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007年年終音樂會

駐台使節團跨年活動--卑南族年祭體驗之旅

「第一期駐臺官員暨眷屬華語班」期末聯歡紀要
服務全面升級--外交部設置中部、南部、東部辦事處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第一期駐臺官員暨眷屬華語班」期末聯歡紀要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崔巧臨

為提昇各國駐台外交人員及其眷屬對台灣文化之 興趣與瞭解,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於本(96)年 9月間開辦了第一期「駐台官員暨眷屬華語班」,凡 駐台官員及其眷屬,不分有無邦交及層級皆可報名參 加。開辦此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推廣學習華語,使各 國駐台人員能夠提昇語言溝通能力,對我國文化更有 興趣,進而增進對我情誼。

此項課程雖是首度開辦,報名情形卻比預期熱烈, 計有30國62人報名,其中包括多位駐台代表,如智利、 斐濟、約旦、阿曼王國、斯洛伐克及土耳其代表。鑒 於報名情形踴躍,而學員當中有華語已十分流利的, 也有只會簡單招呼用語及自我介紹的,更有完全不會 華語的,為兼顧學習效果及學員程度,研習班分成初 級與中級,由師大華語教學中心教學經驗豐富的陳懷 萱老師及丁國雲老師分別負起帶領學生進入華語世界 的重責大任,而如何利用短短10週的課程,讓這些駐 台官員學能口說華語甚至加以靈活運用,正是老師們 與外講所極大的挑戰。

台官員們平日公務繁忙,我們原本有點擔心他 們恐怕無法按時到課,然而在有趣實用的上課內容及 老師活潑生動的教學吸引之下,學員們非常積極地參 與研習課程,彷彿錯過一堂就有莫大損失。至於上課, 總是遠遠地就能讓人聽到滿堂笑聲,學員們也不分官 階層級,敞開心胸溝通交流,頓時之間,大家都成了 好朋友,這實在是華語班上意想不到的另一收穫。

接近期末時,學員們華語能力已有明顯進步,且 個個都盼能一展所學,本所基於「驗收期末學習成果」 及「增進各國文化交流」考量,於是舉辦了「駐台官 員暨眷屬華語班」期末同歡活動,並以學員各自準備 的表演項目,安排了一連串語文表演的歌唱、說故事、 演戲等精采豐富節目。學員們除了專心演練外,對表 演更是滿心期待,活動當天不少學員還穿著傳統服飾 盛裝前來,就等好戲開鑼。

開場表演節目由學員們以各國語言合唱「兩隻老 虎」,表演陣容彷彿是小型聯合國,大家唱不同聲但 卻同調,充分顯現出分歧之中的和諧感,在本所極具 音樂素養的趙副組長雲華鋼琴伴奏下,節目更有完美 的呈現;接下來本所吳副所長紹開帶領同仁合唱「綠 島小夜曲」,把台灣的純樸真情隨著歌聲散播開來。 接著,土耳其代表布拉克先生(Burak Gursel)以吉他演 奏暨演唱,布代表唱功一流,讓人驚為天人,沒想到 平日西裝筆挺的他,一彈唱起濃濃異國情調的樂曲, 竟宛如舞台上的巨星。

學員們的表演,認真又逗趣,他們把這段時間學 到的渾身解數運用到表演上。初級班的同學們挑戰高 難度的繞口令,十足勇氣可嘉,表演也趣味盎然;中 級班同學們則充分展現實力,來了段詩情畫意的登鸛 雀樓吟唱,表演得有板有眼,獲得一致好評。而最 有「笑果」的是由約旦商務辦事處處長紀伍德、韓國 代表部代表補夫人宋珍慶、來自俄羅斯的陳寧金及歐洲 經貿辦事處的郝仁所合演的「在餐廳用餐及點菜」節 目,四個人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卻能融入華人的餐飲, 餐後還模仿華人爭帳單搶付帳的有趣一面,儼然一派 華人作風,真是令人佩服。其中紀伍德處長除了演華 語短劇外,還以流暢的華語搭配螢幕中優美的風景, 字字清楚地介紹約旦人文風情,真是一兼二顧,學華 語兼做外交。最後的壓軸節目,由薩爾瓦多大使館武 官與本所楊秘書芷宜帶來拉丁美洲熱舞Merengue!這 項節目雖然沒有華語,但因節目精彩,無聲勝有聲。 望著他們熱力四射的舞姿,安可之聲不絕於耳,大家 心裡都想著:「原來參加華語班還有這款好康,可以 飽享眼福呀!」

這場期末聯歡會雖然只有短短1個半小時,卻是 大家用同一種語言,甚至是思考、行為模式的交流, 不但大家都感到新鮮與興奮,也為本部同仁與各國駐 台官員拉近不少距離,大夥兒直聊得不想散去呢!最 後在印尼、馬拉威、奧地利等國傳統華麗服飾襯托 學員們離去的身影下,聯歡會完美結束,而「第一期 各國駐台官員暨眷屬華語班」的課程也畫下了美麗的 句點。

有了這次好的開始,且在學員們聲聲催促中,本 所將盡快籌備第二期華語班,讓更多的駐台官員發掘 台灣的真誠、善良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