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之旅--總統率團參加巴拉圭暨 多明尼加總統就職典禮

外交巨頭歷史一刻--四位前任外長來部為歐部長打氣

慶祝520總統就職酒會紀實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敦睦之旅--總統率團參加巴拉圭暨 多明尼加總統就職典禮

◎中南美司

壹、前言

巴拉圭及多明尼加為我國位於南美洲及加勒 比海之堅實友邦,我與二友邦外交關係久遠,政府間互動亦極為頻繁。巴拉圭係於本(97)年4月20日舉行總統大選,由在野之盧戈(Fernando Lugo)勝選;多明尼加於5月16日舉行大選,由執政黨現任總統費南德斯(Leonel Fernández)獲勝連任。為表達我對巴、多邦誼之重視,馬總統親自率團展開就任後首次敦睦邦誼之出訪。

 

貳、訪問經過

 鑒於此行主要目的是赴友邦慶賀其總統就職,同時也考量國內政事繁忙,爰以「單純、精簡」之原則進行規劃。總統偕國安會蘇秘書長、僑務委員會吳委員長、經濟建設委員會陳主任委員、本部歐部長、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陳秘書長等於8月12日下午搭乘華航班機啟程,抵達美國洛杉磯過境停留一夜,13日改搭包機途經巴拿馬技術加油,並與巴拿馬總統及第一副總統兼外長晤談,同日晚間抵達巴拉圭,15日轉赴多明尼加,分別進行參訪及參加總統就職典禮相關慶祝活動;17日回程經美國舊金山過境轉機,18日搭乘華航班機於19日清晨返抵國門。

總統此行除參加上述就職典禮有關活動外,曾 單獨會晤友邦元首包括:巴拉圭卸任總統杜華德、新任總統盧戈、多明尼加連任總統費南德斯、巴拿馬總統杜里荷、海地總統蒲雷華、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薩爾瓦多總統薩卡以及瓜地馬拉副總統艾斯巴達,在美國洛杉磯及舊金山過境期間曾在總統行館拜會或經由電話致意之聯邦參、眾議員逾30人。

一、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8月12日):
我團搭乘華航第006號班機於12日下午4時40分自台北出發,同日 下午2時5分抵洛 杉磯過境停留。 美國在台協會 (AIT)主席薄瑞 光(Raymond Burghardt)及 駐美袁代表於機 場接機,隨即搭 車赴Westin Bonaventure飯 店,總統嗣於下 榻旅館內接受美國參院民主黨領袖Harry Reid(D-NV)等10人電話致意,並接見4位國會議員,繼於旅館內晚宴台美友人。晚宴後續接見我留美學人代表。隔(13)日清晨搭乘包機前往中南美洲。  

 

二、飛抵巴拿馬技術性加油並進行雙邊元首晤談(8月13日)
我團包機於13日下午抵達巴拿馬國際機場進行技術加油。總統由巴國第一副總統兼外交部長路易斯陪同進入機場國賓室與巴拿馬杜里荷總統進行會談,歷時約1小時,巴方與會人員尚包括巴拿馬第一副總統兼外長路易斯、內政暨法務部主管安全事務次長Rodrigo Cigarruista、總統外交顧問Jorge Eduardo Ritter、外交部長法律顧問Adolfo Ahumada及外交部對外政策司長Javier Bonagas;我方則由國安會蘇秘書長、經建會陳主委、本部歐部長、馮顧問寄台及駐巴拿馬侯大使陪同。


三、訪問巴拉圭(8月13日至15日)

(一)8月13日
總統包機於晚間11時40分抵達亞松森國際機場,巴內政部長Libio Florentín陪同馬總統接受禮兵致敬,總統並與在場熱烈歡迎之大使館館團員眷及揮舞大型國旗之百餘僑胞代表握手致意,同時接受僑胞代表獻花,繼與F部長略事寒暄並致詞,旋於向巴官員及僑胞申謝後,登車前往行館巴拉圭帆船及高爾夫俱樂部飯店。

(二)8月14日
總統於上午9時赴巴總統府拜會杜華德總統,雙方於其辦公室內晤談約40分鐘;旋赴巴拉圭國軍英雄館由巴國防部長莫拉(Nelson Mora)及禮兵官引導向巴國先烈獻花,並共揭紀念牌,總統嗣於貴賓名錄題字向巴國先烈致敬。總統一行繼往我駐巴大使館視察後轉赴巴總統官邸與盧戈總統當選人會晤,歷時約40分鐘。中午總統於行館宴會廳款宴來自南美巴西、智利、阿根廷及巴拉圭之僑胞代表、駐巴館團人員、志工及替代役。席間曾接受巴京市長María Evangelista Troche de Gallegos致贈巴京市鑰。下午總統於行館接受巴國當地媒體「ABC彩色報」、「最新時刻報」、「國家報」及「路透社」駐巴特派記者專訪並舉行舉行隨團記者會,晚間則赴巴總統府參加杜華德總統國宴。

(三) 8月15日
總統於上午8時許偕蘇秘書長、僑委會吳委員長、陳主委及本部歐部長等團員抵巴國會大廈廣場參加巴國總統、副總統政權移交典禮。典禮後,總統與各國正、副元首共赴巴國家文化中心略事參觀及休息,繼赴大教堂參加宗教儀式,嗣赴總統府向盧戈總統致賀及觀賞軍警分列式表演。下午馬總統赴巴總統官邸參加盧戈總統國宴。國宴畢,總統搭車直赴巴京國際機場,登機前與代表巴政府送行之農牧部長魏拉、駐巴館團員眷及僑界代表逐一握別。

 
 

四、訪問多明尼加(8月15日至17日)


(一)8月15日
總統包機於晚間10時許抵多京,多國經貿次長代表多國政府接機並與總統進入國賓室略事寒暄,繼登車離機場赴行館大使飯店,抵達時獲僑胞代表熱烈歡迎,總統均一一握手致意。


(二)8月16日
總統於16日晨應邀赴海地總統蒲雷華下榻之Santo Domingo旅館早餐敘,蘇秘書長、陳主委、本部歐部長、馮顧問、駐多蔡大使等人作陪,海總統則由海外長及駐多國大使陪同,歷時約40分鐘;嗣赴多國國會參加費南德斯總統暨阿布爾格爾格副總統就職典禮,典禮畢,馬總統與各國元首、政府首長及西班牙王儲依序向費總統及阿副總統致賀。接續參加宗教彌撒及於多京市政廳接受市長Roberto Salcedo呈獻市鑰,嗣返行館與赴多參加就職典禮之薩爾瓦多總統薩卡會晤,另接受艾菲社及多方主流媒體「立思鼎日報」、「今日報」及「加勒比海日報」記者聯袂專訪,繼偕蘇秘書長、本部歐部長、馮顧問、駐多蔡大使、總統府王發言人及本部中南美司柯司長陪同前往多總統府拜會費南德斯總統。晚間則款宴僑胞代表並與僑團及館團同仁個別合影及發放技術團、工服團、國防部學員、替代役及國合會中文老師加菜金。晚宴後總統返行館與隨行記者輕鬆茶敘。

五、返程過境舊金山(8月17日至18日)
我團包機於8月17日下午2時25分抵達舊金山,AIT主席薄瑞光於機場恭迎,總統隨即搭車赴Hyatt Regency San Francisco Airport 旅館,嗣於下榻旅館內接受聯邦眾院議長Nancy Pelosi(D-CA)等13人電話致意,並接見4位聯邦眾議員,繼於旅館內晚宴台美友人,嗣與灣區傑出華裔科技人士舉行小型座談會。18日凌晨轉搭華航班機於台北時間19日上午5時30分返抵國門。

 
參、訪問成果與意義

此次出訪在國內相關部會與各相關駐外館處通力合作下,過程順利圓滿,並獲致多項具體成果,謹臚陳如后:

一、加強與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正、副元首互動,有效鞏固邦誼
總統此行分別與巴拿馬、巴拉圭、宏都拉斯、瓜地馬拉、海地、薩爾瓦多、多明尼加等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正、副元首經由會晤,近距離觀察暨檢視現階段我與各該國間合作關係與未來發展方向,有效增進雙邊及多邊合作,進而鞏固我與各該國之外交關係。


二、闡述兩岸「共生共榮」及「活路外交」之理念
總統此行在與友邦元首(副元首)會晤當中,除說明上任後恢復兩岸協商、週末包機直航、開放陸客來台等一連串友好措施,已逐步改善兩岸關係,美國、日本及歐盟各國對兩岸朝此方向發展均抱持肯定態度外,更表示「活路外交」係中華民國走出去、邁向國際之最佳選擇;自今年5月上任後,即積極調整改善與中國大陸之關係,目的乃在於創造兩岸間之「共生共榮」,以和解取代對立。此一明白宣示,當可令海峽對岸充分體會我方誠心與善意。


三、說明「外交休兵」理念,祛除邦交國疑慮
總統進一步說明,在外交議題上,兩岸間雖尚無正式協議,惟我方倡議「外交休兵」將有助於海峽兩岸及亞太地區之和平與發展。我與中國大陸在互相尊重雙方既有邦交版圖之前提下,我國對現有邦交之關係將更為深化,以逐步達成「鞏固邦交、拓展友誼、參與國際、捍衛尊嚴」之外交終極目標。又「外交休兵」旨在改善兩岸以往惡性競爭之作法,總統重申未來我與友邦之關係只前進、不後退,只充實、不減弱,此說明有助化解友邦對我政府將減少對其援助之疑慮。


四、修復與美國政府之互信
(一)美國行政部門多次肯定本次我處理過境案之模式本次我方採取「單純、精簡」之原則辦理過境
美國之各項事宜,深受美方行政部門肯定。在 台美雙方尋求重建互信之際,美方對本案之正 面評價更顯意義,實有助美方認同台灣之外交 實踐。此顯示本次過境雙方坦誠與順暢之溝通 過程,確實有助台美高層互信之恢復。
(二)美國國會充分展現友我力量 本次我團過境期間,適逢美國國會休會,多數 國會議員均忙於年底之國會選舉與總統大選。 然在我層峰往返程短暫過境美國期間,共有 多達31位國會議員以晉見或電話致意方式,表 達歡迎馬總統過境及友我立場,實為近年來我 層峰過境美國時所罕見。此亦充分顯示美國會 對我支持與認同。


五、與其他參加巴、多兩國總統就職元首意見交流
總統與其他同往參加巴拉圭及多明尼加總統就職典禮之元首或特使輕鬆交談互動極佳,有助於以非官方形式與無邦交國首長廣結善緣,增進彼此互動與瞭解。


六、媒體大幅報導,顯著提高我國際能見度
(一)國內媒體記者隨行採訪,並透過與總統記者會及茶敘互動,使媒體近距離暸解政府對外政策及所有駐外同仁之努力與成果,並透過衛星傳播,訪團於各站均可收看即時新聞,每日新聞亦大幅報導,有助於增進國人瞭解此次出訪之成效。
(二)訪問期間,除各往訪國媒體大幅報導外,馬總統在接受當地及國際媒體專訪時,均剴切闡述兩岸「共生共榮」以及「外交休兵」之理念,增進國際間對我之瞭解與認識,有關報導多持肯定,對提昇我國家形象及國際能見度具正面意義。


七、宣慰僑胞,凝聚僑胞對政府之向心力
馬總統偕僑委會吳委員長與旅美國、巴拉圭及多明尼加僑領、重要僑團代表餐敘,慰勉僑胞海外擴展事業及維護國家利益之辛勞與成果。充分傳達我政府對僑胞之關懷,對宣慰僑胞、爭取僑心深具效益。

 
肆、總結意義

總統此行將我對外關係暨兩岸政策作一明確宣示,並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已獲各友邦正面回應,甚具意義。為有效鞏固我與友邦關係,我將在現有的良好合作基礎上,繼續執行我與友邦之雙邊合作計畫,使友邦政府與人民深切感受中華民國之協助善意,另亦將進一步與友邦建立戰略性夥伴之合作關係,使邦誼鞏固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