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遠之旅
翔遠專案先遣小記
前進雅典 -
祥禧專案幕後點滴
呂副總統中美洲
「人權科技之旅」
「慶多專案」 -
行政院游院長
出訪中南美友邦
立法院王院長金平
應邀率團訪美
陳部長赴美參訪
部長訪問
教廷與義大利
 
 
壹|前言
多明尼加共和國係我在中南美地區重要友邦之一,本(九十三)年五月十六日舉行總統大選,在野之解放黨候選人費南德斯以百分之五十七.一一得票率當選,並於本年八月十六日就職,為示重視並建立我與多國新總統及新政府之情誼與加
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總統爰指派游院長擔任特使率團往賀,另並順訪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兩中美洲友邦。
貳|訪問經過及具體成果
特使團一行於八月十二日自台北啟程,去程於美國洛杉磯停留二晚後於十四日晚抵多國參加各項就職慶典等活動,繼赴宏國及尼國進行正式訪問,返程則取道紐約,另並因艾利颱風影響,得以藉天候之便,過境琉球,於二十五日下午抵台,全程計十四天。院長此行以「人才共享、經濟共榮」為主軸,除慶賀多國新任總統費南德斯就職,並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外,亦積極推動國際人才交流計畫,拓展與中美洲友邦邦誼,此次出訪在行政院指導及國內有關部會及各相關駐外館處通力合作下,過程順利圓滿並獲致多項具體成果如后:
一、增進台美互信與國會外交工作:
院長一行抵、離洛杉磯及紐約期間,美方充分依照「安全、舒適、便利及尊嚴」原則處理我團之過境停留;我方亦充分尊重美方之立場,依照雙方默契處理媒體事宜,美方表示過程順利、圓滿。另經由駐美代表處、駐洛杉磯辦事處及駐紐約辦事處安排,共有一名美國參議員及七名眾議員前來旅館拜見 院長,或參加餐宴與院長暢敘,與會之國會議員除對我國民主、進步表示肯定外,對於軍售及我加入國際組織等節均承諾力助;有關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部分,亦有審慎而正面之回應。透過與國會議員之會晤,不但可累積我政府高層與美國立法機構之人脈與友誼,亦可強化國會外交效應。

二、發揮高層出訪推動外交效果,彰顯我國政經發展成就
院長率團訪問多、宏、尼三國受到當地政府及民間之重視,媒體廣泛報導,對未來我與各國雙邊邦誼、增進交流及人民之瞭解助益良多;另此次隨行之經、農首長及企業領袖曾拜會往訪國相關單位,廣泛交換意見,擴大接觸層面,充分發揮整體出訪效果。

三、推動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獲致重要之發展與回應
為落實政府佈局全球,開展策略聯盟之經濟戰略,院長訪問期間,均曾就推動洽簽自由貿易協定與各國政府高層深入交換意見,努力推動經濟共榮外交,經院長懇談分析後,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已分別表達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之意願,並允儘速展開協商。

四、與友邦分享我國經貿發展經驗,強化雙方經貿投資合作,共創經濟榮景:
為促進國內經濟成長,配合政府拼經濟之施政方向,此行特別邀請國內企業領袖隨訪,並個別安排相關拜會與參訪節目,對促進我與往訪國間之經貿合作與交流,至具裨益。

五、強化各國支持我參與國際組織之立場,藉以反制中共打壓我國際生存空間及對我友邦之拉攏,鞏固我與各往訪國間之邦誼:
訪問三國期間,院長均藉機適時向友邦政要闡述中共打壓我國際生存空間及威脅利誘挖我友邦牆腳之事實,渠等均重申堅決支持我參與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之立場。

六、媒體大幅報導,顯著提高我國內及國際能見度:
訪問期間,除各往訪國媒體大幅報導外, 院長亦接受當地及國際媒體專訪,對提昇我國家形象及國際能見度,甚具正面意義;另國內媒體記者踴躍隨行採訪,不僅直接目睹政府外交工作之努力與成果,並透過每日新聞報導增加訪團行程之曝光率,讓國人瞭解此次出訪成效。

七、宣慰僑胞,凝聚僑胞對政府之向心力:
院長偕僑委會張委員長與各地僑領、重要僑團幹部會晤並餐敘,另就僑務推展交換意見,並以香港之例向僑界說明中共一國兩制之不適用性。此行訪問尼國期間訪團並出席「中美洲暨巴拿馬六國懇親會」開幕典禮與餐會,充分傳達我政府對僑胞之關懷,對宣慰僑胞、爭取僑心深具效益。

八、嘉勉我駐外館處與技術團同仁、替代役男及志工,提振彼等士氣:
院長訪問多、宏、尼三國期間曾藉相關餐會場合慰勉駐外館處同仁並說明政府目前施政重點,以及訓勉同仁面對中共無理打壓更應堅守立場以捍衛國家主權。另並致贈技術團、替代役男及志工加菜金,對提升彼等工作士氣,至具鼓勵作用。

參|結語
院長伉儷,為外交打拚,遠渡重洋,密集出席各類外交活動,引領我國走上國際舞台,實是備極辛勞,同時,本部在二個多月籌備期間,積極與各國政府協調並在國內各相關單位配合下,終能群策群力,圓滿完成此次外交任務;另外,外交工作具有延續性,外交成果係長期間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目前我與中南美洲各友邦邦誼友好,透過此次出訪益增穩固,此行以「人才共享、經濟共榮」為主軸,普獲各國政府正面回應與支持,並為我外交工作注入新思維,堪為我未來規劃政府高層外交的良好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