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部長頒贈外交獎章暨獎牌活動報導

●歐部長談外交休兵

●文化外交與花藝
追念周故大使書楷先生
正港臺灣人之愛無國界--由挪威宣教士徐阿公阿媽結婚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文化外交與花藝

◎黃永全 李文貞

源頭活水

古今中外所有藝術莫 不以「表情達意」為依 歸,而表達的方式多以「 取法天地萬象」為宗,「 藉天地萬象以抒寓意」成為 所有藝術的源頭活水,其中 花藝是生活藝術中最典型的 一種。  

天地慧黠

我們的老祖宗自早就將 草木視為與人一樣,具有靈 性與品格,而花朵更是「天地慧黠之氣」所形成,為植物生命發展的最高表現。插花者本著仁民愛物之心,以之為媒介,結合不同的形色特質,創造出融合作者意象,並展現古人將人文思想、花卉之美、呈現於花器之藝術作品。

生活四藝

談及花藝,很多人對日本花道都感印象深刻, 事實上,花藝為我國傳統文化,早在漢朝,時人即有愛花意念產生,並將盆盤視為展現大地生機之美的器物。六朝時再與佛教「供花」相結合而有插花藝術,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年歷史。唐、宋文人將梵香、點茶、掛畫、插花視為「四藝」,成為當時人們最基本的修養,其中宋徽宗、蘇軾、歐陽修等,選擇在畫齋以松、柏、梅等易持久的花,展現人文插花的特色,由這裡可以看出,文人將插花視為心靈與自然的契合,有物我兩忘的意,也將自然生態與人文情思互動,結合成了這種綜合性藝術之美。有感於花藝世界何其之大,我們四十年來一直鑽研於花藝之美,且樂此不疲。  

 

花藝巡禮

近年來中華花藝在台灣蓬勃發展,我們在鑽研 花藝之餘,每年都收到無數的海內外展覽邀約,在參與了美國、歐洲巡迴展之後,2008年初春再度受到外交部的邀請,遠赴駐義大利代表處,在新闢的藝文展示空間,作了一場臺灣插花藝術展,同時舉辦了演講與示範表演。這是繼鼎泰豐美食在英法兩國成功的進行文化外交之後,又一次美的文化外交饗宴。  

開幕當天,來了許多義大利的官員與貴賓、華 僑們,整個會場擠滿了參觀人潮,賓客們在讚賞驚豔之餘,均訝異於臺灣有如此優美的插花藝術,而在場的中央通訊社記者也為之讚許不已。這項象徵臺灣人文精神的花藝之美,聲名遠播在歐洲,此情此景著實令人感動。

由於外交部積極成功的推動文化外交,再加上 我駐外單位努力盡職的推廣,這項令人歡欣愉悅的文化藝術,將代表著臺灣之美,不斷的呈現於國際舞台上,提高我國的能見度,並進而引起國外人士對臺灣的嚮往,有利我國拓展其他文化藝術交流、觀光及相關產業的發展。  

花藝研習

外交部推動文化外交,不但增進了與邦交國的 友誼,更讓各邦交國瞭解臺灣文化之美,月前外交部舉辦駐華使節夫人花藝研習課程,我們很榮幸能參與,從使節夫人上課的熱絡與開朗的歡笑聲,以及甘比亞共和國總統來訪時對外交部讓使節夫人體驗了花藝之美的誠摯感謝中,我們確實感受到,外交部非常用心的將臺灣精緻文化,在鞏固友邦情誼上做了極為成功的具體表現,也無形中提升了我國文化形象與地位。

展望未來

近年來我們以平常心看待複雜的人際關係, 發現生活也可以是單純、樸實的。平時除了教課以外,我們夫妻倆最大的享受就是一起討論花藝。優雅的花藝,彷彿使日子散發出淡淡花香,讓我們平靜,無爭的生活,憑添了物外之趣。

台灣的外交處境艱難,但外交部並不氣餒退 縮,在文化工作上經常會就我國的優勢努力善加運用,我們很樂意在花藝的領域裡,為國家略盡棉薄之力,善盡親善大使之責,並以成為美麗、善良的「花之使者」為榮。(作者為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董事兼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