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資訊維修服務小尖兵
朋友,圈手走出來
台北市迎新會點滴記趣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資訊維修服務小尖兵
猶記得上年11月NSOC通報本部約100多部電腦疑似中毒,當時役男疲於重灌電腦及到各單位維修,某天看到文偉滿臉倦容回來,心中萬分不捨,而文偉回答我的卻是令我動容的一句台語:『我是歡喜做、甘願受』,在此與大家分享役男們任勞任怨的服務精神。
這群小尖兵主要負責本部電腦、印表機、掃描器及儲存媒體等維修或指導及協助本部同仁電腦操作及軟體應用,並兼辦不同之行政業務,例如出差用筆記型電腦及印表機借用、儲存媒體隨身碟配發登記、擔任電腦教育訓練助教等。

檔案資訊處 鄧美真

近年來,電腦的普及運用與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帶給同仁們工作及生活上的便利,然伴隨而來的則是令人擔憂的資訊安全問題,尤其本部電腦是駭客或中共木馬後門程式攻擊的目標,稍有不慎,即可能導致機敏資料外洩,影響國家安全。

目前本部按編制聘用了12位資訊人員,他們除了負責本部資訊系統研發、維護資訊環境安全及作軟硬體維修外,尚需負責全球122個外館之資訊安全與技術協助,業務量沉重。在資訊人力嚴重不足,又受限於資訊人力法定額度無法增聘人力情況下,本部推動外交業務e化及確保資通安全的工作實已刻不容緩。

雖然資訊業務大量擴增,使本處幾乎窮於應付,但拜「替代役男到公務機關服務」政策之賜,經向內政部役政署申請資訊技術類役男組成外交部「替代役男資訊維修」服務之構想,並在人事處鼎力支持,政風處積極向內政部役政署爭取下,本處於94年10月正式獲配38期資訊役男陳俊諺、徐智偉、林嘉龍、林佑融、林胡楊、訾政偉等6位資技類役男到處服役, 95年10月又有45期替代役男王嘉慶、黃敏榮、謝孟耕、林文偉、廖明禮及鄭文揚等加入,成為外交部資訊維修服務小尖兵,而檔資處二科因為這群年輕人的加入,顯得更有生氣,工作也更具挑戰性。

6位役男每天一早踏入檔資處辦公室,即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並隨時待命,每當接到部內同仁有關電腦軟硬體維修或協助操作應用之電話,即提著維修道具到各單位服務。在他們提供服務的兩年多裡,同仁因電腦故障或不會操作造成工作上的不便,獲得了大幅的改善,而他們的專業,亦有效提升本部行政效率,並進而提昇本處之服務品質及形象。

更重要的是本部資訊人員因為他們加入行列,可以回歸致力於研發、推動e化業務、改善及確保本部整體資通訊安全,有效降低資安事件之發生(發生案例已由雙位數減少至個案)。

95年11月本處接獲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通知略告,本部約百部電腦疑似中毒,這群維修小尖兵隨即成立危機處理小組,其中一半到電腦中毒同仁處,檢視電腦中毒實際狀況,並依受害程度加以分類,受害程度嚴重的就送來本處電腦重灌中心。在電腦重灌中心裡,有人負責備份資料、有人作重灌動作、有人作資料回復、有人負責送電腦回各單位,嘉慶和明禮則負責與中心資訊人員合作共同找出問題發生原因,並找出解決辦法,經過一個禮拜的全力檢修,總算解除了這次資安危機。

役男們除負責資訊設備之維修外,還常常應各單位同仁要求指導軟體操作與應用,他們就像家庭小老師,隨時教學,無形中縮短同仁學習使用軟體之時間,也提昇了工作效率。他們同時也兼辦不同之行政業務,智偉(後由孟耕接辦)每天一早檢視筆記型電腦及印表機隨時提供同仁出差用、俊諺(後為嘉慶)每天忙於備好儲存媒體隨身碟等供同仁申請,並將申請表登記及裝訂好以備查閱。另本處主辦之電腦教育訓練課程,上課助教就由這批替代役男輪流擔任,課堂上隨時可見役男們穿梭協助的鏡頭。

本部過去一年依資安計畫建置了多套系統,以改善資訊環境及因應資通訊安全之需求。系統建置期間,為避免造成同仁上班之不便,每個建置作業時間每單位僅規畫半天,在黃處長聯昇指揮下,每日由吳系統程式設計員智彥率領役男們與資訊中心程式設計員到各樓每個辦公室,逐一完成建置作業,檔資處二科同仁在辦公室接聽各單位求援電話,而我則穿梭於各樓層辦公室間負責聯繫協調,在大夥合作無間及共同努力下,每個計畫建置均圓滿如期達成。

兩年多來經過本處資訊人員、替代役男資訊維修小尖兵及本部所有同仁共同努力,已達到提供本部同仁一個安全的資訊作業環境之目標與要求,並能有效管理本部資訊環境、非法軟體安裝及儲存媒體之使用,提高資訊設備使用率,而派送功能的發揮,也已減少資訊人員至使用者端協助軟體更新及安裝之工作,提升工作效率與節省資訊人力資源。另內建於系統內之DNS疑似中毒警示系統,已能有效通報,提供役男檢視及重灌中毒電腦之作業依據,確實做到有效杜絕資安洩密事件之發生。這些執行成效,從以前每天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NSOC通報之雙位數降至目前僅為偶發事件,即可略知一、二。

時間過得好快,依稀記得兩年前接待甫自學校畢業的替代役男們時,還在擔心如何協助他們加入維修團隊,然而他們卻能在進入政府公務部門極短時間內,即成為最有效率之服務團隊。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每天除了發揮專長,為同仁解決大大小小的問題外,藉由維修服務之接觸,也深切瞭解到中共網軍無所不用其極對本部攻擊及竊取資料之手段,並親身體驗中共打壓之嚴峻考驗。

95年12月本處在228人文咖啡館聚餐歡送即將退伍的替代役男們,席間大夥暢談了一年來的甘苦與歡樂,最後終究依依不捨地話別。最近陸續得知他們均已找到了很好的工作,真讓人高興。我很榮幸曾帶領過如此精銳而且任勞任怨的小尖兵,在此深深祝福離去的這群朋友,也深信他們在外交部門走過一遭後,必能成為民間推動外交不可輕忽的一股力量。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