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遠之旅
翔遠專案先遣小記
前進雅典 -
祥禧專案幕後點滴
呂副總統中美洲
「人權科技之旅」
「慶多專案」 -
行政院游院長
出訪中南美友邦
立法院王院長金平
應邀率團訪美
陳部長赴美參訪
部長訪問
教廷與義大利
 
幕啟:第一次先遣
七月底愛琴海的太陽炙熱逼人,我們一行四人在王司長豫元帶領下,終於抵達這個古文明之都—雅典。除了機場裏奧運的旗幟飄揚外,市區中嗅不到奧運即將揭幕之氣息。幸好,我們的目標不在夏季奧運,而是另一個「奧運」,因此心裡踏實不少。我們在謝大使棟樑及相關同仁陪同下勘察諸多地點,遺憾的是,舉辦開幕典禮的主運動場無法進入勘察,連在週邊道路停車都馬上被警察驅離,我們只好想盡辦法拍攝相關場館的照片及記錄行進路線,甚至在未持有任何通行證之狀況下進入選手村接待區,還跟大陸籍的大會工作人員虛以委蛇,套出進出選手村的申請程序與相關限制,過程宛如電影情節。
緊鑼密鼓—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從雅典回來後,利用不到兩個月的工作時間,辦妥全團的希臘簽證。此外,一切行程安排則依照先遣小組的實地勘察結果為依據開始進行。然而「中華民國殘障運動總會」(殘總)與「國際帕拉林匹克運動委員會」( IPC )及「雅典奧運籌委會」( ATHOC )間之溝通與協調不斷有落差出現。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從殘總與 IPC 、 ATHOC 之間的聯繫信件中發掘問題或解決問題,通行證( PIAC 卡)的分級、通行區域、車輛安排、禮遇範圍均詳加查證。雖然人手嚴重不足,但為確保此次任務能圓滿達成,我們決定再次出發前往雅典勘察行程,實地推演每一環節。
二度先遣—任務開展
九月六日晚間,二次先遣小組再次出發,除了第一次原班人馬外(少了必須在台北坐鎮的王司長),玉山警衛室又加派三名參謀官隨行。七日清晨兩點抵達曼谷,鄭代表博久率同仁前來機場接機並隨即勘察機場國賓室路線,一小時後又搭機上路。七日上午抵阿姆斯特丹機場,張代表小月等人已在登機門守候,接著又是實地履勘。畢竟這是我國高層搭乘專機出訪,換搭一般商務客機返國之首例,而且「團長」行動均需以輪椅代步,所要考量之各項條件較諸一般首長出訪大有不同,雖然籌備之初已詳細參閱舊卷,但勘察人員仍逐項檢視並記錄,絲毫不敢馬虎。

抵達雅典後,我們發現許多第一次先遣規劃的行程早已不符實際。而再次勘察後重新修正行程表多達七、八次,讓在台北的正偉不斷發出求救信號,拜託我不要再修正了。因為九月十日所有行程均將定案,而出訪手冊必須付梓印刷。經與黃副秘辦公室張強生專座取得共識後,通知正偉一切書面資料在九月十日定稿後直接送印刷廠,所有節目俟代表團抵達雅典即採取逐日修正並於當晚發送團員之方式辦理。

隨著時間不斷逼近,白天除了要與 IPC 總會長 Phil Craven 及執行長 Xavier Gonzalez 談判外,還要持大會所發之通行證進入所有場館進行實際路線勘察,晚上回到旅館還要修正行程,每天躺在床上的時間大概只有兩三個小時,好不容易闔上眼,腦袋還在轉個不停,台北長官們關切的長途電話不斷響起,這時候真恨不得把行動電話給「殺了」,更恨不得一天有四十八小時可以運用。
D-Day
九月十二日終於來臨, D-Day 作戰計畫能否順利開展,就看今朝。只是,我們英文溝通能力有限的司機老大們還是差點出紕漏,當專機都已降落在雅典機場時,還有兩部前導及後衛車不見蹤影,所幸在團員出關前五分鐘,這兩位大哥總算出現在停車場。

接下來幾天就是一連串與 IPC 的談判、攻守策略推演、勘察與行程再確認,特別是相關場館、選手村的安檢問題,在先遣小組人員充分配合,歷經折衝,終於順利讓「團長」吳淑珍女士在免安檢禮遇下進入選手村慰問選手、主持代表團升旗典禮、出席 ATHOC 歡迎酒會、帕運開幕典禮並順利舉行酒會及接受國際媒體專訪。

九月十六日下午一時許,當中華殘障奧運代表隊會旗在選手村緩緩升起,代表團全體人員高唱國旗歌時,我跟正偉兩個人眼眶都已被淚水所佔據,兩個多月來的辛勞,在這一刻全部化成滿眶的淚水與感動。
五、後記
當華航 CI066 班機於九月廿一日下午降落在桃園中正機場時,祥禧專案總算順利圓滿落幕,而陳總統與「團長」於返國記者會上肯定外交部的辛勞,更讓所有隨團的外交部同仁放下心裡的重擔。
至於代表團在雅典期間所有與 IPC 之折衝、談判,相關內情請容我予以保留,但我願以最負責任的態度聲明,若干媒體之報導與實情有相當大之落差。代表團在黃副秘書長領軍下,成功的讓「團長」在備受禮遇與尊重的情況下出席所有殘奧之相關活動,透過電子媒體畫面傳回國內,相信已經澄清了若干媒體的臆測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