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部長頒贈外交獎章暨獎牌活動報導

●歐部長談外交休兵

●文化外交與花藝
追念周故大使書楷先生
正港臺灣人之愛無國界--由挪威宣教士徐阿公阿媽結婚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追念周故大使書楷先生

◎趙大使金鏞 撰

周故大使書楷先生,溫文爾雅,處事慎謀能 斷,是我政府遷台以來的幾位傑出外交人才 之一。  

先生少懷壯志,中央大學畢業後進入外交界服 務,奉派在中華民國駐英國大使館實習。當時,國內正在對侵入國土的日本軍閥進行浴血抗戰,歐洲也正遭受納粹侵略,戰火漫天,烽煙遍地,先生一面在使館服務,公餘則在倫敦大學進修,很受顧大使維鈞器重,常派他到民間團體演講國情,後來先生又被選派為東方副刊的編輯委員,傳播資訊,宣揚文化,使他在外交事業發軔的初期,漸露頭角。  

戰後,先生回到外交部,初任秘書,旋升幫 辦,轉任專門委員,嗣奉派駐菲律賓大使館參事,升公使,民國四十五年調部任常務次長,嗣升政務次長,隨後又調升為行政院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卸任後,奉派為駐西班牙大使,轉調駐美國大使,民國六十年,內升外交部部長,達到了 先生外交志業的巔峰。其後,改任行 政院政務委員,民國六十七年外任駐 教廷大使,民國八十年回國任總統府 國策顧問及外交部顧問。先生垂五十 年的外交志業,敭歷內外,多次奉派 為特使,為出席國際會議代表、首席 代表、為簽署國際條約代表,壇坫蜚 聲,功在國家,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三 十一日在台北溘然長逝,劃下了先生 光輝一生的圓滿句點。  

政府遷台後,對內進行各項興革,對外亟須鞏 固並發展與各國的邦交,保衛我在聯合國的席位,以及維繫海外僑胞對我政府的向心力。先生在外交部部長和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兩個崗位上,都已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和貢獻,先生學識淵博,任事和領導能力卓越,居廟堂之上,雍容有度。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期間,經國先生每次下鄉巡視,常請先生同行,以備隨時諮詢,眷遇之隆,為歷來卸任外交部長中所僅見。先生參與了那個時代政府領導團隊的運作,朝氣蓬勃,在戰後一片荒蕪的台灣,共同創造了世界驚羨的經濟奇蹟,也奠定了今日台灣民主盛世的基礎。值此先生逝世十六週年之際,追思前哲,高山仰止,愴懷不已!  

 
謹註:趙大使在二次大戰時有幸與周故大使在倫敦我駐英大使館工作,又同時在倫敦大學攻讀博士學位,誼屬同事及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