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遠之旅
翔遠專案先遣小記
前進雅典 -
祥禧專案幕後點滴
呂副總統中美洲
「人權科技之旅」
「慶多專案」 -
行政院游院長
出訪中南美友邦
立法院王院長金平
應邀率團訪美
陳部長赴美參訪
部長訪問
教廷與義大利
 
壹|前言
本(九十三)年本部奉示安排 陳總統應巴拿馬政府邀請赴巴參加新任總統馬丁.杜里荷就職典禮,並回應貝里斯穆沙總理五度邀請赴貝國進行國是訪問,此行除鞏固我國與前述兩友邦之邦誼外,並利用過境美國之機會,強化我國與美國間實質友好關係,盼藉由精緻的元首外交反制中共對我之孤立,並向國際社會展現我近年來在政治經濟方面之進步與發展,爰將本次總統出訪之主軸定位為「共創雙贏,胸懷世界之旅」,強調我國亟願提升與世界各國友好關係,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以期達成與世界各國互蒙其利,共創雙贏之目標。
 
貳|訪問成果

總統此行力求以最精緻的訪問行程、走最少的路、動用最少的人員(量少),但卻能見到最多的人、談最多的議題、成就最大的外交效果(質精),相關規劃講求精簡紮實。現謹將總統本次出訪之各項重大成果臚陳於後:
一、強化台美實質友好關係:
總統於過境檀香山時,宣布取消漢光二十號實兵演習,釋出追求和平、穩定之善意,獲得美國政界菁英之讚揚。此外,總統此行曾與美國會議員、地方政府首長等政要會晤,爭取美國各界對我支持,強化台美實質友好關係。
二、鞏固我與各友邦之邦誼:
總統此次應邀參加巴拿馬新任總統就職大典,係唯一參與該活動之亞洲國家元首,巴政府給予高規格禮遇,除參加政權交接典禮外,亦分別與卸任總統莫絲柯索及與新任總統馬丁.杜里荷會晤。另我特別安排赴巴觀禮之貝里斯穆沙總理與陳總統搭乘專機一同返貝,就雙方共同關切與合作事宜充分交換意見,並凸顯兩國元首間之特殊友好情誼。此行,陳總統亦與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斯、瓜地馬拉副總統史坦因、宏都拉斯總統馬度洛、海地總統亞歷山卓及尼加拉瓜副總統里索等五個友邦正副元首進行雙邊會晤或餐敘,商談強化雙邊合作關係之實質議題,進一步鞏固我與中南美各友邦間之邦誼。
三、加強拓展我與無邦交國之實質關係:
此次應巴國政府邀請前往參加巴國政權交接典禮計有十二個國家的元首及數十國特使或代表,總統在各類場合曾會晤各國與會高層,推動提升雙邊實質關係。
四、爭取各國支持我擴大參與國際組織:
總統此行亦於各場合表達我積極參與國際組織之決心與努力,強調我國在經濟自由化與政治民主化之後,深盼在國際社會扮演與自身能力相應之積極性角色,致力回饋國際社會,共同提昇全人類之福祉,爭取國際社會之支持。
五、促進經貿交流,宣揚我加強國際合作之成效與意願:
陳總統與各國元首或特使晤談時,均舉我與巴拿馬自由貿易協定之成功案例,促請各國積極與我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以共創互利雙贏,獲各友邦元首熱烈迴響,不僅強化我與各友邦之經貿合作關係,亦有助深化我與世界經貿體系之聯結,提升我面對全球化時代來臨之競爭力。
六、提高我國國際能見度:
總統出訪期間接受當地最具影響力之媒體與國際媒體「美聯社」之專訪,有效宣揚我近年來各項發展及與友邦合作共榮之成就,增加我國際能見度,營造友邦媒體友我氣氛以鞏固邦誼,爭取國際社會支持。
七、凝聚僑胞向心力:
總統於抵訪美國檀香山、西雅圖、巴拿馬以及貝里斯,均受到旅居當地僑胞之熱烈歡迎。總統並與當地僑領會晤,表達對海外僑民之關懷。
八、宣傳我國高科技實力新形象:
總統此行出訪特別準備由我國「華衛二號」衛星所拍攝巴拿馬及貝里斯兩國首都之衛星空照圖作為贈禮,有效宣傳我高科技發展實力,展現我國科技發展已邁入太空科技領域之具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