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新里程 -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新大樓落成典禮後記
陳總統之中國大陸政
策理念 座談會紀實
第卅七期外交領事人
員結訓典禮部長致詞
有朋自遠方來 -
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
薩卡閣下訪台
第八屆我與東加勒比
海三友邦外長會議
回到過去,走入歷史
,彰顯人權
九十三年度婦聯會
年終餐敘活動紀要
第二屆
民主太平洋大會紀要
粽香、果香、咖啡香
外交部的六月很驚喜
尖石有愛、你和我 -
記艾利颱風賑災
民國九十三年六月九日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大樓在熱鬧歡欣的氣氛中隆重開幕。上午八時卅分起在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演奏「快樂的出帆」台灣組曲樂聲中,各級長官、民意代表及各國駐台使節等陸續抵達會場;歡樂的氣氛在陳總統、考試院姚院長嘉文、監察院錢院長復、總統府蘇秘書長貞昌、陳部長唐山及本所羅所長致遠聯合剪綵時達到頂點,當陳總統在所有與會貴賓見證及祝福下揭開新大樓銜牌時,象徵著外講所即將邁入一全新歷史的開端,也意謂著外講所朝向轉型成為培育外交人才與研擬外交政策的「外交學院」跨出一大步。
三十六年前,政府體認外交工作攸關國家主權與人民權益,需要培養全方位人才,爰成立外講所。最初僅以本部新進及在職人員為訓練對象,經多年演變,逐漸擴及於政府各部門涉外人員及民間人士之訓練,以落實「全民外交」政策。民國五十八年開辦第一期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時是借用清華大學在台北金華街的月涵堂做為講習場所,其後曾分別遷至外交部本部大樓、仁愛路四段前菲律賓大使館,以及辛亥路中央百世大樓。三十六年來,外講所已培育外交領事人員達一、四三五人,絕大部分堅守崗位,成為本部外交行政主要幹部,少數轉赴其他政府機關、民意機關或學界發展者,亦多有相當傑出之成就。
近年來國際事務日趨複雜化、多元化,國際強權版圖進入不穩定的重建階段,外交人員面對的挑戰與要求也日益嚴峻,特別是我外交人員身處第一線與中共周旋抗衡,其任務之艱鉅,挑戰之嚴苛,或為中外古今前所未有;因此,為拓展我外交空間、強化我外交政策、各項國際議題的研究、及推動各項二軌國際交流等,實有其迫切性及必要性;同時,為建構第一線堅實外交戰力,外交人員之教育訓練亦亟需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與更多元化的內容。基於這樣的體認,本部自八十五年即著手研究將外講所改制為「外交學院」,尤其值得一提的,陳總統在八十九年第一次競選總統時,即將成立外交學院列入外交政見之一,上任後亦大力支持此一構想。八十九年六月起「外交學院」硬體、軟體及法制規劃逐趨積極,其中首要工作即是將外講所舊建築改建為一棟現代化大樓,在經歷田弘茂部長、簡又新部長及陳唐山部長等三位部長接續指導,外講所新大樓終於在總務司主政及本所協助辦理下順利完工;另為示慎重,本所自本年二月起鑒請黃次長特別召集禮賓司、新文司、總務司、人事處、政風處、國會聯絡組及本所多次舉行開幕典禮籌備會議,就大樓軟硬體完善、開幕典禮儀程及外交圖片展等分工、討論及進度掌控,在同仁辛勤努力下,終於成功順利地在六月九日這一天將此一成果完美呈現給國人,並請到陳總統親自主持剪綵開幕,是本部少有的盛事。
誠如陳總統在致詞時所強調的,「面對全球化潮流所衍生的國際經濟、環保、衛生、移民等等複雜新課題,傳統上出身國際政治學門的外交人員,也有必要加強其他專門領域之訓練,以因應現代國內及國際環境的需要。未來不管在經貿外交的整合,或是國際文宣的推動,甚至國際合作的進行,均需要多元而專業的人才投入;並期盼未來從這棟新大樓走出去的人都是外交的新種子,也都是支撐台灣在國際社會站穩腳步、開拓新疆界的重要基石」。陳部長亦指示本所應妥善利用設施,以充分發揮全民外交功能。外講所全體同仁將一定會在所長的帶領下,以此為努力目標,以有限的人力,永續經營的精神,加強各項班別、師資及課程,除原有班別外,將配合國家的需要,於近期加辦諸如:「全民外交事務研習班」、「暑期大專青年外交研習營」,除讓年輕人多利用本所設施,亦期藉此建立青年學子對外交工作之熱誠,培育外交尖兵,讓「外交部走出去,全民走進來」。為達成未來能辦更多、更合時代需要的班別之目標,本所亦期盼本部儘速加派人力,以竟全功。
最後,亦期盼本部所有同仁除踴躍參加本所舉辦之講習及研修課程外,亦不吝提供建言,以使本所辦理的課程能更符合時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