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活動
雙十佳節.友邦同慶
不一樣的中秋節
駐節有成.實至名歸
外交尖兵.光榮謝幕
天涯若鄰以球會友
傳統醫療.健康推手
護理培訓.援外後盾
  
回首頁
駐節有成.實至名歸
部長頒贈比利時駐台代表閔子雍大綬景星勳章
— 歐洲司
許多外國駐台人員離任時顯得依依不捨,其中重要因素之一就是體驗了台灣的活力與生氣,認識了台灣的多元社會與文化,用時下的詞語形容就是「愛台灣」。「愛台灣」,一個動詞加上名詞,簡短有力的三字箴言,意味著心繫台灣,也是一種對台灣這塊土地民胞物與的胸懷。比利時前駐台代表閔子雍(Hugues Mignot)就是有著這種胸懷的外籍代表人物,因為任何人在閔子雍身上,都可真切體會這三個字的精神。


閔子雍於20年前奉比利時政府派遣來台擔任第一位駐台代表,在今(95)年9月1日退休,雖然他已卸下代表身分,但是恆久不變的,是他愛台灣的熱誠。

從外表看來,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老外,可是只要和他相處,就不難發現,骨子裡,他已是個如假包換的「台客」。就像一本旅遊指南,他對台灣的名勝古蹟、美食美景暸若指掌,台灣各地的廟宇、小吃,都曾留下他拜訪的足跡。他的交遊廣闊,20年下來,在台灣的朋友比在比利時的友人多上許多,甚至在今年6月,他才和相戀多年的台灣女友成婚,成了台灣女婿,退休後他沒有依依不捨之情,因為他選擇繼續在台灣生活過日子,真是「愛台灣」的表率。

閔子雍擔任比利時駐台代表期間,對於推動台比雙邊經貿及文化各項交流不遺餘力,重要事蹟歷歷可數,例如在1987年倡議成立歐洲商會促進台歐經貿往來;2002年起推動歐盟設立駐台經貿辦事處,使得歐盟終在2003年在台設處;2004年簽訂台比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實質鼓勵台比兩國進行商業投資,此外,閔代表對於推動台比高層互訪也扮演積極助力的角色,他致力提升雙邊實質關係的成果,有目共睹。


為了表彰閔代表駐台期間對台灣的傑出貢獻,總統府特頒贈大綬景星勳章,由本部黃部長於本年9月1日代表陳總統頒贈該勳章,本部長官同仁並一起觀禮。從與會來賓親切自然地與閔代表話敘互動和閔代表一貫的燦爛笑容裡,我們看到了這20年來台比關係的增長精進,閔代表獲得這座勳章的確實至名歸。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