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見聞
聖誕島行腳
飛向巴士海峽的那一端
加勒比海四重奏
文化外交在南非
文化交流—宏都拉斯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文化交流—
宏都拉斯農曆新年初體驗
第39期中美洲經濟統合銀行語訓學員 徐繼忠

身為第39期外交領事人員,我很慶幸能奉派至宏都拉斯中美洲經濟統合銀行(Banco Centroamericano de Integracion Econ,mica, BCIE)進行為期一年的語言訓練。目前在投資前評估計畫部門服務(Unidad de Proyectos de Pre-inversion),從事大型投資計畫前的先行研究,及投資項目之可行性以及潛在之經濟效益與成本評估的協辦工作。公餘期間亦參加中美洲銀行俱樂部開辦之網球課程,藉以強健體魄,應付工作上的需要。

在此藉由銀行內部的訓練課程及演講,以及與銀行員工共事及聚會的機會,一方面增加了自己在經貿及金融方面的知能,另一方面則加強了自身專業領域的西文能力。自到銀行接受語訓五個月以來,對於宏國當地文化以及身為外交領事人員所必備之專業知識及語言能力,皆有不同於過去之體認及進展。

中美洲各國與我國的民情風俗大不相同。去年中美洲銀行曾舉辦農曆新年活動,目的即在於增進中美洲銀行會員國之間的文化交流。尤其中美洲銀行十個會員國當中,僅我國為唯一非西語國家,其餘會員國對我國文化皆充滿高度興趣,這項活動遂成為在宏國各界及中美洲銀行內部宣傳我國文化內含之絕佳機會。

鑒於去年第一屆舉辦農曆新年活動時,銀行職員及宏國各界對活動內容均留下深刻印象,銀行至盼今年能續辦此項活動,且能青出於藍,比去年更為盛大。恰巧今年在銀行當中包括我在內共有三位實習生,於是該行的人力資源部門(Gerencia de Recursos Humanos)便將此副重擔交至我們肩上,而我們也毫不畏懼的著手籌畫農曆新年活動的各項計畫。

經過一番討論,最後敲定了為期一週的農曆新年文化活動,包括2月10日的太極拳及中文教學、2月12日至15日的台灣攝影展及紀錄片展、以及活動的最高潮—2月16日下午一連串的慶祝活動。

為了辦理此次活動,我們三位實習生進行了大致的分工,廖志豪負責16日當天表演團體的聯絡及食物的準備,洪翔詩負責製作所有的宣傳資料及海報,我則負責活動的整體規劃、銀行內部各單位及外單位協調、以及工作進度控管等工作。我們相信三個人通力合作,一定可以發揮整體戰力,將活動辦得盡善盡美。

將想法化為實際的過程,常常是困難的,其間常須與現實妥協,並努力解決所遇到的各項困難。在活動準備的一個月期間,我深深體會這個道理。以申請宏國政府燃放鞭炮允許一事為例,我曾不斷以熱線與宏京市政府消防局及銀行內部進行協調與公文往返,其中雖遇許多困難,最後終於獲得燃放鞭炮的允許。又如舉辦台灣攝影展時所需三腳畫架,也是經過多方詢問,才得知法國在宏協會(Alianza Francesa en Honduras)可出借供展覽之用。最後,總攬協調工作但身為「校長兼撞鐘」的我,一方面必須協調銀行相關部門就活動布置、車輛調配、活動動線設計、安全事務、影片播放等事項,以便「即時」提供協助,另一方面也要時時確認準備工作是否有落後現象。此外,我又身兼活動推銷員,常跑遍各個樓層邀請每一位銀行職員參加農曆新年的各項活動,其中過程十分辛苦,然而所收穫的果實卻是甜蜜的。當我看到一樣樣的裝飾、畫作如期擺放於中美洲銀行、許多對我國文化興趣昂然的外國友人熱情參與2月9日中文及太極拳教學、銀行職員及外來訪賓細心研讀攝影展內容、以及許多家庭舉家前來觀賞我國紀錄片展時,心中的感動與隨之而來的成就感實非言語可以形容。

經過前幾天活動及展覽的暖身之後,此次慶祝農曆新年的高潮,無庸置疑地是2月16日當天下午一連串的活動。我駐宏國賴大使建中以妙語如珠的演說, 為接下來的節目揭開輕鬆的序幕。接著,由僑胞第二代所組成的舞蹈團,以優美的舞姿吸引全場所有與會者的目光,當天下午最精彩的節目莫過於舞獅表演。在全場觀眾的掌聲當中,兩隻獅頭賣力的表演各項動作,包括「新年好」、「報平安」、以及「採青」等,博得觀眾一致讚揚。在與會者用餐時,我們更安排書法寫作,吸引了許多外國友人爭相索取用自身名字書寫的毛筆字畫,這項活動也為此次文化交流活動劃上了一個驚嘆號。

活動接近尾聲時,我們在銀行高處看到今年活動參與的人潮,不禁為達成當初銀行設定的目標而開心。今年參與的人數不僅比去年多,而且有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日本及加拿大駐宏國大使館官員出席,共襄盛舉。此外,活動持續的時間由去年的一天大幅增加為今年的一星期。活動的成功除了我們的努力,還有許多單位的支持,其中支持最力的就是我駐宏國大使館。大使館的先進對我們的指導,是整個活動準備得以順利進展的主要原因。此外,國合會派駐當地幾位中文志工的熱情支持與協助,也使整個活動的準備及進行更似如虎添翼!

對我來說,過程當中的努力及學習,與活動的成功一樣重要。真的很感謝外交部安排我到中美洲經濟統合銀行進行語訓,也期許自己以辦理這次活動同樣的精神,面對日後接踵而來的外交工作及挑戰。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