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見聞
聖誕島行腳
飛向巴士海峽的那一端
加勒比海四重奏
文化外交在南非
文化交流—宏都拉斯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聖誕島行腳─
見證我國援建成效之旅
駐吉里巴斯大使館 陳士良

image1 吉里巴斯是一個由三組群島(共33個主要島嶼)分佈,海域廣大的國家,土地面積810平方公里(約台灣的1/44),經濟海域520萬平方公里(約144個台灣),人口9萬2千人(約台灣人口1/250),其東陲的聖誕島(Christmas Island)是吉國最大的島嶼,約佔吉國土地面積的一半,也是世界最大的環礁島(Atoll)。該島位置孤立,由首都塔拉瓦前往,須取道斐濟飛行約3小時,再行轉機飛行約4.5小時至聖誕島。這種轉機現象,是太平洋島國間交通特色之一。

 聖誕島人口約5千人,地廣人稀,天然湖塘羅佈,鳥類繁多,海洋資源豐富,且近夏威夷(航程約3小時),頗富發展潛力。該誕島係英國庫克艦長(Captain Cook)於 1643 年聖誕節時發現而命名,在吉國於1979年獨立前,60年代英國曾多次在聖誕島實施空中核武試爆,而因配合核試爆,公路建設頗佳,留下了全吉國最寬敞及最長之柏油路,其最主要之村落至今仍稱為"Lodon",是海港碼頭,政府機關集中地區。

 2004年元月間位在Lodon區之列嶼暨鳳凰群島開發部(以下簡稱列嶼部)辦公室因建物老舊,電線走火,連帶附近之若干政府單位亦慘遭回祿之災,許多公務設備及文件搶救不及,損失慘重。吉國政府缺乏財力整建,不久即向甫於2003年11月與吉國建交之我國政府請求援助,先後兩年請款共計120萬澳元,經過3年的整理、規劃、重建,終於在本(2007)年4月進駐新辦公園區。該部部長Tawita Temoku夫婦偕次長Mrs.Teramweai Itinraoi於本年3月間赴台訪問時,即表達了對我政府援助之感謝。

 列嶼部新辦公園區落成是該島之難得盛事,亦為吉國重要施政成果,本人暨內人應列嶼部T部長之邀,於本年4月10日隨同湯安諾(Anote Tong)總統伉儷啟程經斐濟轉往聖誕島出席此次盛會,11日上午飛抵聖誕島時,受到列嶼部部長、官員、聖誕島地方首長、議員、長老教會團體代表及民眾之熱烈歡迎。該部在接待安排上,備予我方禮遇,除升掛我國國旗外,並提供轎車予本人暨內人專用,與湯總統之專車一起進出,活動期間亦處處將我奉為上賓,充分表露其感謝與歡迎的熱忱。

4月14日下午5時列嶼部新辦公園區開幕儀式開始,該部所有官員、當地首長與地方人士共約3百餘人出席,並以空前熱烈之最高規格進行活動,包含播唱我與吉國國歌、升兩國國旗、請湯總統與本人致詞、總統夫人剪綵、請內人切蛋糕,並請湯總統與本人植樹紀念等,在隨後的餐會上,列嶼部官員與職員百餘人分三組唱歌、跳舞助興,其中包含各組譜曲歌頌台灣在聖誕島之援助,全場歡聲雷動,氣氛高亢熱鬧,湯總統伉儷在觀賞之餘十分歡悅,頻頻表達對我政府之感謝。

 該新辦公園區,佔地寬廣,氣勢宏偉,所有政府機關單位均進駐,有如綜合辦公大樓,可提升其對民眾服務之效率。新辦公園區開幕在當地蔚為大事,而象徵我國的物件在園內也隨處可見。例如:該部正面之機關名牌上標註由我國援建,並繪有吉我兩國國旗,我國旗下則標註了「Love from Taiwan」,親切又醒目。

 

 本人在聖誕島7日訪問期間(因班機一週只一班),辦公園區正面每天升掛吉我兩國國旗,該部印製之T-shirt背面及贈品圍裙上亦均印有台吉合作之國旗與文字,凸顯了台吉之間的密切關連,亦在在顯示雙方關係友好而堅定。 此期間,本人暨內人每天隨同湯總統伉儷出席當地各階層團體舉辦之活動,包含列嶼部、聖誕島公所、當地長老組織、天主教與基督教等,此外,亦參訪了該島由天主教會與基督教會設立之僅有兩所高中,並承諾致贈每所高中各一部電腦,以協助提升其電腦水準。對於來自台灣的愛心,在各場次活動及參訪中,都可從該島民眾對台灣之援助一再表示感謝中深刻體會到。

image2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