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里程 -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新大樓落成典禮後記
陳總統之中國大陸政
策理念 座談會紀實
第卅七期外交領事人
員結訓典禮部長致詞
有朋自遠方來 -
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
薩卡閣下訪台
第八屆我與東加勒比
海三友邦外長會議
回到過去,走入歷史
,彰顯人權
九十三年度婦聯會
年終餐敘活動紀要
第二屆
民主太平洋大會紀要
粽香、果香、咖啡香
外交部的六月很驚喜
尖石有愛、你和我 -
記艾利颱風賑災
8 月 10 日下午,北協舉辦了一場題為「陳總統之中國大陸政策理念」的座談會。

此一座談會構想源自於北協新任的主任委員林芳玫。伊認為北協除了作為 AIT 的對口單位外,應可透過定期舉辦座談會的方式,將北協開放作為政府機構、 AIT 及產學各界意見交流的平台,增加彼此間的接觸與聯繫。

研究大陸情勢及兩岸關係的北協吳委員安家在會中主講「陳總統之中國政策:新中間路線」,接著由大陸委員會吳主任委員釗燮主講「國內、外媒體對陳總統就職演說之反應」。當天擔任與談人的是政大國關中心林正義主任和台灣民主基金會林文程副執行長。此外,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陳明通教授、 AIT 、海基會、新聞局、部內新文司、研設會和北美司等單位代表也應邀與會,並踴躍建言,意見交流相當熱烈。

北協林主委總結時說,陳總統政策理念相當清晰細膩,且具有延續性,他超越「統獨爭議」層面,提出以 2,300 萬人同意的民主方式來決定兩岸的未來,也從消極反對「一國兩制」到積極標舉「歐盟模式」,這些理念均值得在內部及與對岸溝通。

伊並且指出,中共將台灣解嚴後的一切發展歸之為「台獨」,其實是害怕「民主」的表現。而台灣內部對各項議題意見分歧,短期而言固然增加溝通成本,但形成共識後,則成為長期利多因素。故國內一時的紛紛擾擾,實乃一種維護台灣安全的機制。

北協第一次舉辦座談會,可以說非常的成功,座談會之詳細內容請參閱內部網站北協業務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