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嘉欣專案」- 攜手共榮、邦誼永續之旅
「慶甘專案」- 遠翔萬里、鞏固邦誼之旅
醫療國際村 台灣不缺席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醫療國際村 台灣不缺席
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參與肯亞救援紀實
TaiwanIHA張組長萬陸與陳組長厚全 聯合撰稿
壹、非洲之角爆發水患
上(2006)年10月地處非洲之角 (The Horn of Africa)之索馬利亞、衣索匹亞及肯亞等東非三國遭逢50年來最嚴重的暴雨及洪水侵襲,估計至少150萬人流離失所。此次乾旱後之連續大雨至12月初仍未歇止,災區房舍、道路及橋樑被沖毀,飲水遭污染,使原本糧食短缺問題,更形嚴重,而積水未退也讓該地區面臨瘧疾、霍亂及痢疾威脅。面對此一嚴峻情勢,WHO、UNHCR、WFP及 Red Cross等國際組織紛紛投入救援並呼籲國際社會同伸援手。上述三國中,以肯亞狀況最為世人關心,該國除本身災民外,災區內尚有十餘萬之索馬利亞難民,而氣象預報豪雨可能延續至2007年1月,情況堪慮。

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對國際各項災變一向高度關懷,非洲之角發生洪汛之初,即密切追蹤WHO及UNHCR網站有關災情訊息。12月份該地區情勢益加惡化, TaiwanIHA遂積極聯繫肯亞友我公衛組織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Intervention and Research in Africa (ICHIRA)評估救援計畫。12月13日TaiwanIHA與外交部非洲司會商後,決議派遣醫療隊前往肯亞救援。第一梯次醫療隊由TaiwanIHA醫事組長陳厚全醫師率領於12月18日出發,團員3人包括成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林志豪、TaiwanIHA公衛專員邱子瑄及國合會駐馬拉威醫療團醫檢師謝聰哲。另由衛生署提供36 箱866公斤重之Emergency Health Kit,以舒緩災區藥品短缺之需。

我團於12月19日傍晚抵達肯亞首府Nairobi,由於耶誕及新年假期將近,肯國公私機構即將放長假,因此ICHIRA安排之行程至為緊湊,在短短數日內,我團即走訪了各主要災區並拜會了相關救援組織。
貳、TaiwanIHA深入肯亞災區援助
(一)Budalangi地區:
係本次水患最嚴重災區之一,該地區位於Nairobi以西300公里,鄰近非洲第一大湖維多利亞湖,由於路況不佳,由Nairobi開車前往需7-8個小時。我團於22日走訪該地時,仍有4萬8千名災民留置在其14處臨時收容中心。收容所置於露天之學校操場、道路旁或空曠高地。一頂簡單帳篷、加上幾條席地而鋪的毯子,就成為災民唯一臨時避難的家。當地僅有幾間衛生醫療站,藥品及醫療器材均在此次洪水中沖失,使原本相當缺乏的醫療資源,更無以為繼。為了此次的探訪,我團預先在Nairobi採購近1千美元之抗瘧疾藥物,在上述14處收容所之一的Mukhobla社區健康中心舉行捐贈儀式,由當地選區國會議員代表接受,該批藥物成為第一批送抵Budalangi協助災民抗瘧之援助。

(二)Garissa地區:
肯亞境內與索馬利亞及衣索匹亞接壤之東北省(North Eastern Province)是此次受災最嚴重地區,該省居民多與索馬利亞同宗,信奉回教,以畜牧為生。濱臨Tana River之Garissa地區係Nairobi進入東北省之門戶,由於衣索匹亞近與索馬利亞爆發衝突,為恐引發另波難民潮,肯亞遂封閉與索國之邊關,另在Nairobi通往Garissa道路廣設路哨,盤查來往人車。
12月19日Garissa地區證實發現首宗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 RVF)致死病例,25日我團訪問Garissa時,RVF死亡人數已遽增至40多名,倘以1%死亡率計算,當地感染RVF人數應超過4千人。東北省居民多從事畜牧,人畜雜處,而牲畜正是裂谷熱疫情源頭,防治裂谷熱擴散已刻不容緩。由於該北省公共衛生狀況落後,復收容大批索馬利亞難民,國際主要救援機構如WHO、UNHCR、WFP、Red Cross、MSF及CARE均在Garissa設據點,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更在Garissa省立醫院緊急設立實驗所檢驗疫情。WHO針對疫情提出了RVF緊急防治方案,擬在6個月內提升東北省醫院設施、改善社區環境、推展健康教育課程及加強專業醫療人員訓練,期能控制RVF之大規模爆發。
省立醫院係東北省處理裂谷熱最主要醫院,但設備不足且無有效藥物,僅能採取支持性療法,故裂谷熱死亡率居高不下。負責協調當地救災醫療衛生事務之東北省衛生廳長Dr. Omar向我團簡報目前救災進展時表示,由於交通中斷,對東北省偏遠地區RVF之患者仍難施救,當地瘧疾及痢疾疫情不斷增加,兒童麻疹疫苗接種率不及50%,公共衛生亟待加強。Dr. Omar廳長對我團遠道而來參與救援,由衷感謝。
參、WHO東非辦公室婉謝我贊助RVF防疫計畫
我團在Nairobi拜會WHO Kenya辦公室時,負責救災計畫之Dr. James Teprey曾說明WHO之 RVF緊急防治方案,歡迎我成為該方案之合作夥伴。T君並建議我團到東北省參與國際組織在當地之救援工作,渠主動聯繫WHO在Garissa負責人Dr. Maalim接待我團並簡報防疫進展,Dr. Maalim曾帶領我團探視收容RVF病患之省立醫院及院內WHO與Red Cross設立RVF病患之隔離帳蓬。惟我團自Garissa返回 Nairobi於27日再度拜會WHO Kenya辦公室進ㄧ步商討合作防疫之計畫時,WHO東非地區代表Dr. David O. Kello 卻表示WHO與台灣關係仍未確立,無法與我方合作進行RVF之防治計畫。我團雖力陳TaiwanIHA為人道救援組織,但K代表表示此非其所能決定,建議我團與Garissa衛生部門合作防疫。我團嗣對政治因素阻擾台灣成為國際公共衛生夥伴,向K代表表達遺憾之意。
肆、我捐贈災區緊急醫療衛生套組
我團結束任務於27日晚間返台後,駐馬拉威大使館盧秘書道揚(兼TaiwanIHA Overseas Coordinator)前來接辦Emergency Health Kit之捐贈工作。該批器材及藥品於1月5日捐贈Budalangi災區之居民,由該選區國會議員代表接受,肯國媒體曾顯著報導這份來自台灣之關懷。
盧秘書停留期間另拜會肯國主持抗瘧計畫之Tropical Institute of Community Health and Development (TICH),商討TaiwanIHA贊助TICH災區蚊帳發放計畫,以協助水患災民抗虐及防禦其他病媒蚊孳生之疾病。據統計,肯亞舉國人口約3千2百萬,每年感染瘧疾人數超過4百萬人。
伍、TEPHINET籲請我專家前往肯亞支援防治RVF
我第一梯次醫療隊返國後,TaiwanIHA隨即於12月29日召開檢討會議,邀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CDC)、外交部非洲司及國組司參加,與會單位咸認應針對肯亞日益嚴重之裂谷熱疫情(RVF),展開第二階段之援助。
在此同時,我CDC亦接獲「流行病學及公共衛生防治訓練網」(Training Programs in Epidemiology and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 NETwork, TEPHINET)美國總部執行長Jim Anderson呼籲各會員體派遣專家前往肯亞支援防治裂谷熱疫情之電郵通告。TEPHINET係WHO防疫機制GOARN(全球疫情警報與反應網絡)之夥伴,現有35個會員體,由各國之「流行病學專業人才訓練及養成計畫」(Field Epidemiology Training Program,FETP)擔任會員體,我方窗口為疾管局郭局長旭崧及流行病專家江大雄博士。
郭局長於1月7日照會WHO表示我已接獲TEPHINET疫情通報,將即派專家前往Garissa支援RVF之疫情防治,GOARN隨即將此項消息公布於其網站。
陸、美國CDC主導肯亞裂谷熱疫情之防治
美國CDC在1997-1998年肯亞首度爆發RVF後即在Nairobi設立P3等級之病毒檢驗室。此次Garissa出現RVF疫情,美國CDC立即在Garissa設立第一線實驗室。為爭取與美國CDC之並肩合作,曾在美國CDC服務18年,現擔任我CDC顧問之楊辰夫博士立即聯繫美國亞特蘭大CDC總部,表達我專家願參與美國CDC在Nairobi及Garrisa實驗室之工作,共同對抗RVF。
此次肯國RVF疫情與1997-1998年爆發之疫情頗為相似,均發生在聖嬰現象之後。1997-1998年疫情曾造成300餘人死亡,由於當時檢疫技術不足,在百餘人死亡後方查證為RVF,此次美國CDC在Nairobi實驗室已累積先進技術及經驗,發生首宗RVF死亡病例後迅速查明病因,隨後防疫工作在美方與WHO領導下迅速展開,美方並贈送肯方2千萬劑動物用疫苗(人類尚無疫苗)。
柒、TaiwanIHA展開第二階段援助計畫
第二梯次救援隊共9人於1月14日出發,其中CDC專家7名:防疫醫師何秉聖(團長)及洪敏男、顧問楊辰夫博士、流行病專家江大雄、實驗室檢驗師楊志元、黃志雄及噴藥專家黃志傑。TaiwanIHA則派企劃組長張萬陸及顧問賈彝同行。
捌、我團專業及積極參與獲得各方肯定
本次支援行動,我方表現的專業及積極參與態度,獲得各方肯定;我團又是唯一來自亞洲之支援團體,備受各方矚目。1月15日至2月4日支援期間,我團達成以下任務:
  1. 與TICH商定蚊帳贊助計畫,由TaiwanIHA捐贈24,000頂符合UNICEF規格之蚊帳,經TICH與各地衛生部門及社區代表分發7個水患災區居民。該項計畫係肯國衛生部長抗虐重要施政之一,我方迅速回應,獲得肯方肯定與感謝。
  2. 出席東北省衛生廳與WHO固定每日下午在Garissa省府召開之防疫會報,與各國際組織交流並分享防疫經驗,開創我與國際組織在海外並肩抗疫之先例。
  3. 我將攜帶之國產噴霧器4台捐贈東北省衛生廳並公開示範操作。廳長Dr. Omar及肯方專家對我噴霧器之精巧與性能,讚不絕口。Dr. Omar廳長特在捐贈當日下午之防疫會報公布此項捐贈並列入會報紀錄。
  4. 美國CDC同意我專家參與其在Nairobi實驗室之防疫工作,開啟我與美方合作防疫之新頁。此次參與救災的多名美方專家曾在2003年我SARS危機時來台支援,已與我CDC專家建立情誼,此次因參與疫情防治,在肯國相遇,美方對我團遠道而來支援義舉甚表欽佩,對我方合作防疫提議,亦欣然同意。
  5. 我團堅守崗位,迄至RVF疫情緩和及各國際組織開始撤離後始返國,敬業精神獲得肯方及國際救援團隊之肯定。
  6. RVF屬罕見疾病,目前並無有效治療方法,我團此行汲取甚多防疫經驗,收獲頗豐。
玖、檢討與建議
  1. 我接獲TEPHINET疫情通報後迅速回應,並獲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傳染病爆發警戒及反應網(GOARN)將台灣派遣專家支援決定發布於其網站,類此互動,奠立我參與全球防疫機制運作之良好基礎。
  2. 透過此次救援行動,已建立TaiwanIHA與國內專業團體共同參與國際疫情防治模式,未來我應擴大參與層面及貢獻度,讓台灣成為國際衛生重要合作夥伴。
  3. 國際社會對於國際醫療隊之需要,不再僅是臨床醫療,而已逐漸發展至對公共衛生專才的需要。因此,我們應該跳脫以義診為主的思考範疇,改採臨床與公共衛生並重之援助模式。

何謂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 RVF)

裂谷熱是一種造成發燒的急性病毒疾病,會影響家畜(如:牛、水牛、綿羊、 山羊、駱駝)和人。其流行多半與異常大量降雨造成病媒蚊孳生有關。本病是由裂谷熱病毒(RVF virus,屬沙蠅病毒屬(Phlebovirus)的一種)所引起。其首次報告是在20世紀初期,由肯亞的獸醫官員在家畜中發現。
裂谷熱一般發現於東非及南非畜養綿羊和牛的地區,亦存在於非洲下沙哈拉(sub-Saharan)多數國家和馬達加斯加。2000年9月,沙烏地阿拉伯和葉門爆發裂谷熱的流行,是首次出現在非洲以外的確定案例。裂谷熱病毒主要影響家畜,能導致動物流行病(enzootic)。動物裂谷熱疫情出現後,會導致暴露於病畜的人類亦流行發病。最著名的動物裂谷熱疫情發生於1950-1951年間的肯亞,估計約導致10萬隻綿羊死亡。另外,1977年在埃及亦發現裂谷熱病毒(可能是病畜由蘇丹出口至該地所造成),並導致動物和人爆發大規模的流行。西非首次爆發人的裂谷熱流行在1987年,且與塞內加爾河的整建計畫(Senegal River Project)有關;原因在於此計畫導致地勢較低的塞內加爾河地區淹水,改變動物和人之間的交互作用,因此造成裂谷熱病毒傳播至人類。
動物裂谷熱疫情一般爆發於異常大量降雨和發生地區性淹水的期間;過多的降雨量會使蚊子(通常為Aedes屬)的卵更容易孵化。蚊子的卵可自然地垂直感染裂谷熱病毒,並於叮咬家畜時將病毒傳播。一旦家畜被傳染,其它種類的蚊子亦會因叮咬病畜而造成傳播。另外,此病毒亦有可能經由其它會叮咬動物的昆蟲來傳播。
人類會因蚊子(或其它可吸血昆蟲)的叮咬而得到裂谷熱,亦可能因接觸到病畜的血液或體液而得病。此種暴露可能起因於屠宰或處理病畜,或於準備食物而接觸到受汙染的肉類。此外,含有裂谷熱病毒的實驗室樣本,亦可能經由空氣微粒(aerosol)傳播。
大約1%的裂谷熱病例會致死,而受感染動物的致命比例明顯的比人類高,最嚴重的是被感染的懷孕家畜幾乎100%會流產。
對於裂谷熱的防治,至今依然存有許多挑戰。如病毒如何經蚊子傳播、脊椎動物在病毒增殖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都必須釐清,以控制未來裂谷熱可能的爆發。目前雖已有動物用疫苗,但疫苗會導致綿羊的先天性缺陷和流產,且對牛的保護力低。另一方面,人用活性減毒疫苗(MP-12)雖然在當地的動物實驗中已有令人振奮的成果,但在疫苗可供人類使用前,仍需進行更多研究,尤須建立監測系統對動物及人類疫情進行嚴密監視,以了解更多有關裂谷熱病毒的傳播途徑和模式,據以規劃減少感染發生的有效措施。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