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部長頒贈外交獎章暨獎牌活動報導

●歐部長談外交休兵

●文化外交與花藝
追念周故大使書楷先生
正港臺灣人之愛無國界--由挪威宣教士徐阿公阿媽結婚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正港臺灣人之愛無國界--由挪威宣教士徐阿公阿媽結婚

◎駐挪威代表處

是什麼力量使人離開環境優美、生活優渥的挪 威,而於50多年前投入落後的台灣山區醫療 工作?是什麼力量讓年輕人數十年如一日、甘之如飴地為台灣的陌生人獻上黃金歲月?是上帝的愛!那無私、無國界,來自創造主本質的愛。

2008年6月14日為南投縣埔里基督教醫院創辦 人徐賓諾護理師與紀歐惠醫師夫婦結婚45週年紀念日,加上二人各已85及90歲,所以加起來合稱為220週年慶。當天晚宴活動計有挪威國家教會聯合 會主席Nils Tore Andersen等近百位來賓出席,其中 包括東勢信義老人照護中心負責人尤約翰牧師(Johan Tidemann Johansen)等20名在台服務過的宣教士,我國駐挪威代表江國強夫婦亦應邀由奧斯陸專 程驅車8小時南下挪威最南部Mandal 市親自到場致賀。

 到台灣宣教醫療服務50多年, 被當地人暱稱為「徐阿公」之徐護 理師自1952年加入「挪威教會差力 協會」,紀阿媽則於讀完奧斯陸大學 醫科後赴美國明尼蘇達州攻讀醫學研 究所後留在當地執業。因偶然機會於 1962年從美國到台灣出差,被阿公無 私奉獻精神感動,決定留在台灣 成為早年第一位專業麻醉醫師並於隔 年下嫁阿公,兩人共同攜手為台灣打拼長達40年,約10年前才從台灣退休回挪威,但每年仍回台灣埔里長住半年迄2006年因體力不堪負荷而中止。

 

他們以聖經約翰福音中耶穌為門徒洗腳的謙卑 服務為榜樣,以病人的痛苦為首要顧念,透過醫療行為見證基督信仰,使許多醫療專業人員與宣教士相繼感召投入愛的行列,為台灣原住民及埔里社區居民貢獻所長,寫下一篇篇感人肺腑愛的詩篇。

兩人在台灣相繼創立及服事埔里基督教醫院、 肺結核療養院、馬利亞產院、埔基護理學校、埔里基督教孤兒院、小兒麻痺之家等慈善醫療機構,不僅為台灣早年培育出無數醫療人員,目前旅居挪威的僑領陳鑑輝醫師夫婦即為一例,當年更被徐阿公阿媽視同己出照顧。他們無怨無悔的優良事蹟相繼榮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全國優良醫事人員獎、偏遠地區傑出醫師獎、挪威國王所頒「國家最高榮譽獎」、醫療奉獻獎及中華民國「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等獎項,肯定他們對台灣的貢獻,更是第一對獲得中華民國永久居留權的外籍人士。

值得一提的是,紀阿媽因個人腸胃關係長年無 法適應「中菜」,每天都須仰賴蔡阿卿歐巴桑為她烹煮挪威菜達40年,紀阿媽也並未因飲食習慣而動了離開台灣之念頭,就算退休後每半年到台灣住上半年,因沒人打點「挪威菜」,她也不嫌麻煩自挪威攜帶半年份的速食餐點前往,毫不以為苦。另有趣的是,徐阿公阿媽為了趕搭長榮航空從倫敦直飛台北班機,每次都須於清晨3點多就從挪威最南小城Mandal坐小飛機到奧斯陸轉機往倫敦,當被問起為什麼要如此辛苦奔波?「還不就是因為愛台灣,所以非搭長榮班機不可,何況長榮雇了很多挪威機師哩!」徐阿公說道。回顧40多年來徐阿公、阿媽為許多需要幫忙的國人奉上青春年華直到白髮蒼蒼,可說一路伴隨台灣社會成長,見證了經濟奇蹟,這對令人感佩的夫婦才是正港的台灣人!

據統計,1950年至今共有大約200名挪威宣教 士去過台灣,他們多半在台灣服務大半生,不僅提供精神食糧信仰,也提供醫療服務。返回挪威後仍忘情不了對台灣的一份關懷,許多都常常定期回台灣探視,平常也藉著重要節慶分別來自挪威各地到南部小城Mandal聚會,為的是心中那份對台灣割得不捨的一份特別情感。對他們而言,挪威是祖國,但台灣是他們心愛的故鄉!儘管每位宣教士在台服務時間長短不一,然而對中華民國台灣深厚的情感並未因山川的阻隔而有所改變,有的甚至影響到下一代。例如東勢信義老人照護中心負責人尤約翰牧師不僅個人全心投入工作,其夫人擁有如雷貫耳之中譯名「白嘉莉」(Bratveit)醫師亦以小兒科專長配合提供醫療服務;他們夫婦擁有5位千金,其中3位在台出生長大,為表示他們對中華文化景仰,尤牧師夫婦更要求未來5位夫婿不論係任何國籍,都必須要會用筷子、懂中文,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目前5位女婿都是符合上述條件之道地挪威人!當江代表在尤牧師家中被介紹和他的女婿見面時,特別發現尤家所在地之湖光山色不僅與埔里日月潭風光頗相似,家中所陳設也充滿古早台灣味,甚至連院子櫻桃樹旁的一片片菜圃也都是百分之百來自台灣的韭菜花和絲瓜等,充滿對台灣難忘之情!此次江國強夫婦專程前往祝賀有幸跟這麼多位「正港台灣人」的挪威宣教士話舊,並說明馬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最新發展,言談中更看出他們對台灣的熱愛與對未來的關懷,確為一股挪威民間NGO重要的友我力量。對這些愛台灣的天國大使們,誠如江代表於應邀致詞時所說,「徐阿公阿媽在台灣服務的時間早超過他在國內生長服務時間,所以再遠都值得去看他們!」臨別前彼此也互道珍重,並盼下次聚首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