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任重而道遠
感覺像回家
杜拜:「藍海策略」之典範
一樣的陽光,不一樣的健走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任重而道遠
飛峰專案特使團活動紀要
第40期外交領事人員 凌士傑、吳汶靜、陳進益

黃部長志芳奉陳總統之命於本 (96) 年 7 月初,以特使身分率團出訪我非洲 5 友邦 --- 馬拉威、史瓦濟蘭、甘比亞、布吉納法索與聖多美普林西比,並向各國元首面呈 9 月上旬將在台北舉行的「第一屆台非元首高峰會議」邀請函。黃部長為磨練新進學員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與經驗,特從甫受訓結業的第 40 期外交領事人員中遴選了凌士傑、吳汶靜和陳進益 3 位學員隨行觀摩與見習,我們有幸隨團出訪,在剛啟航的外交生涯中增廣了諸多見聞,也對外交工作有了更深更廣的認識。

特使團於 7 月 5 日 飛抵首站馬拉威,展開一連串密集緊湊的行程,而本次「任重而道遠」的外交使命之旅,也自此開始。到訪期間適逢馬國獨立 43 週年,因此我們也受邀參加在 Blantyre 市 Kamuzu 體育場舉行的紀念活動。當日氣候舒爽宜人,全團在場外頻頻感受到馬國民眾的熱情、友善與盛大歡迎。在本站行程中,由於特使團成員乘坐的車輛印有「 Taiwan Medical Service 」字樣,有兩位兒童以為是醫療車,於是輕敲車窗求診,由此可見台灣醫療團在當地相當有名氣。

我們的第二站是史瓦濟蘭。抵達當晚,特使團成員即赴旅館待命晉見史王恩史瓦帝三世。特使團雖是配合國王的時間,但史王在晚間猶抽空接見,讓我們感到無比的欣慰。史王接見後已近深夜,我駐史瓦濟蘭趙麟大使以台菜 buffet 款待特使團成員。大使在致詞時謙虛地說邀請大家至其「寒舍」用餐,僅能以粗酒淡菜招待,還請見諒。黃部長則打趣回應說,「寒舍」是台北市著名的五星級餐館,並提供最細膩的服務。誠如部長所言,我們在大使官邸所接受的「誠意」招待,正是如同「寒舍」餐廳的五星級優質服務。

史國之行讓特使團成員們印象最深刻的是,該國對於禮賓細節的嚴謹態度。史國派出4個層級的禮賓接待人員,分別是禮賓官、侍衛長、警車前導,以及3名外事警察隨身陪同部長。特使團至當地台商投資設廠的「南緯紡織廠」聽取簡報時,部長就座完畢,3名外事警察才默默地在部長後方坐下;而部長起身致詞時,3名警察像被電到一般亦隨即起身,真是「隨侍在側」的最佳典範。部長對他們稱讚有加,並表示雖然非洲國家在經濟發展方面不及我國,但禮賓接待的部分,卻是我們須多加學習的。

拜訪完我在南半球的2個邦交國後,特使團一行隨即一路向北來到甘比亞。在駐甘比亞張北齊大使的陪同下,特使團首先前往甘比亞賈梅總統的家鄉 Kanilai 。從下榻首都班竹( Banjul )的旅館出發,沿途道路顛簸不已,只見車隊搖搖晃晃一路前進,再加上漫天風沙、頭上禿鷹盤旋,好一幅生動活潑的非洲景象,而令人驚訝的是總統的農莊竟然坐落在交通不便的郊區,原來賈梅總統是考量若叛軍發動攻擊,舊官邸的地理位置不易防守,故選擇較偏遠且位置易守難攻之地作為官邸。

賈梅總統的施政風格,也讓我們印象深刻。黃部長偕張大使晉見賈梅總統時曾提及許多台商已表明投資甘國的興趣與意願,惟賈梅總統認為須促成台商與甘國當地工商協會面談交流,讓商人們用他們自己的語言溝通,因為在正常的民主國家,政府對於民間商業行為不應干預太多,可見賈梅總統是位相當務實的領袖。

繼甘比亞之行後,特使團來到有「君子國」美譽的布吉納法索。部長由陶文隆大使陪同,除了會晤布國政要外,另一項重要任務是與總統龔保雷閣下共同主持「瓦加杜古國家級醫療中心」的奠基典禮。特使團對典禮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現場盡是摩肩接踵的人潮,而主持人口若懸河的主持功力更是了得,僅靠一張嘴即能帶動全場氣氛。當時部長心血來潮,步下觀禮台與現場民俗舞蹈者共舞,此一神來之舉,成為典禮進行中最精彩的一段插曲。

按照非洲傳統習俗,為使節慶順利進行,並祈求良好收成,免於疾病痛苦,居民常隨著鼓聲,跳起「去除邪惡靈氣舞」,部長呼應鼓聲跟著跳傳統舞蹈,伴以群眾的歡笑聲及鼓掌聲,這個畫面經布國與台灣媒體報導,在台、布兩地不斷放送,位於地球兩端的兩國民眾,欣賞了相同的畫面,也共同分享台布邦誼更上一層樓的喜悅,而我們也難得見識到部長在公務繁忙之外,平易近人的一面。

典禮當天約有三萬餘布國人民前往觀禮,甚至有農夫農作到一半,逕自將其耕牛拴在樹下而前來湊熱鬧。由現場觀禮人潮,可看出此一醫療中心的重要性,醫療中心的奠基典禮亦代表著台、布兩國醫療合作之新里程碑。

在參加完熱鬧的奠基典禮後,特使團緊接著出席布國外長晚宴。在晚宴進行中,布國國家級舞蹈表演者,特為特使團呈現精采的表演,只見舞者宛如雕塑家刻劃的健壯身材、肌肉線條綴以行舞中的汗水,一整晚的舞蹈表演充滿力與美,真是令我們嘆為觀止。

布國在 2006 年聯合國開發計畫署( UNDP )所公佈的人類發展指數 (HDI) 雖然排行倒數幾名,低於其他 4 個我非洲友邦,但布國是我 5 個非洲友邦中民風極純樸、也極為友善的友邦。特使團在史瓦濟蘭參訪時,當地台商向部長表示,他們長年在海外奔走,在邦交國與非邦交國的感受非常不同,「有插國旗跟沒插國旗,就是差很多」。在布國所享受的外交禮遇及熱情接待,讓特使團成員們切身地體認到正式邦交的重要性。

最後一站,特使團抵達我唯一的非洲邦交島國 ─ 聖多美普林西比。初抵聖國,海風徐徐,氣候怡人,看到建築物依山傍水,美不勝收,讓我們覺得一切必將按計畫順利進行。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或許是聖國之行最好的寫照。我駐聖國大使館原本安排部長於抵達聖國當晚,依序分別會晤聖國總統、總理與國會代議長,不料特使團一下機,趕赴參加我國援建聖國中央市場的啟用典禮,總統、總理與國會代議長 3 人全到了現場,於是在典禮中就「進行」了高層會晤,並取代了既定的訪問行程,而原定當晚的外長晚宴,也因聖國總統宴請加彭及剛果總統,讓特使團成為總統國宴的座上賓。

當晚幾乎所有的行程皆「脫稿演出」。部長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攝影記者拿攝影機對著部長拍攝長達 3 分鐘之久,採訪記者卻始終不發一語,經大使館人員了解之後,發現原來採訪記者忘記帶麥克風,正派人趕回去找尋!另外,在車隊準備出發前卻不見司機蹤影, 10 分鐘後司機匆忙跑回,經駐館參事詢問才得知,原來司機去上洗手間,耽誤了好一陣子,而出發之後,司機又開錯路,跑錯地點,面對如此「天兵天將」,著實令人無奈,但也讓我們感受到友邦人民純真樸實的一面。

特使團成員們對隔日更為緊湊的行程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直到最後一天的下午,參加聖國獨立 32 週年慶祝典禮結束,團員緊繃的心情終於放鬆,準備啟程返國。但正要搭車前往機場之際,傳來專機與加彭總統的座機擦撞,因安全考量暫無法起飛。據目擊者表示,加彭總統座機機師未遵照地勤人員指揮,所以造成這次意外事件。特使團專機的機翼尾端被刮破一個直徑約 5 公分 的小洞,若強行起飛,恐有崩解危險,一行人只好靜待另派的專機儘快到來。後來聽說加彭總統專機也有相同情形,但該機師仍照樣起飛,讓人為機上乘客與機組員捏一把冷汗。

對於這次意外,我駐聖國楊清源大使笑稱,聖國善於留客,去年考試院姚嘉文院長也因班機出狀況,在聖國多停留了 4 天。這真是驚奇不斷的一站,也是練就一身好本領的所在,看著長官們不停的危機處理、隨機應變,彷彿泰山崩於前也面不改色 !

在驚奇之中,部長及特使團成員們順利圓滿完成了任務,不但逐一向我非洲 5 友邦元首面遞「第一屆台非元首高峰會議」邀請函,更獲 5 友邦元首允諾將親自率團出席。

此行黃部長偕同其他長官不辭辛勞,就算在飛機上仍舊不斷研議、討論公事,竭盡所能地為臺灣外交打拚,長官們戰戰兢兢、夙夜匪懈的精神,是 3 位學員學到最重要的一課。在經歷此行後,我們也瞭解到,要作好外交工作,絕不能假他人之眼、口來看這個世界,而應用自己的身心去體驗、去感受所有這世界的人、事、物。

非洲並不是一般人所認知的那麼落後與貧困,也絕不是只有疾病、戰爭、暴動與搶劫的黑暗大陸。在非洲, 3 位學員不但看到了國與國間,上至高層、下至民間的往來互動,更體會到外交部同仁們為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付出的辛勞與努力!

外交工作是一項艱難的挑戰,但也正因為艱辛,才更值得努力。海外台商的那句「有插國旗跟沒插國旗,待遇真的差很多」,就是推動外交人員努力向前的動力,而讓我們的國旗插在別國的領土上,不正是外交人員的使命麼!

 



特別報導
旅外見聞
生活花絮
公務特區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