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里程 -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新大樓落成典禮後記
陳總統之中國大陸政
策理念 座談會紀實
第卅七期外交領事人
員結訓典禮部長致詞
有朋自遠方來 -
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
薩卡閣下訪台
第八屆我與東加勒比
海三友邦外長會議
回到過去,走入歷史
,彰顯人權
九十三年度婦聯會
年終餐敘活動紀要
第二屆
民主太平洋大會紀要
粽香、果香、咖啡香
外交部的六月很驚喜
尖石有愛、你和我 -
記艾利颱風賑災
民主太平洋大會」是由 呂副總統積極倡議,並經長期籌設產生,目的在結合環太平洋區域的民主國家,共同架構對話平台與合作機制,以加強交流、互動,進而塑造二十一世紀人類新文明。

「第二屆民主太平洋大會」於本(九十三)年八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 ,有來自亞太、北美、歐洲及中南美地區二十三國七十六位國外重要訪賓應邀出席,並由 呂副總統與美國前議員 Benjamin Gilman 共同擔任大會主席, 陳總統及外交部陳部長應邀於會中致詞,薩爾瓦多 Elias Antonio Saca 總統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Betty Williams 為大會貴賓;主辦單位「台灣民主太平洋聯盟促進會」並於八月八日至十五日同時舉辦「民主太平洋菁英培訓」活動,邀請太平洋地區各國青年菁英四十五人與國內五十五名青年參與研習課程並出席大會及協助接待,藉以培訓青年幹部之種子人員。

本屆大會五大主題分別為民主、安全、海洋、產經及科技,經由三日之研討會達成包括設立分享民主經驗與民主選舉之平台、設立人權觀察網絡及推動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等十二項結論;並通過「太平洋宣言」,宣布於明年八月十四日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戰六十週年暨聯合國成立六十週年當日,在台北正式成立「民主太平洋聯盟」,邀集東、西、南太平洋各區域民主國家之政治、學術與產業界及民間組織領袖,共同推動環太平洋地區之民主、和平與繁榮。

呂副總統於會議期間除參與開、閉幕典禮、專題演講、圓桌論壇、綜合討論及晚宴活動,更親自參與多場專題研討會,休息時間並抽空分批接見部分國家重要訪賓交換意見,足見 呂副總統對大會及與會外賓之重視。此次承各駐外館處積極協助洽邀與會外賓,外交部相關司處同仁戮力協同安排行程及接待外賓,令人相當感佩,我們期待「民主外交」的種子能在明年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