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特使率團參加
吉里巴斯獨立廿五週
年慶祝大會紀要
君子之爭 -
中華民國男子足球隊
訪非記
開拓台灣外貿商機 -
我參加史瓦濟蘭王國
2004 年國際商展
駐印尼代表處舉辦
台灣觀光展

我與吉里巴斯於上(九十二)年十一月七日建立邦交,雙方關係在穩定中發展順暢,互動良好,本年七月十二日適逢吉國慶祝獨立廿五週年,本部高次長英茂奉 總統指派擔任特使,率團來吉參加盛會,並且走訪友邦吐瓦魯。

高特使伉儷率亞太司林司長松煥、田主任中光、亞太司胡科長琪斌及詹秘書曉華等人於七月九日飛抵吉國首都塔拉瓦。高特使當日即晉見吉國總統湯安諾,轉達陳總統對吉國廿五週年國慶之賀意。

吉國係於一九七九年自英國殖民地獨立,其政治、法制、教育等有關制度多承襲英國體系。廿五年來也在英、澳、紐等西方國家協助下逐漸步上發展軌道,台灣之援助計畫對吉國之發展甚為重要,是其主要發展夥伴之一,在吉國廿五週年國慶之重要場合,其發展夥伴及鄰近國家之元首及代表紛紛前來祝賀。吉國政府人力並非充沛,但為籌備此次盛會,卯足了勁,舉辦各項活動,內容豐富精彩,也展現了吉國政府的領導能力。

吉國為慶祝廿五週年國慶活動,發動各外島民眾參與,包括組隊參加男女足球賽、排球賽、舉重等項目,藉以凝聚民氣。吉國國慶大典於七月十二日上午在首都塔拉瓦的運動場上舉行,一早各外島球隊團體、受邀官員及外交團體均各就其位,廣大的民眾圍聚在運動場四周,場面甚是壯觀。各外交團特使伉儷分別依字母順序一一搭乘吉方預備之禮車進場,至觀禮台前,吉方以演奏各該國國歌歡迎及致敬。高特使伉儷坐於第一排與總統相隔兩三個位子,甚受禮遇。大會行禮如儀,吉國總統致詞,闡述獨立建國之意義,並向對國家建設及發展做出貢獻之團體及人士致謝,對援助國及國際組織等發展夥伴亦表謝意。隨後在吉國警察鼓號樂隊一路領隊下,本島及廿二個外島的代表團體及首都機關學校團體代表隊伍一一行經觀禮台,以吉國輕鬆、活潑、唱作俱佳的表演方式向總統及台上官員與貴賓致敬。各團隊以其特有的色彩、五顏六色的旗幟及服裝、各自發揮表演的才藝,將大會活動帶至高潮,也充分流露出吉國民眾樂天活潑、自由隨性的民族性。我特使團對此大會所展現的活力十分深刻。由於我駐吉大使館致贈吉方籌備人員印有台吉雙方國旗及合作文字之 T-shirt 與帽子,大會中服務人員穿戴此一衣帽,宛如制服,穿梭其間,鮮明奪目,更增潤台吉雙方之邦誼篤厚。

高特使一行出席吉國廿五週年國慶大典,殊受禮遇,顯示吉國總統及其政府重視台吉邦誼,在此良好的基礎上,雙方的互助合作將持續積極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