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里程 -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新大樓落成典禮後記
陳總統之中國大陸政
策理念 座談會紀實
第卅七期外交領事人
員結訓典禮部長致詞
有朋自遠方來 -
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
薩卡閣下訪台
第八屆我與東加勒比
海三友邦外長會議
回到過去,走入歷史
,彰顯人權
九十三年度婦聯會
年終餐敘活動紀要
第二屆
民主太平洋大會紀要
粽香、果香、咖啡香
外交部的六月很驚喜
尖石有愛、你和我 -
記艾利颱風賑災
甫上任之陳部長唐山於審視部內工作環境時發現本部同仁日常工作煩重,加以業務性質特殊,同仁往往必須默默承受沉重之心理負擔 , 在生理與心理日積月累雙重的壓力之下,極易造成不良的影響。為體恤同仁的辛勞,陳部長特於本(九十三)年六月九日部務會議中指示總務司規劃部內咖啡聯誼室,提供本部同仁有舒解工作辛勞及適時緩和心理壓力之場所,俾能短暫充電後再投入工作,以增加工作效能及效率。規劃後之咖啡聯誼室亦可充做接待來訪之賓客及提供同仁交誼與交流的場所。陳部長同時也提到渠於擔任台南縣長期間曾為縣政府同仁規劃上、下午各一次的 coffee break 時間,對提升工作效率及提升士氣曾發揮極大之正面效果,並受到縣府同仁一致好評。

總務司李司長芳成接奉部長指示之當日即積極展開咖啡聯誼室之規劃與籌辦,包括咖啡聯誼室之室內設計、水電、裝潢等,並於隔日即召商開始動工。為避免施工之噪音及人員物料進出影響同仁上班,各項工程皆安排於週末及夜間連續趕工,並由總務司派員全程監工。

咖啡聯誼室空間之設計係以寬敞、溫暖、舒適為主軸,為配合本部特有之工作文化風格並與時下一般之咖啡廳有所區格,本部咖啡聯誼室爰採用曲線簡潔之鐵骨座椅搭配藤編之椅背及座墊,以貼近自然之田園風格取代慵懶氣息濃厚之沙發,咖啡桌亦以同款之鐵骨盛以圓形透明玻璃,以使視覺空間得以大幅延伸,多層次的天花板凸顯出空間的立體感,同時也表現出高雅大方的格局,燈光則選用暖調明亮之黃色系,與乳白色之四壁及天花板相映成趣並融合出一股溫馨、舒適且幸福的氛圍,使得每位踏進咖啡聯誼室的同仁及來賓都能暫時忘卻世俗之喧囂,完全地放鬆並沉浸在本部咖啡聯誼室所營造出之獨特空間及氣氛之中,徹底地舒展疲憊的神經及靈魂,為接下來的工作添滿身體和精神之戰力及能量,也讓每位步出咖啡聯誼室之同仁皆能以百分之兩百的狀態面對接踵而至的外交事務。此外總務司對於有煙癮同仁亦予以考量,於東側中庭規劃露天之咖啡座,使癮君子於吞雲吐霧的同時仍能盡情享受各式美味的咖啡。

本部咖啡聯誼室不但提供藍山、巴西、曼特寧等各項單品咖啡,同時也供應拿鐵、卡布其諾、瑪其雅朵等義式咖啡,在稟持陳部長體恤同仁之美意下,每杯咖啡僅收取成本費用(即表單上之半價)。此外,陳部長也於端節前夕再度表達對同仁的關心,除了贈送同仁應景粽子之外,更特別遠從部長之故鄉 - 台南縣運來金煌芒果與台南意麵與全體同仁分享端節之喜氣,此舉對本部同仁來說不啻是別開生面且貼心的驚喜,更讓同仁體會到新任陳部長親和敦厚及照顧同仁的作風與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