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遠之旅
翔遠專案先遣小記
前進雅典 -
祥禧專案幕後點滴
呂副總統中美洲
「人權科技之旅」
「慶多專案」 -
行政院游院長
出訪中南美友邦
立法院王院長金平
應邀率團訪美
陳部長赴美參訪
部長訪問
教廷與義大利
 
薩爾瓦多共和國於本(九十三)年三月二十一日舉行總統大選,執政之國家共和聯盟黨( ARENA )總統候選人薩卡( Elias Antonio SACA )順利當選,並於本年六月一日就職。鑒於薩國為我重要友邦,台薩雙方關係一向密切友好,為示重視並建立我與薩國新總統及新政府之情誼,加強兩國友好合作關係,陳總統爰指派呂副總統擔任特使率團往賀。

副總統此行定位為「人權科技之旅」,將台灣的人權理念及科技發展經驗與友邦分享。

特使團一行於五月二十八日自台北啟程,過境美國拉斯維加斯後於三十日晚抵薩爾瓦多參加各項就職慶典活動及進行訪問,繼赴哥斯大黎加及瓜地馬拉做正式訪問,嗣再過境美國舊金山於六月十日凌晨返台,全程計十四天。

本次出訪在總統府及各級長官指導下,有關單位、本部及各相關駐外館處通力合作,使訪問過程順利圓滿且成果豐碩,謹將訪問成果臚列如後:
美國部分
安全維護順利及美方高規格禮遇
過境美國期間,美方提供之禮遇及安全維護規格甚高,國務院更指派外交安全局人員全程維護呂副總統之安全,在過境各站亦經駐處洽得市警局提供警車開導,在舊金山期間,舊市市警局更派出三十餘輛開導機車,充分顯示禮遇與重視。

美聯邦眾議院「人權連線」主席 Tom Lantos (D-CA) 親自頒發呂副總統人權獎 (Human Rights Award) 並破例在美以發佈新聞之公開方式向雷根故總統家屬致唁

促進台美科技交流
呂副總統此行亦曾偕相關團員參加「台美高科技招商說明會」,呼籲出席是項招商說明會之美方科技及管理界菁英進一步提昇台灣與矽谷間既存之密切友好關係,並請美方高科技公司踴躍前來台灣投資。

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部分
優渥禮遇及崇隆接待
呂副總統抵達薩、哥、瓜三國時,各該國政府均於機場舉行歡迎儀式,三國總統亦均以國宴款待。另哥總統白契哥及瓜總統貝爾傑並曾分別頒贈呂副總統「璜.莫拉.費南德茲大十字銀質勳章」( Juan Mora Fernandez Gran Cruz Placa de Plata )及元首級「大項鍊國鳥勳章」( Orden Nacional del Quetzal en el Grado de Gran Collar )以表彰呂副總統對促進台哥及台瓜關係之貢獻。此外,參加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就職大典時,薩方不僅將呂副總統入場排序列於其他國家副總統之前,在各種場合亦均安排於醒目位置,倍極崇隆。

獲贈榮譽博士學位
瓜京聖卡洛斯大學為瓜國唯一國立大學,歷史悠久,學風名聞國內外。該校自立校以來,除曾頒贈該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孟秋女士榮譽博士學位外,呂副總統係該校第二位也是首位外國人士獲頒榮譽博士學位,此有助瓜國學術界認識我國社會發展及保護女權進步之情形。

應邀在往訪國發表專題演講,提升該等國家各界對我之認識
副總統在薩爾瓦多科技大學發表「科技與人生」、在哥斯大黎加大學發表「二十一世紀新視野」及在瓜地馬拉聖卡洛斯大學發表「迎向太平洋世紀」專題演講,展現我國在國際社會所扮演之重要角色,提升往訪國各界對我國之瞭解。

拜會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里亞斯(哥斯大黎加)及孟秋(瓜地馬拉)
訪哥期間,副總統與阿里亞斯就台哥兩國政經現況、兩岸關係、婦女權益、兩國選舉制度之異同等問題交換意見。訪瓜期間曾與瓜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孟秋女士親密晤談,對於如何推動合作保護原住民權益,協助原住民兒童之教育和提升生活水準獲得寶貴共識。

發揮副元首出訪推動外交效果,彰顯我國科技與人權成就
呂副總統此行受到當地政府及民間的重視,媒體廣泛報導,對我與各國雙邊邦誼、增進交流及人民之瞭解助益良多。另,此次隨行之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與人權諮詢小組委員曾分別拜會往訪國相關單位,廣泛交換意見,擴大接觸層面。

會晤友邦及無邦交國家元首及特使,建立情誼
呂副總統訪問三國期間,除會晤三國總統、副總統等政府重要官員外,亦曾與宏都拉斯總統馬度洛( Ricardo Maduro )、巴拿馬總統莫絲柯索( Mireya Moscoso )、智利總統拉戈斯 (Ricardo Lagos Escobar) 、多明尼加副總統歐蒂茲( Milagros Ortiz Bosch )、西班牙國會參議院議長 Francisco Rojas Garcia 、義大利眾議院外委會主席 Gustavo Selva 及日本眾議員大島理森建立情誼以及商談各項實質議題,並進一步鞏固我與中美洲各國之邦誼。

接受媒體專訪,顯著提高我國國際能見度
副總統訪問期間曾接受薩、哥、瓜三國國內、外媒體及大學校刊專訪,對提昇我國家形象及國際能見度,甚具正面意義。

宣慰僑胞,凝聚僑胞向心力
副總統訪問薩、哥、瓜三國期間,除曾接受旅薩僑團公宴外,另藉宴請旅哥、瓜各僑團負責人及理監事,充分傳達我政府對僑胞之關懷,對宣慰僑胞、爭取僑心深具效益。

嘉勉我駐館人員,提升彼等工作士氣
副總統訪問薩、哥、瓜三國期間曾藉相關餐會場合慰勉駐外館處同仁,並代表政府致贈技術團、經貿服務團及外交替代役男與志工加菜金,對提升同仁工作士氣至具鼓勵作用。

副總統此次出訪,受到國際友邦對台灣中華民國的肯定與熱愛,並進一步鞏固我與中美洲各國邦誼;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及舊金山的過境行程中,受到符合美國「尊嚴、安全、便利、舒適」原則的禮遇,象徵我與中美洲各國及與華府之關係,將在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下,益行堅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