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遠之旅
翔遠專案先遣小記
前進雅典 -
祥禧專案幕後點滴
呂副總統中美洲
「人權科技之旅」
「慶多專案」 -
行政院游院長
出訪中南美友邦
立法院王院長金平
應邀率團訪美
陳部長赴美參訪
部長訪問
教廷與義大利
 
 
訪問緣由
美國在台協會邀請立法院王院長金平率國防委員會成員及各黨團代表十六人於本 ( 九十三 ) 年六月十七日至二十八日訪問美國,前往夏威夷拜會美軍太平洋總部、華府美國在台協會、國防部及德州 El Paso 愛國者飛彈基地參訪,並與美國相關政府高層首長晤敘,由於此行攸關六千一百零八億台幣之國防軍購預算,深受國人關注。為表重視並確保訪程順利,美國在台協會特派政軍事務組主任萬國成 (Gregory Man) 及政治組秘書楊舜惠 (Forest Yang) 隨團全程陪同。
訪問經過摘要﹕
( 一 ) 王院長一行二十人於六月十七日上午抵達夏威夷,駐檀香山辦事處王處長樂生等人親往機場迎接,並順利辦理禮遇通關。於稍事休息後,下午全團參訪陸戰隊基地,實地瞭解 P3 反潛機之功能。十八日上午參訪美軍太平洋總部聽取簡報,下午則參觀珍珠港並登神盾艦參訪。

( 二 ) 六月二十日上午飛抵華府,駐美程代表率相關同仁曾親往機場迎接。嗣在台協會代理執行理事施藍旗設宴款待訪團成員。王院長一行於華府停留期間,除與美方官員就軍購交換意見外,並與當地華文媒體餐敘,說明立法院對軍購案之立場。

( 三 ) 六月二十四日立院訪美團一行自華府飛抵德州參觀愛國者三型飛彈設施,廿五日抵達舊金山與當地僑界舉行座談,廿八日自美返台。
訪問 成果﹕
( 一 ) 有效增強台美實質關係﹕此次飛彈、潛艦及反潛機之採購案將為美方帶來可觀利益,為促使本案順利進行,美政府除派官員全程陪同王院長訪團參訪外,各受訪單位均由相當層級官員出面接待。

( 二 ) 為日後軍購預留議價空間﹕訪團中之立法委員多有備而來,對相關潛艦、飛彈及飛機之性能和國際市場上之行情均有相當充足資訊,與美方相關高層人員對話時,都能以不卑不亢的語氣,引經據典的指出美方要價不合理偏高,美方人員在答復時未能理直氣壯反駁,似已留下未來降價空間。

( 三 ) 可凝聚我內部軍購共識:王院長訪團成員涵括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台聯和無黨聯盟之立法委員,在多次參訪及和美方人員溝通、對話之後對軍購案已有相當程度之共識。

( 四 ) 有效傳達我方防衛台灣之決心和需求﹕訪團成員均一致向美方人員表示,我不會完全將防衛賴給美方,台灣有防衛自己的決心,我們希望能買性能好之武器,但美方應體諒我資源有限之困境,軍購價格應降至最合理之程度,我方未來無意亦無法和中共從事軍備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