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里程 -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新大樓落成典禮後記
陳總統之中國大陸政
策理念 座談會紀實
第卅七期外交領事人
員結訓典禮部長致詞
有朋自遠方來 -
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
薩卡閣下訪台
第八屆我與東加勒比
海三友邦外長會議
回到過去,走入歷史
,彰顯人權
九十三年度婦聯會
年終餐敘活動紀要
第二屆
民主太平洋大會紀要
粽香、果香、咖啡香
外交部的六月很驚喜
尖石有愛、你和我 -
記艾利颱風賑災

這個夏天颱風忒多,七月初才剛辦理了敏督利颱風東勢賑災活動後,八月下旬又發生艾利颱風造成新竹縣竹東地區災害,眼看著電視上直昇機穿梭來回搶救的慘烈畫面,居住在台北的我們,也感受了強風水患的威脅,幸未蒙其難。

災後月旬,風災消息已從電視新聞上消失,不料卻接到世界展望會來函,方知竹東鎮除了五峰鄉清泉部落的災難外,其旁緊鄰的尖石鄉亦因多處土石流災害受創嚴重,坍塌道路迄未全部搶通,山區小學尚整校遷徙寄讀在外,為了災民在各臨時收容所需要生活用品,展望會發出急需物資通知,讓我們心裡震撼不已…以為眨眼間風災已經過去了。

『內衣褲、休閒服、拖鞋、毛巾等都需要…』世界展望會新竹中心督導員 給頓小姐如此說。因此 不顧大夥愛心是否疲軟,我們決定為受難災民再一次向同仁們呼喚尋求救助。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僅僅一個電話報告,呂大使慶龍就率先捐款,張組長曉妮、車禍養病中的潘芳靜小姐、何燕珠姐以及其他同仁愛的支持等等…。但這有限的力量,並不足以購買全部所需物資。

經過公告徵求,部裡同仁捐贈的二手衣服源源而來,有新皮鞋、運動鞋、襪子、童裝,不少名牌的衣物,甚至還有可供宴會用的華麗服飾,經篩選分類後有 8 大箱之多;供應本部『中秋節加菜』的文旦供應商 -- 台南志強果園年輕的張老闆也捐贈柚子 10 箱。當我們尋找購買最經濟實惠的慰問物品時,尖石鄉社會科許小姐通知我們說:『因為道路毀損,封山月餘,各收容所災民希望可以吃到豬肉… . 。』於是一頭半的黑毛豬成了救濟物資的首選。然後是醬油、香皂等…。

為使眾多災民去霉運,『從頭開始』,我們委請開業的吳美美小姐,召集義工理髮師九人,中醫師一人同行,擬一邊理髮、看病,一面發放物資,給各收容所災民最實惠的秋節禮。

09/25 ,這天一早,看到天色霧白,在尖石鄉民政課暨消防小隊的帶領下,我們疾駛在顛簸不已的坍塌便道上往深山趕路,尖石鄉公所秘書曾問說:你們是什麼單位?是否可以留下資料?他疑惑的說:好事無需隱瞞。而不可置信的懷疑我的回答:『我們是一群來自台北的朋友而已。』是的,我們是鄉親、是朋友、同是臺灣人!

在秀巒部落收容中心裡,神情疲憊的原住民朋友們進來挑選衣服、理髮、帶了柚子、豬肉、醬油、香皂開懷的綻出笑容離去,道路只搶通到這裡,山上還有許多農作物無法運送出來,與原住民朋友們聊及農作物損失與天災,他們沒有抱怨,只有期待道路搶通,重新整頓生活。

『石磊部落』有位少女,拿了我的簽領表跑了,久久才回來,我猜想可能是不太會寫字,跑去躲起來寫,又聽說她家人都不在了,我非常憐惜的裝一大袋東西給她,再送她秋節禮盒,她只是靦腆的點頭笑著…,希望這一點人間溫暖,能支持她平安成長,離開部落尋找人生。

感受了災區的悲情,天空也開始灰濛起來,午後匆匆趕往梅花部落收容所,翻山越嶺回來已是日落時分,看到在活動中心長桌有幾盤青菜,是收容所災民共同的晚餐。理髮師們加緊身手,為趕時間,竟出現二位理髮師『共理一人』的情景;婦人小孩歡喜的挑選衣服,提走整箱柚子,臨別的道謝,讓疲累的我們,稍感安慰。

餓著肚子,我們在尖石部落基督長老教會收容所再次展開活動,我們前往探視一個求助的清寒家庭;在那撲鼻霉味的窄小房子裡,透過幽暗的燈光,看到殘障的男主人與蓬頭的女主人,還有數位稚幼的小孩,我們當即找來理髮師及中醫師前來看診並應允寄藥追蹤,也留置整箱二手衣物、慰問品,希望她們都能用得上,看著孩子們拿著鮮豔的衣裳怯喜的笑,我們的心都糾結了……。

離開山區,再看到滿街燈火,恍若隔世。有人稱謝也不在耳裡,只是滿懷感激老天幫忙,一切平安順利。有人問道:下次還要去嗎?『當然要去!但是 我們真的不希望,需要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