之意願與能力。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