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傳真
Taiwanese Fanfare
愛,在史瓦濟蘭
歐盟首都的TAIWAN NIGHT
加勒比海四重奏第二樂章
以球會友.高球外交
巴別塔變相的祝福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Taiwanese Fanfare
文化外交—臺灣組曲活動紀實
駐約堡辦事處

一、 緣起

約堡國際婦女會( IWC Johannesburg )長久以來,一直與我駐約堡辦事處(包括前總領事館)維持良好互動關係。本處許處長懷聰之夫人陳慶梅女士隨夫婿抵任後不久,在 95 年 4 月正式成為約堡 IWC 會員,嗣即積極參與該會月會及各項活動,並時邀該會主要幹部於職務宿舍或餐廳小敘。

約堡 IWC 的會員共約 250 人,其中三分之一是南非籍婦女界領袖,其餘三分之二是各國婦女(隨夫旅居南非)。該會 Margaret 會長及 Erika 副會長等上任後即積極與領事團各國聯繫洽辦活動,今 (96) 年初曾在美國總領事官邸舉行月會(茶點招待);該會自 95 年 9 月份起亦一再與許夫人多次溝通,並敲定於今年 5 月 8 日 舉辦介紹中華民國臺灣的國情及文化之活動。

 

二、節目規劃及內容

雖然這只是該會例行月會的活動,但本處對這個展現文化外交的機會非常重視,於是邀請台僑婦女領袖馮德滿、鄭愛堡二人研商細節,並規劃依三大方向進行:

(一)彰顯臺灣新文化的形象及特質;

(二)展現與本處 3 月 25 日 所辦「臺灣文化週」截然不同之風貌;

(三)節目內容包括: 1 )國情介紹(由許處長擔任); 2 )太極拳、太極劍(由王啟中女士擔任); 3 )彩帶舞(由詹鎧霙小姐擔任); 4 )傳統朝服秀(由馮德滿指導, 12 位年輕男女擔任); 5 )現代服裝秀(由黃金鑾女士指導, 10 位年輕女士擔任)。會場全程則由馮德滿女士擔任介紹及司儀。

三、臺灣:民主、繁榮、慈善

開幕伊始, IWC Margaret 會長以充滿感性與興奮的口吻介紹了本次月會主題 “Taiwanese Fanfare( 臺灣組曲 )” 的活動內容,並續由 Erik 副會長簡介許處長夫婦簡歷。

接著,由許處長致詞並作我國國情報告,主要內容為:

( 1 )感謝 IWC 歷年來對本處之支持,並說明雙方關係建立在共同的信念,及自由、民主、文化的生活方式

( 2 )從歷史沿革說明臺灣為一多元化海洋國家

( 3 )臺灣經由社會穩定、教育普及、人才培育及民主發展,創造了民主奇蹟與經濟奇蹟

( 4 )我國有經驗、意願與能力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

( 5 )台斐實質關係穩定成長,台僑在斐付出心力並投入慈善救濟工作。

演講過程中,許處長並以投影片說明我國的地理、歷史、經濟成長數據、台斐兩國關係及台僑在南非慈善救濟活動。最後則以「台北 101 大樓跨年晚會煙火秀」作結,引發極為生動與震撼的效果。

四、柔性國力:動力、美麗、優雅

此次表演節目,在我工作團隊精心策劃下,每項細節幾均絲絲入扣,連配樂都經過是精挑細選,務求與表演十分融合,各項表演令人產生心靈上之共鳴,更深獲 IWC 婦女驚豔與讚。節目有關配樂情形為:

太極拳、太極舞,配以古箏樂曲;

彩帶舞,配天女散花鼓樂曲;

古裝朝服秀,配皇帝內經養生樂曲;

現代服裝秀,配「秋蟬」、「橄欖樹」、「滾滾紅塵」、「月琴」等名曲;至於表演方面情形為:

太極拳、劍表演:舉手投足俱見王女士的深厚功力與全神貫注,表現出動靜合宜之健康美,她雖已年過五十,但鮮活的功夫表演即是練拳之活招牌,甚獲觀眾讚賞。

彩帶舞:彩帶的律動與線條,輕盈曼妙,舞出我國女性之綽約含蓄之美,而舞者表現出的東方韻味,尤令人低迴遐想。

文化古裝:透過馮德滿女士的旁白,使觀眾更能深入瞭解我文化之演進過程,而男女模特兒都有相當專業的表現。

時裝表演:是最引起嘉賓驚豔的節目之一,由台北夏姿服飾公司義務贊助,提供了分別代表四君子或四季的梅(春)、蘭(夏)、菊(秋)、竹(冬)之經典服飾 10 套,透過僑界年輕女士、學生作了近乎完美之演出。她們代表了華麗、明亮、端莊與優雅之典型,兼具古典、創意與柔和之美。超乎想像的是,這些「業餘」淑女模特兒,只作一次或二次彩排,居然有此美好之演出,足證「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觀賞了各項表演,許處長向鄰座之 M 會長表示,此次表演秀出的是臺灣的「動力」與「美麗」。以太極拳為例,靜可健身,動可防身;而現代時裝秀表演更是臺灣人的新創意及新文化最好的詮釋。 M 會長對各項表演嘖嘖稱奇,頻頻道謝,並稱本次月會是該會成立以來,極難得的一次豐盛又成功的文化饗宴。

五、文化長青,友誼永存

駐約堡辦事處本年 2 、 3 月間結合僑界,通力合作舉辦了一次「臺灣文化週」活動,頗受好評,並深獲僑委會肯定; 5 月間舉辦 “Taiwanese Fanfare( 臺灣組曲 )” 活動的再次饗宴,更讓約堡主流社會耳目一新。兩次活動內容與風格各異,正展現了臺灣新文化的豐富、雅致與創新。

本次「臺灣組曲」活動能夠順利演出成功,一則是 IWC 的友誼與誠懇邀請,一則是工作團隊將士用命,使籌備工作有條不紊,順利進行。對於整個活動圓滿完成,我們的感受仍是一句老話:駐外人員能多盡心力、多思考而達成任務者必有多福,真是「自助、人助、天助」。

此次活動,鄭愛堡女士自始至終出錢出力並費心協調,夏姿服飾公司則免費提供經典服飾且自費空運,她們的慷慨義助,彷如「天降鴻福」,謹向她們以及整個活動工作團隊之努力付出,致上本處無盡之謝意。

^Top

特別報導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