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活動
一樣的關懷.不一樣的DIY
音樂饗宴紀實
風雲重現
2007年國際廉政研討會活動紀實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一樣的關懷.不一樣的DIY
本部輪椅援外DIY活動紀要

台北市國語實驗國民小學家庭聯絡簿生活小記
主題:組裝輪椅 撰寫時間:96年3月18日
撰寫同學:3年1班徐源貝
內容:

  1. 昨天我們去桃園長庚醫院組裝輪椅。
  2. 剛開始,媽媽的同事幫忙一起組裝,我也跟著組裝,不久就組裝好了,到十一點,弟弟推我上舞台領獎,好有趣。
  3. 我覺得這次很好玩。
教師評語:你真棒,這樣的活動可以多多參與!

這是徐源貝小朋友在家庭聯絡簿生活小記中,記述他參與本部及國內相關NGO團體於本(96)年3月17日舉辦「輪椅援外DIY志工活動」的感想,徐小弟的記述,透露了本次活動的生動活潑及親子趣味。

image1

 「輪椅援外DIY志工活動」是本部為彰顯我政府與國內相關NGO團體長年共同進行人道援外的工作成果,及向國際社會,包括各國駐台使節,介紹我國先進醫療水準,結合國內相關團體共同舉辦的一項既有意義又富趣味的慈善捐贈活動。這也是黃部長有感於同仁長年派駐海外,與國內社會缺乏密切互動,殷切期勉回部同仁利用短短在國內期間,多多發揚志工服務精神,藉以表達對這塊土地的關懷,並與台灣產生血脈相連互動,於是特別指示本會繼去年10月6日舉辦中秋節探視「北區兒童之家」活動獲得溫馨關懷的迴響後,再次籌辦的活動。為期慎重起見,本會江副主委國強親自洽邀了長庚醫院、伊甸基金會、普賢基金會共同舉辦此次組裝輪椅活動,以DIY方式喚起國人對行動不便人士生活的瞭解與關懷,並將成品捐贈台灣友邦國。

 本次活動能邀得長庚紀念醫院、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及普賢教育基金會,共襄盛舉,實深具意義。長庚醫院剛於本年2月間替罹患顏面巨大神經纖維瘤之我邦交國布吉納法索病童「非洲阿福」凱文博森,進行第二次整形手術,結果圓滿,享譽國際,為我國醫療外交樹立了一項良好典範。伊甸基金會及普賢基金會則是分別自民國85年及87年起,每年均捐贈輪椅予東南亞、中東以及非洲國家,頗具國際聲譽。他們的參與,象徵著我政府與民間推動「輪椅外交」的再次緊密結合。而參與此次活動的,除了本部同仁及眷屬、親友外,另邀請了「民主太平洋聯盟(DPU)」獎學金的留台學生及駐台使節團共襄盛舉,亦使活動參與層次擴大且更具意義。

 當天活動分「貴賓組」及「志工組」進行。在桃園長庚醫院精心安排下,院方首先在會議室向使節們簡報院內概況,開啟了「貴賓組」活動的序幕。接著本會製作的「微笑、關懷、行動-迎向世界的台灣NGO」DVD15分鐘短片在會中首映,讓使節們瞭解我國NGO參與國際社會的現況,甚獲好評。隨後醫院的導覽人員引領使節們參觀健檢中心、美容醫學中心及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使他們瞭解該院醫療水準及我國醫療發展近況。在美容醫學中心,使節們對美容項目特別深感興趣,頻頻發問,欲罷不能,可見得愛美的天性跟愛心的關懷一樣是「無國界」!

在院方簡報的同時,本部參加組裝活動的同仁及眷屬、親友,加上兩公益團體代表及DPU獎學金的留台學生組成的「志工組」,早已分成20組在現場大展身手了。您瞧!每組都拼全力想第一個完成組裝輪椅,其中最有意思的是「親子組」搭擋,有的小朋友願意配合爸媽的步驟組裝,過程尚稱順利;有的小朋友則頗有主見,硬是不讓爸媽插手,只見爸媽像熱鍋上的螞蟻在旁急得乾瞪眼卻也無計可施,整個過程高潮迭起,趣味橫生!最後所幸有伊甸基金會的指導技師從旁協助,「志工組」終於得以完成全部組裝。

 部長偕夫人及公子黃柏睿小弟弟,在陪同駐外使節參觀長庚醫院設施後,隨即與使節們出現在組裝會場,受到大家熱情的歡迎。部長於參觀「志工組」DIY的豐碩成果後,帶領家人邀請出席的各國使節,一同參與「貴賓組」的組裝輪椅DIY的活動,為本次活動掀起了另一次高潮。

image2 組裝輪椅完成後,志工及使節們隨即分別由長庚醫院黃美涓院長、普賢基金會陳寶彩董事及伊甸基金會林錦川副執行長的手中,接下印有自己姓名的感謝狀,記錄下大家不分彼此,共同為世界盡一份心力的歷程,這時只見各組成員搶著要坐上輪椅,讓組員一起推上台領取感謝狀,那種榮耀的神情充分溢於言表。除此之外,部長偕同陳寶彩董事及林錦川副執行長,將印有象徵「台灣之愛」的輪椅成品照片致贈予受贈國大使,代表台灣關懷國際、照護弱勢族群的良善美意。各受捐贈國大使有感於台灣的善舉,共推使節團團長布吉納法索沙瓦多哥大使閣下代表將使節們共同組裝的10部輪椅贈予長庚醫院,由黃院長代表接受,彼此且相約日後再參與類此的公益活動,為關懷世界、人類,盡心盡力。隨後活動在全體參與人員共用午餐互道珍重再見聲中,圓滿結束。

 「投入才能深入,關懷才能開懷」!部長伉儷當天一大早到就到輔仁大學演講,會後又風塵僕僕的趕到現場為所有的志工們打氣,這種身體力行志工的服務精神,真令人感佩。部長在會場中特別勉勵大家透過實際組裝輪椅的過程,以具體行動幫助需要輪椅的朋友,並舉日劇描寫一個坐在輪椅上的女孩,如何以100公分的高度去體驗人生,發揮生命的潛能,期勉大家藉此活動,用100公分的視角體會輪椅使用人的需要,同時也將我們的愛心放在這一部部輪椅中,使它們未來的主人能感受到來自台灣的祝福!部長感性的一席話為本次活動的內涵作了最佳的詮釋,也使每位參與者都充滿著喜樂的幸福感受!

後記:謹藉本文感謝所有參加此次活動的本部同仁、志工、使節團、長庚醫院以及相關NGO團體代表,因為你們熱情的支持與參與,才能使本次活動的光與熱散播至世界各角落。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