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
「嘉欣專案」- 攜手共榮、邦誼永續之旅
「慶甘專案」- 遠翔萬里、鞏固邦誼之旅
醫療國際村 台灣不缺席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慶甘專案」- 遠翔萬里、鞏固邦誼之旅
─行政院蘇院長率團參加甘比亞總統就職大典
非洲司
95年12月21日對非洲司全體同仁而言,是個充滿歡樂卻又帶些依依不捨離情的特別日子。這一天,所有同仁聚集在一起,一方面為順利完成「慶甘專案」幕僚作業歡慶,另一方面則為甫參與「慶甘專案」隨行政院蘇院長所率賀甘比亞總統就職大典特使團返國的本司李司長辰雄即將前往葡萄牙接任代表新職舉行歡送茶會。

或許是受茶會氣氛感染,李大使不改平時機智幽默的個性,藉機向大家傳授身為資深非洲司人的寶貴經驗。其中,最引人入勝者莫過於此次赴任前最後一役的經過。李大使透過風趣的口吻向我們提醒辦理重大專案應該注意的事項,並謙虛的表示能夠不辱使命,完成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實應歸功於大家平時努力不懈,及努力付出後的一股鼎力扶持助力,使蘇院長一行搭乘的專機如出神入化般,化險為宜,準時抵、離甘國,順利完成 陳總統交付的重要使命。
茲簡述「慶甘專案」豐碩成果如下:
(一)、順利完成 陳總統交付任務
我非洲友邦甘比亞共和國在上年9月22日舉行總統大選,現任賈梅總統(Alhaji Yahya Jammeh)政績斐然,受到大多數人民的支持,以67.33%的得票率順利當選連任,並於上年12月15日舉行就職典禮。為表達我對友邦的誠摯祝賀,
陳總統特派行政院蘇院長率團往賀,蘇院長乙行於12月13日起程,抵達甘比亞後,受到甘國政府及賈梅總統高規格禮遇及熱情接待,除由副總統賈莎迪親自接機外,並以隆重軍禮歡迎。在就職典禮與國宴中,賈梅總統均安排蘇院長伉儷與各國總統、副總統同坐,充分展現對我國特使團的重視。蘇院長亦親切轉達陳總統對賈梅總統及甘國人民的誠摯恭賀。
(二)、鞏固台甘邦誼,強化友我力量
蘇院長此行訪問甘國,雖然停留時間有限,惟先後會晤賈莎迪副總統、恩布威衛生部長,並晉見賈梅總統,與甘國政要互動頻繁,有助鞏固兩國邦誼。蘇院長在會晤甘國政要時,一再強調我國將繼續推動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組織,亦感謝渠等在各個場域對我國的支持。賈梅總統則再次重申支持我國的堅定立場,強調甘國絕非中國金錢可以收買,甘國是台灣堅定不移的朋友,現在是,將來也是,不會改變立場。賈梅總統另亦表示,甘國雖是小國,但在國際間聲音很大,並將在國際場合繼續為我國積極發聲,對此,蘇院長表達衷心感謝,並稱我國向有意願協助甘國發展經濟,雙方迄今合作愉快,各項合作計畫,我方均誠心誠意協助推動,相信甘國在賈梅總統領導下,會達成糧食自給自足,並蛻變為資訊產業大國。賈梅總統聞後,甚表欣喜與感謝。
(三)、積極與無邦交國家政要互動,拓建友好關係
此次有多位非洲與我無邦交國家政要應邀參加賈梅總統就職大典,其中包括奈及利亞總統歐巴三鳩(H.E. Olusegun Obasanjo)、多哥總統佛雷(Faure Gnassingbe)、衣索匹亞總統Ato Girma Wolde-Georgis、茅利塔尼亞臨時總統瓦樂(Ely Ould Mohammed Vall)、蘇丹總統顧問比拉(Ahmed Bilal)、塞內加爾議長迪奧(Pape Diop)…等,蘇院長曾利用各種機會與渠等接觸互動,表達善意,以拓建友好關係,並提升我國的國際能見度。
(四)、加強宣傳援助成果,厚植友我力量
我提供甘國3.5萬美元,推動防治愛滋病計畫的捐贈儀式於12月14日舉行,由我衛生署侯署長勝茂代表政府贈與甘國衛生部長,蘇院長十分重視該項計畫,爰親率特使團前往參加,並作見證。蘇院長另率特使團及媒體記者參訪班竹町婦女農場,檢視我農技合作的努力成果,並讓大家瞭解我國並非從事外傳的「金錢外交」,而是真心提供友邦所需的技術與設備,並協助友邦加速建設發展。
(五)、激勵駐外同仁士氣,並宣慰僑胞
蘇院長此行另一目的,是代表 陳總統激勵我駐非第一線同仁的工作士氣。院長向所有駐館同仁、技術團團員、替代役男及志工等,表達誠摯慰問及鼓勵,並致贈技術團加菜金,激勵大家續為我國外交工作共同努力打拼。蘇院長伉儷另於16日晚間設宴款待當地僑胞,餐會氣氛熱烈,互動融洽,蘇院長代表 陳總統感謝僑胞多年來對我政府的支持,並請渠等未來續與我駐甘大使館合作,支持政府,與會僑胞則對我政府的關懷,表達衷心的感謝。

蘇院長完成各項出訪任務後,於12月17日返國。隨著蘇院長一行安抵國門,一場圓滿的外交使命終於順利達成,非洲司李司長辰雄也滿載非洲司全體同仁的衷心祝福,前往葡萄牙履新。而有了這次的成功經驗,相信在全體非洲司及駐非館處全體同仁的繼續努力下,定能創造出非洲地區的外交新頁。


特別報導
國內活動
外館活動
公務特區
生活花絮
影像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