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特區
拓展外交的另一面向
公平、公開、效益
法律常識專欄
邁向兩性平權社會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拓展外交的另一面向
為民服務
─新聞文化司

 本部日前接獲台南市民洪女士元月20日的投書,她表示,曾附上匯票函請我國駐歐洲某館處代購該國郵票,但遭駐館以「案屬私事」冷淡回拒。部長閱後,認為茲事體大,於是透過賀年卡親筆復函,一方面向洪女士致歉,另一方面則誠摯表示願親自代為訂購。

 嗣洪女士回函表示,接獲部長賀卡後,曾懷疑是否收到另一回絕信,但看到是部長親書後,內心感動不已,並表示已透過其他管道購獲德國郵票,謝謝部長對此事如此關心。洪女士另表示,出國遇見外籍友人時以台灣郵票相贈,往往獲得善意回應,函中並檢附五張台灣山水郵票,請部長於會見外賓時贈送有緣外國朋友。此外,洪女士也表示,曾因參與中南美洲多場郵展結識我國駐外人員,對我駐外人員的孤寂與艱辛感受深刻,也喜愛與偏遠國家的我國駐外人員交往。言詞之間,對我駐外單位的「為民服務」已無責難;取而代之的是對我外交作為的支持及對我駐外人員的關懷。

 以同理心、真誠與關懷「為民服務」是外交工作重要的一環,部長對這項業務一向十分重視,也希望同仁加深與這塊土地與人民的聯結。此次除對洪女士購郵一事盡心處理,親筆作復外,針對近月來本部在為民服務方面的工作績效與缺失,亦特別在三月初的部務會議中提出,與同仁共勉共惕。部長強調,為民服務是公務員最重要的職責,雖其工作繁忙,仍經常撥空親自回信或回電話給民眾。部長並期勉同仁要有本部是為民服務單位之觀念,倘民眾要求有違現行法規,要向民眾說清楚,並呈報長官處理,切勿以敷衍方式回應。

 政府施政以民為本,民眾對本部的評價常視「為民服務」的表現如何,尤其是駐外單位,因在他鄉異地,其「為民服務」的表現民眾感受深刻,更具有指標意義。洪女士案是本部處理「為民服務」諸多案件中歷經轉折仍獲得正面回應的案例之一,雖不顯眼,但足資省思。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