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活動
文化外交
互惠交流 經貿雙贏
TaiwanIHA參與「第28屆世界內科醫學會」及「2006年全球衛生領袖論壇」活動概況
勇者無懼,人間有情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文化外交
─本部首辦「國際之夜」活動紀要
— 禮賓司 林晨富
95年12月2日晚間,圓山飯店宴會廳裡人影鑽動,舞台上各國舞者隨著音樂曼妙起舞,觸目所及,都是異國風情。這是本部首度辦理各友邦留台學生文化交流的「國際之夜」(International Night)晚會上的場景。

參加此次「國際之夜」的友邦留台學生,都是透過我國設立的「台灣獎學金」申請來台就讀者。「台灣獎學金」是本部結合教育部、經濟部及國科會設置之獎學金而成立,其目的係為鼓勵我各邦交國學生來台就讀大學或研究所,自2003年實施以來,成效良好,至今總計受獎友邦學生已逾五百人。



至舉辦「國際之夜」的目的,則係為增進我與各邦交國之文化交流,讓國人認識各友邦豐富多元之文化特色,同時讓各友邦留台學生亦有機會認識彼此並促進情誼。本部於上(95)年6月向駐台使節團提議籌辦該「國際之夜」活動,同時建議駐台使節鼓勵各國「台灣獎學金」就讀生踴躍參與,隨即獲駐台使節團一致認同,並以具體行動支持。

為期塑造活動良好氣氛及展現絕佳演出效果,「國際之夜」籌辦歷約半年,期間本部禮賓司除縝密規劃外,並與各駐台大使館密切聯繫,數度召集10組演出學生代表開會討論表演節目型態及內容,同時協助渠等租購各式傳統樂器與服裝、安排試音、分組排練以及解決相關交通問題等等。另一方面,亦與相關單位就晚會主題概念之呈現方式、節目流程、會場佈置、菜色搭配等多次溝通研商,力求盡善盡美。

「國際之夜」晚會經近半年之積極籌劃與周詳準備,呈現在眾多嘉賓面前,自是不同凡響,從表演參與情況及賓客陣容即可略之一二。此次前來觀賞節目者包括我政府首長、駐台使節代表、立委、以及企業、學術、媒體等代表逾3百人,陳總統亦應邀特別撥冗蒞臨致詞。參與演出者均是各友邦*在台就讀之留學生,他們分別就讀台大、政大、師大、台北醫學院、淡江、輔仁、銘傳、清華、交通、逢甲、成功、中山等北、中、南部10餘所公私立大學院校,其中更有駐台大使之子女或官員眷屬,總計表演者約130餘人,分成3大地域-中南美洲暨加勒比海、非洲及大洋洲,串連演出各地特殊風情歌舞。只見表演者個個盡情演出,台下觀眾則盡興觀賞並不時報以熱情掌聲,全場氣氛顯得熱烈、歡欣無比。

活動結束後,各國駐台使節對「國際之夜」成功演出咸表賀忱,並特別感謝本部用心安排各友邦留台學生參與演出,不但讓他們可以相互認識,建立友誼,並讓與會嘉賓首次欣賞各友邦之音樂、舞蹈或歌唱等傳統文化之美,使節們更認為,活動對促進彼此之文化交流,意義尤其深遠。



此次晚會,部長在致辭中對禮賓司辦理此項新創活動特別給予肯定與鼓勵;外交團團長布吉納法索沙瓦多哥大使致辭中也多讚美言詞,他是最了解本案從籌劃到實踐艱辛過程的重要參與者。至於參與表演的留台學生,表現更是可圈可點,他們多僅利用極有限之課餘時間或犧牲周末假日集合演練,但當晚所呈現的精彩節目,不亞於職業水準,也因此博得與會嘉賓滿堂喝采。總而言之,這不僅是帶給我們歡樂的一晚,也是本部顯現溝通協調與籌劃大型活動能力的展示與檢驗。

鑒於「國際之夜」的表演既是我與各邦交國合作無間的表現,也是一項重要文化外交活動成果,本部已將晚會活動全程錄製成光碟,分送這些優秀的表演者及駐台各大使館,以為永久的紀念與永恆的回憶。另一方面,由於這項活動彰顯了民間文化交流,也是一項最佳的親善文宣,本部特別將光碟航寄駐外大使館運用,相信藉由舉辦這類活動,可增進我與各友邦間多元文化之認識與交流,拉近我與各友邦之距離,也可增添外館與駐在國政府的軟性話題。至於這些友邦留學生,除了在台吸取相關知識經驗外,也扮演著青年文化大使的角色,將來學成歸國後,必能將留學台灣的寶貴經驗帶回去,貢獻各個友邦,同時也成為永遠的「台灣之友」。

*參與表演的邦交國包括:布吉納法索、甘比亞、馬拉威、史瓦濟蘭、聖多美普林西比、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貝里斯、巴拿馬、巴拉圭、尼加拉瓜、海地、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帛琉、吉里巴斯、諾魯、吐瓦魯。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