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快樂島嶼旋風行
駐台使節團奧萬大生態之旅
甘苦共嘗—我國與聖露西亞復交歷程分享
愛心不落人後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快樂島嶼旋風行
張次長小月訪索羅門群島紀要
駐索羅門群島大使館

 96年1月30日下午2時許,索羅門群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烈日當空、人們揮汗如雨。在機場裡,人頭鑽動,這是外交部張次長小月銜黃部長之命,率領亞太司張專門委員裕常、錢秘書冠州、林科員宏勳一行,從台北千里迢迢過境澳大利亞布里斯本,轉搭索羅門航空飛機,風塵僕僕地抵達索國,受到索國外交部長歐提(Patteson Oti)偕秘書長Jeremiah Manele、禮賓司長Patricia Maike-Tani親自迎接,本館詹大使秀穎夫婦偕同館團員眷在場歡迎這位台灣首位女性外交部次長的場景。

image1

 張次長一行一下機便受到索國Betik-ama中學的女學生獻上貝殼錢項鍊及花圈,隨後並有當地多名著傳統草裙、顏面塗五花色彩、手持長矛、虎虎生威表演索國傳統武士戰鬥舞的陣仗,這正是索國對外賓來訪者表達最崇高敬意的歡迎儀式。而為求整個參觀訪問過程順利,索方也配與兩部警車擔任前導。 張次長一行抵達後,便展開密集之拜會行程,在本館詹大使秀潁夫婦及賴參事維中之陪同下,首先前往索國總督府拜訪總督Sir Nathaniel Waena,進行禮貌性之拜會。會談時張次長轉達了陳總統、外交部黃部長之誠摰問候之意,並說明此行到訪目的。結束拜會,離開了總督府,張次長一行旋即前往大使館聽取詹大使業務簡報。當天晚上,索國政府為表示歡迎張次長率團到訪,由外交部長歐提親自設宴款待張次長一行,並邀請副總理兼農牧部長Toswell Kaua、財政部長Gordon Lilo及計畫部長Steve Abana等重要內閣成員作陪。

 翌晨,張次長一行在詹大使及賴參事陪同下前往總理府拜會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蘇總理於去(95)年5月上任,8月及9月曾率團訪問台灣及參加帛琉高峰會議,與張次長算是老友,雙方異地重逢,顯得格外親切。拜會結束後接著進行本次訪問之重頭戲-簽署「台索合作架構協定」及「志工派遣協定」。典禮在索國內閣會議室內舉行,並邀請記者採訪,張次長本次係代表黃部長與索國外交部長歐提分別簽署以上兩個協定,這兩個協定有助奠定台索間更廣泛及緊密合作之基礎,預料未來我方派遣志工到索國服務,協助推動雙邊合作計畫,將使台索邦誼更形鞏固。

 結束簽署儀式後,張次長與索國蘇嘉瓦瑞總理、土地部長Leslie Boseto、財政部長Gordon Darcy Lilo及衛生部長Clay Forau Soalaoi等內閣成員進行會談,會談中索方一再表示台、索是兄弟之邦,雙方交往建立在誠信之上,歷經各項考驗,歷久彌新,堅實穩固。image2張次長一行隨後即前往大使館繼續與本館同仁就業務推展進行意見交換並作許多工作方向之提示。 當日中午,號稱索國最富幽默感、最擅於講笑話且對我極為友善之副總理兼農牧部長Toswell Kaua設宴款待張次長一行,餐會因K副總理幽默機智,歡笑滿堂,賓主盡歡。

 午餐後,張次長一行前往索國國會,拜會議長Sir Peter Kenilorea,k議長係索國建國元勳,並為台灣堅定之友人,將索國與我國提升為大使級外交關係,就是K議長努力促成之結果。去年12月間K議長率龐大國會議員團訪台,曾受張次長熱情款待,此次雙方索國重聚,尤感溫馨。結束拜會後,張次長一行前往我駐索國農技團視察稻作、養豬及蔬菜成果,並返回大使館聽取同仁業務簡報及意見。

 張次長離索國前夕,本館詹大使夫婦邀請索國蘇嘉瓦瑞總理伉儷、內閣重要成員如商工部長Peter Shanel Agovaka、衛生部長Clay Forau Soalaoi、外交部M秘書長等政要餐敘,並為張次長送行。蘇嘉瓦瑞總理於致詞時以充滿感性的口吻,再度感謝我國在索國2000年族裔衝突期間,不離不棄,並稱我國是唯一未將使館撤出索國之忠實盟友,在索國最困難的時刻都能給予援助和支持,言詞感人肺腑,令在場所有的人都為之動容。張次長致答詞時則表示,索國政府對我國邦誼堅定支持,並每年在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場合上為我仗義執言,台灣人民與政府都至為感謝。宴席間,K副總理仍不改幽默本性,忍不住開口說了幾段笑話,詹大使也回應了一個笑話,熱絡現場氣氛,晚宴就在和諧融洽之氛圍中圓滿結束。

 2月1日早晨,張次長一行赴大使館繼續聽取同仁業務簡報及意見,次長勉勵本館同仁盡力為台索邦誼付出心血,嚴防中共藉索、澳衝突期間以滲透方式顛覆破壞台、索關係,此外也非常關注同仁在艱苦地區服務之各項福利。次長一行於中午用完簡單的便當後參觀了上年四月被燒的中國城及二次大戰美軍紀念碑,結束所有訪索節目後於下午搭機離開索國返國,圓滿完成任務,並對索國優美的風景及索國政府親切的款待留下美好的回憶。

 索羅門群島係海島國家,四面環海,一年四季氣候如夏,盛產蘇美魚、龍蝦、螃蟹、椰子蟹、鮪魚及鯊魚,海洋資源豐富。在台灣同是這樣的海產一桌就要上萬元,但是在索羅門群島大約一半的價錢就可以叫上滿滿一桌,大快朵頤。這次張次長一行短短兩天旋風式的訪問,除了從事政務活動外,另品嚐了索羅門群島的山珍海味,對索國豐富的天然資源作了更深入的了解,以為雙方未來在資源方面合作的參考,實不虛此行。

 近數月來索、澳兩國關係緊張,張次長於此關鍵時刻撥冗前來索羅門群島訪問,並代表黃部長與索國外長簽署合作架構協定和志工派遣協定,深化與索國政要的接觸和建立情誼,實為台索邦誼注入一個新的動能,相信在外交部長官之領導及本館同仁之努力下,台索邦誼必能固若金湯,友好關係必能與日俱增。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