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遠之旅
翔遠專案先遣小記
前進雅典 -
祥禧專案幕後點滴
呂副總統中美洲
「人權科技之旅」
「慶多專案」 -
行政院游院長
出訪中南美友邦
立法院王院長金平
應邀率團訪美
陳部長赴美參訪
部長訪問
教廷與義大利
 
本(九十三)年六月十七日至二十日陳部長赴美參加美國企業研究院(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AEI )第二十三屆「世界論壇」( World Forum ),隨後轉往波士頓及紐約等地訪問。陳部長此行密集會晤包括錢尼副總統在內之數十位美國政要以及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 (NCAFP) 會長史瓦博( George Schwab )及資深研究員孔傑榮( Jeremy Cohen )等百餘位學界人士,接受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等重要媒體訪談,並且發表兩場專題演講,將陳總統施政理念及我政府政策方針向美國各界詳細說明。

世界論壇期間,陳部長於大會中主動發言呼籲與會各國正是台灣參與WHO的必要性,並在分組討論中擔任主講,此外尚與美國副總統錢尼、前總統福特、勞工部長趙小蘭、內政部長諾頓( Gale Norton )、聯邦準備委員會主席葛林斯潘( Alan Greenspan )、國務院軍控助卿 Stephen G. Rademaker 及聯邦參議員凱爾( Jon Kyl, R-AZ )、尼可斯( Don Nickles, R-OK )等人晤談,藉機說明陳總統就職演說內容並闡釋我政府未來之政策走向。

陳部長於六月二十二日,在羅德島州頗富歷史意義的「紅木圖書館( Redwood Library )」頒贈外交獎章給相交多年的美國前參議員派爾,並以「台灣民主化與美國精神:一個價值聯盟( Taiwan ' s Democratization and the American spirit: An Alliance of Core Values )」為題發表演說,重申陳總統就職演說中所揭櫫深化民主改革、建立和諧社會、維持台海穩定及貢獻國際社會等我政府政策,並說明台美兩國係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核心價值同盟等。陳部長另先後在洛杉磯、波士頓及紐約會晤多位美國重量級的智庫學者,重申陳總統演說中台美核心價值、兩岸關係及我憲政改革等議題中我政府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