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部長頒贈外交獎章暨獎牌活動報導

●歐部長談外交休兵

●文化外交與花藝
追念周故大使書楷先生
正港臺灣人之愛無國界--由挪威宣教士徐阿公阿媽結婚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歐部長頒贈外交獎章暨獎牌活動報導

◎禮賓司
今(97)年我國體壇屢傳捷報,先有曾雅妮小 姐於6月在美國馬里蘭州擊敗勁敵,奪得美國女子職業高球聯盟LPGA錦標賽冠軍,首創臺灣高爾夫球界之先例;後有楊宗樺、謝政鵬兩位英雄少年接連在法國網球公開賽、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中嶄露頭角,依次拿下青少年組單打冠軍以及青少年組男子雙打冠軍。來自中華民國的三位選手在締造體壇佳績的同時,也讓國際社會對臺灣印象深刻,堪稱運動外交之典範,因此歐部長鴻鍊特別於7月8日及15日分別頒發外交之友紀念章予曾雅妮小姐及外交紀念獎牌予楊宗樺與謝政鵬兩位網球健將,以此表揚三人在國際體壇上精湛優異的專業表現,及於國際社會中提升我國形象之貢獻。  

曾雅妮小姐雖年僅十九歲,卻早已在國際高 爾夫球界迭創佳績,如:95年澳洲女子職業名人賽(ANZ, Australia Ladies Master)第三名、96年印度女子公開賽冠軍及加拿大溫哥華女子賽冠軍、97年韓國女子巡迴賽中國東方女子公開賽第二名及首爾電視台高球公開賽(SBS OPEN)第八名等。今年更是在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球錦標賽(LPGA)中拔得頭籌,成為該錦標賽十年來首位在新人球季即登上冠軍寶座的參賽者,亦是第一位拿下四大賽的華人選手。

部長在典禮致詞中特別提到,曾雅妮小姐在每場國際賽事中,都堅持一定要在分數看板旁放置中華民國國旗,並要求主辦單位介紹曾雅妮是來自台灣的選手,每一場勝利都讓國際體壇讚嘆台灣人才輩出,大大提升我國在國際體壇上之知名度。接著部長以曾雅妮小姐的成功的秘訣「具備遠見、信任專業、懷抱信心」激勵外交部同仁,希冀所有同仁均能稟持這份座右銘,在外交領域中有優異的表現,突破困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曾雅妮小姐也是「外交之友紀念章」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因此部長對於曾雅妮小姐未來的表現寄予厚望,期待她能持續在國際高爾夫球界創造佳績、為國爭光。 

 

當天典禮的氣氛相當輕鬆活潑,部內許多長官與同仁均對曾雅妮小姐的精湛球技讚賞有加,紛紛要求合照及簽名留念,曾小姐在現場則展現高度親和力,帶來的簽名高爾夫球及球帽在短短時間內即被索取一空。典禮進行當中,曾雅妮小姐亦贈送部長一頂簽名高爾夫球帽,部長顯得相當開心,當下戴上帽子,幽默地同與會來賓分享了一個有關高爾夫球的笑話,引起一陣哄堂大笑。

繼曾雅妮小姐之後,部長另於7月15日在大禮堂頒發外交紀念獎牌予楊宗樺及謝政鵬兩位網球小將。 

楊宗樺先是在本年6月8日贏得法國網球公開賽青少年組單打冠軍,一舉躍升為青少年組男子世界排名第一,又於7月6日與謝政鵬聯手,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中以精湛球技及絕佳默契奪下青少年組男子雙打冠軍,創下我國球員在大滿貫賽事中青少年組的最佳成績。兩人能於齊聚各國好手的激烈競賽中脫穎而出,創造佳績,殊屬不易,因此部長特別頒發外交紀念獎牌給兩位傑出的小將,除了再次肯定他們在網球比賽中的表現外,亦期許這兩位小將可以繼續努力,為台灣網壇及國民外交盡一份心力。 

據說楊宗樺一開始接觸網球的動機是因為聽說打網球可以減肥,因而與網球結緣,並開始一連串的訓練。和其他國內知名選手不同的是,他認為台灣本土的訓練並不亞於外國的培訓,因此並未出國受訓,如今得以一戰成名,更證明了他的想法。謝政鵬則出生於網球世家,姐姐謝淑薇在網球比賽中亦有不俗表現,他們從小即受到家人的鼓勵,勤奮練球,期許自己日後可在網壇佔有一席之地。 

兩場頒獎典禮在眾人喜悅的掌聲中圓滿落幕。部長於頒發外交紀念獎牌的致詞中提及:「臺灣之光現在不只有王建民,我們還有曾雅妮,以及網球界的楊宗樺與謝政鵬等人。」期待未來三位憑著絕佳球技與自信,於國際體壇大放異彩,不僅國人與有榮焉,國際社會也對地靈人傑的臺灣選手刮目相看,此即體育外交最成功的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