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部長頒贈外交獎章暨獎牌活動報導

●歐部長談外交休兵

●文化外交與花藝
追念周故大使書楷先生
正港臺灣人之愛無國界--由挪威宣教士徐阿公阿媽結婚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歐部長談外交休兵

◎新聞文化司

臺北市歐伊寇斯Oikos社區關懷協會(Oikos 是希臘文「家」的意思)是「台北基督之 家」藉由藝文活動與社區接觸的一項事工,經由每週三中午舉辦演講會,談談不涉基督教義的熱門話題,吸引平常不熟悉教會的民眾,因著自己有興趣的講座到教會走走,進而接觸福音。歐部長於8月27日中午受邀到Oikos與近400位民眾暢談新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並分享自己的駐外經驗。  

外交休兵的背景
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外交人員的工作就是配合 國內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建設的需要,創造良好的國際外在環境。礙於過去兩岸均不肯面對現實的情況,中國大陸堅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而我們也不肯面對中國身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的事實,雙方外交惡鬥的結果是互蒙其害。新政府上台後,將兩岸關係的目標設定為兩岸和解,而兩岸和解的前提就是外交休兵,因此外交休兵成了新政府施政的重點。  

外交休兵的意涵

外交休兵的實施重點分兩大區塊-雙邊與多邊 關係,其中雙邊關係可分為與有邦交國家關係及與無邦交國家關係。與有邦交國家的外交施政目標,在於停止與中國大陸互挖外交牆腳。過去八年來因兩岸外交惡鬥,導致我們失去了9個邦交國,其中不乏大國,即使我們爭取到3個小邦交國也無法彌補,這樣的政策顯然是錯誤的。現在我們將把資源用在全力維持與邦交國邦誼上,就能有效且透明地援助邦交國。我們在無邦交國家設有代表處或辦事處,但礙於中國大陸向駐在國政府施壓,導致這些代表處或辦事處在推動工作上遭遇到很大的困難,無法與駐在國政要建立正常溝通管道,故我們期望透過外交休兵,去除這些中國大陸所設下的障礙,讓我們與無邦交國家進一步加強實質雙邊關係。 多邊關係也可分為兩個細項,亦即區域組織(如東協、亞洲開發銀行)與國際組織。外交惡鬥導致我無法參與區域組織,使我們在區域發展過程中遭致邊緣化。在參與國際組織方面,我們採取務實作法,即不衝撞政治性高的國際組織如聯合國,而以專業性、功能性國際組織為目標,其中以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為我們首要的目標,因為這不僅關係到全台灣人民,也關係到全人類的健康防疫,全球防疫不應該有缺口,以台灣國內的高醫療水準,相信將對該組織有所貢獻。  

追求雙贏

對於中國大陸而言,外交休兵也有誘因。首先,爭取邦交國需要花錢,況且爭取新邦交國對中國大陸的國際形象並沒有幫助。此外,中國大陸領導人常說要爭取台灣人民的心,且把希望寄託在台灣人民,但打擊兩岸關係最大的,就是中國大陸搶台灣的邦交國。之前我們採取的國家路線,中國大陸無法接受,不過現在政府的政策是不獨、不統、不武,中國大陸沒有必要多花金錢與精力與我們進行外交惡鬥,因此外交休兵絕非我方一廂情願的作法,而是兩岸雙贏的良方。

網友眼中的歐鴻鍊

結束在座聽眾的提問後,主持人請部長談些軟性議題,她首先引述一位年輕網友的說法指出,歐部長在駐瓜地馬拉大使任內,曾接待遠從台灣去的他們,當時歐大使不僅帶他們去餐廳吃飯,還為他們點餐,甚至還為他們切菜、分菜,讓他們深切感受到這位大家長的溫暖。

「歐式」幽默

部長接著就幽默地引用英國外交官伍騰(Sir Henry Wooton , 1568-1639)的一句俏皮話:「大使是一位被派到國外,為國家利益而撒謊的老實人(An ambassador is an honest man, sent to lie abroad for the good of his country.)」,逗得台下近400位聽眾哈哈大笑!讓大家見識到歐部長幽默風趣的一面。  

歐部長表示自己以「拼命大使」自詡,且是外 交部內有史以來擔任大使或代表次數最多的同仁,共有6次之多。他在任何工作崗位上皆對所有人敞開大門,駐外期間總是盡心盡力照顧旅外國人。不論是否事前已約定,只要時間允許,都熱忱地接待他們,讓大家體驗到「歐式」熱情。演講主持人也接腔說:「上帝就是看到歐部長的忠心、良善,才委以外交部長的重任」,且提及Oikos講座也曾邀請過台中市長胡志強演講,席間胡市長亦特別推崇歐部長是最好的外交部長人選,頓時台下掌聲再度四起。  

時時保持微笑

歐部長還不忘風趣地說:「我這次是因為太 太當了外交部長夫人,才擔任外交部長的」,好一個「以妻為貴」呢!部長還幽默地陶侃妻子太晚才出現在他的生命裡,讓他耽誤到30多歲才結婚。不過,也多虧等到妻子,有賢內助的幫忙,今天才有這些美好的點滴回憶。  

話說到此,歐部長夫人忍不住提醒大家,即使 在歐部長回來接受新職備受挑戰的那段期間,面對鏡頭仍然掛著「招牌」微笑,讓她為歐部長著實捏了一把冷汗。不過,時時表現微笑,正是歐部長流露真性情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