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活動
雙十佳節.友邦同慶
不一樣的中秋節
駐節有成.實至名歸
外交尖兵.光榮謝幕
天涯若鄰以球會友
傳統醫療.健康推手
護理培訓.援外後盾
  
回首頁
護理培訓.援外後盾
台灣護理學會舉辦2006年國際高階護理人員培訓班紀要
TaiwanIHA 張萬陸
台灣護理學會(Taiwan Nurses Association , TWNA)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及「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 Taiwan IHA )委託 ,於本( 95 )年 8 月 l 日至 22 日在全國 8 所公私立醫院舉辦國際高階護理人員培訓班(Nursing Leaders Training Program ) ,邀有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帛琉、諾魯、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印尼、越南、孟加拉 及蒙古等 12 國之 24 名資深護理人員參訓。

上述培訓計畫計分三部份:(一)共同課程:認識我國醫療衛生體系及健 保制度、臨床進階制度、台灣推動專科護理師制度之發展及現況、護理行政與品質管理、變遷中之護理頜導生體系及健保制度 、臨床進階制度、台灣推動專科護理師制度之發展及現況、護理行政與品質管理、變遷中之護理領導。(二)專業課程:產兒 科護理訓練、安寧照護、加護護理、護理學校行政及政府衛生行政。(三)參訪活動:行政院衛生署、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 處、疾病管制局、國民健康局、 Taiwan IHA 及國家衛生研究院。開訓典禮於 8 月 l 日假本部外講所舉行,嗣即依據參訓人 員專長背景分別安排在衛生署台北醫院、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長庚醫院林口總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 院、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及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等 8 家公私立醫院進行研習。

在舉國共同努力下,台灣已 建構完整之醫療照護體系,特別是健保制度,每年高達新台幣四千多億元之支出,幾乎與國防預算不相上下,使台灣成為醫療 先進國家,在醫療援外擁有不輸給美、日等國之素質與能力。國內5百多家公私立醫療機構及超過 20 萬醫護人員則是我國醫療 援外堅強之後盾。

國際間對於落後地區之金錢、藥品援助其實並不缺乏,真正缺少的是高素質之醫療照護人員,衛生署爰於上年首次委託台灣 護理學會舉辦是項護理人員培訓班,於獲得成功迴響後,續委託台灣護理學會舉辦並邀 Taiwan IHA 共同參與。未來將視培訓 成效考慮擴大邀訓對象與員額,讓更多友好國家受惠。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