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里程 -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新大樓落成典禮後記
陳總統之中國大陸政
策理念 座談會紀實
第卅七期外交領事人
員結訓典禮部長致詞
有朋自遠方來 -
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
薩卡閣下訪台
第八屆我與東加勒比
海三友邦外長會議
回到過去,走入歷史
,彰顯人權
九十三年度婦聯會
年終餐敘活動紀要
第二屆
民主太平洋大會紀要
粽香、果香、咖啡香
外交部的六月很驚喜
尖石有愛、你和我 -
記艾利颱風賑災
黃次長、歐陽次長、鄧主任秘書、羅所長、各位司處長、各位同仁、各位學員,大家好。
今天本人非常高興能參加本部第三十七期外交領事人員專業講習班結訓典禮。首先恭喜在座的二十四位學員順利完成講習與實習。各位都是經過外交特考及格錄取,並在本部外講所接受為期三個月講習及各單位三個月實習的外交新兵。本人歡迎各位加入外交部打拼的行列,也為本部增添一批生力軍感到高興和欣慰。

各位都知道,從事外交工作並不是一項簡單容易的工作,而作中華民國的外交人員尤其艱難;嚴格地講,它是一項高難度充滿挑戰性的工作。尤其今天我們國家在國際上受到海峽對岸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在拓展國際生存空間的努力上遭受前所未有的困境,也因此,本部所有同仁都肩負著無比艱難的任務和使命,需要勇敢地挺身接受未來外交工作的挑戰和考驗,化不可能為可能。

各位在外講所接受三個月的講習,就時間上講並不算長;在這短短的三個月當中,透過外講所安排的各種課程,各位具備了作為外交工作人員最基本的知識和能力。為了要增強各位的外語能力,本部即將撥用經費派送各位到國外,實地學習當地國語言一年,更進一步加強各位靈活使用外語的能力;各位在國外期間,一定要充分把握機會,儘量與當地國人民接觸交往,建立友誼,除可加強本身運用語文的能力外,也有助瞭解當地國的歷史文化與風土人情,這對各位將來從事外交工作將有莫大的益處。在個人生涯中也將是一段充實與珍貴的閱歷。

在各位即將正式加入外交工作行列之前,我願提出三點希望與各位共勉:
第一、要永遠「求知」和「求新」。西方有一句諺語:「滾石不生苔」” Rolling stone gathers no moss ”。各位在「求知」上永遠不要自滿,要有學然後知不足之態度,永遠不能停止,要永遠不停地學習。今天的世界進步既大且快,外交工作一定要緊扣時代的脈動,掌握最新的資訊,否則在與各國人士應對交談時就無法成為一個稱職的外交人員。各位一定要記住:” Never give up and never stop ”。
第二、要「樂觀」和「積極」。我國的外交工作人員永遠沒有「悲觀」的權利。各位將來從事外交工作,當然會遇到各種挫折和困難。古人說:「行者常至,為者常成」,意思是說,即使有挫折和困難也要去做,不畏挫折,不怕困難,鍥而不捨,事情總有做好的一天。做事更要「積極」,不可「畏事」和「退縮」,勇敢地面對困阨,只要不怕難,不畏繁,一定會「有志竟成」。
第三、要「誠正」和「實在」。外交工作的對象是「事」,也是「人」。我們要會做「事」,也要會做「人」。我們在交涉談判中一定要態度莊重,言之有物,不可信口開河。曾國藩曾經說過:「與外國人交涉如果以『誠正』為基礎,結果總不會太壞」。各位做事和做人一定要「實實在在」,千萬不可好高鶩遠,投機取巧。一位說實話與做事慎重沉穩的人必為對方所敬重,否則必為對方所輕蔑。

各位有志從事外交工作,一定有抱負和理想,羅所長告訴我,各位在外講所接受講習期間都非常認真和努力,我非常高興,因為如此證明各位確實有心要做一位稱職的外交人員。在此,我衷心祝福各位,也希望各位繼續努力,把握時間,把握機會,充分發揮本身的優勢,讓我們手牽手,心連心,共同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前途、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的生存打拼。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