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誼之旅--總統率團參加瓜地馬拉新任總統柯隆就職典禮並順訪聖露西亞

來去索羅門群島--「蓮太專案」支援工作紀實

文化外交出擊-鼎泰豐美食廚藝團赴英國、法國展演
生態外交首航記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隆誼之旅--總統率團參加瓜地馬拉新任總統柯隆就職典禮並順訪聖露西亞

◎中南美司

壹、前言

為宣揚我民主深化成就,突顯國家主權獨立自主 之事實,提升我國際能見度,並反制中國持續打壓我 國際生存空間,總統於本(97)年元月率團訪問瓜地馬 拉並參加新任總統柯隆就職典禮。此行亦在增進臺瓜 兩國邦誼既有堅實基礎,賡續加強互動交流,為兩國 人民謀求長遠福祉、互惠互利。訪瓜後總統續順訪甫 於2007年4月與我復交之聖露西亞,為兩國邦誼持續 增溫。

總統此行定名為「隆誼專案」,出訪主軸為「睦 誼共隆,永續發展」,亦在強調此次出訪旨在敦睦臺 瓜及台露邦誼。全團主要團員包括本部黃部長志芳、 經濟部陳部長瑞隆、僑務委員會張委員長富美、總統 府林副秘書長佳龍、行政院新聞局謝局長志偉及本部 侯次長清山等,共計78位。

 

貳、訪問經過

一、過境美國安克拉治(元月13日)

總統一行搭乘專機於元月13日凌晨飛抵安克拉治 加油,停留近2小時,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蒲瑞 光、我駐美吳代表偕本部北美司李司長及駐西雅圖辦 事處陳處長等在機場迎接。我團部分團員隨總統進入 機場貴賓室稍事休息後,續登機飛往瓜國。

 

 

二、訪問瓜地馬拉(元月13日至15日)

總統此行率團訪瓜甚受瓜政府及我僑界重視,由 於到瓜往賀之各國元首及特使甚多,瓜國爰由外長羅 森塔在機場親迎,我旅瓜僑界代表、中美洲地區僑領 及駐館團員眷亦在總統行館門口列隊揮舞國旗歡迎。

有關兩國元首互動部分,總統於13日晚間赴瓜總 統府拜會卸任總統貝爾傑,感謝貝總統在其任內對台 瓜邦誼之支持,及協助我國融入國際社會之努力與貢 獻;貝總統則感謝總統支持落實台瓜間各項合作計 畫。會談畢,總統續與其他來瓜出席新任總統柯隆就 職典禮之各國元首向貝總統及史坦因副總統致意,繼 參加貝總統伉儷晚宴。翌(14)日上午,總統另拜會 瓜地馬拉新任總統柯隆,就未來台瓜合作關係坦誠並 廣泛交換意見,柯隆表示將儘快率團訪台。

此外,總統於14日上午接受美聯社(AP)駐瓜 特派員、瓜國「自由新聞報」及「展望電視台」等國 際及當地重要媒體專訪,並就台、哥(斯大黎加)斷 交後我如何鞏固中美洲邦交情勢、台瓜未來關係展 望、以及我推動入聯公投等提問,詳為闡明我國立 場。總統嗣以午宴款待我旅瓜僑領及中美洲僑界代 表、全體團員、駐瓜館團員眷及替代役男與桌球教 練、華航專機機組人員,以嘉勉僑胞在海外打拼並慰 問駐館團及訪團辛勞。

總統此行訪瓜重點為參加14日下午瓜國柯隆總統 就職典禮。總統係依各國確認觀禮人選之日期,排序 於哥倫比亞總統烏里貝之後、墨西哥總統卡德隆之前 入場,瓜國電視曾以特寫拍攝總統入場鏡頭,並以旁 白指出我國係除歐盟及西班牙以外,第三大援瓜國 家。就職典禮由瓜國會議長莫拉雷斯主持,新任總統 柯隆曾致詞說明新政府將以社會公義、保障司法、農 村發展、強化治安、醫療衛生等為其施政主軸。是晚 總統續參加柯隆總統就職酒會,阿根廷副總統、墨西 哥總統均與總統寒暄致意,態度親切友善。委內瑞拉 總統恰維斯則由尼國總統奧德嘉介紹與總統晤談,雙 方正常互動。荷屬阿魯巴群島總理曾主動與總統攀 談,讚揚台灣發展經驗。當晚柯隆總統伉儷宴請各國 元首,席間總統曾邀請瓜新任副總統艾斯巴達訪台, 艾氏欣表同意。

有關總統與赴瓜觀禮之友邦元首雙邊會晤部分, 總統曾與薩爾瓦多總統薩卡、尼加拉瓜總統奧德嘉伉 儷、巴拿馬總統馬丁杜里荷、宏都拉斯總統賽拉亞, 以及貝里斯外長休曼等舉行雙邊會談,氣氛均至為融 洽。

三、訪問聖露西亞(元月15日至16日)

總統一行結束訪瓜行程後,於15日下午抵達聖露 西亞,該國安排盛大歡迎儀式,露國金恩總理偕全體 內閣閣員在機場以軍禮歡迎並演奏兩國國歌,另有露 國文化團體在場表演,歡迎儀式歷時40分鐘。總統抵 行館後即接見駐露技術團及替代役男並致贈加菜金, 嘉勉彼等對台露邦誼之貢獻。總統嗣赴露國總督府拜 會露意斯總督,並致贈我生態考察團月前赴露考察所 攝露國蜂鳥精美加框照片,象徵我協助該國發展生態 旅遊之誠。  

是晚總統出席露意斯總督國宴,金恩總理、露國 重要閣員及政要、駐露外交團等共200餘人出席,儀 節盛大隆重,顯示露國對我團來訪之重視。總督簡短 致詞歡迎我團,並盼訪問順利。總統除盛讚露國為「 加勒比海的海倫」外,另盼雙方在農業、選區建設、 醫療設備、人力培訓與教育、生態旅遊觀光產業、環 境保護等合作計畫能賡續進行,深化兩國邦誼。國宴 在與宴團員向英女王致敬及雙方官員互祝國運昌隆聲 中結束,共歷時2小時,賓主盡歡。  翌(16)日上午總統與正式團員赴總理官邸會晤 金恩總理。總統表示台露關係對其而言就像親自哺育 呵護之嬰兒,倍感珍惜;繼感謝金恩總理上年9月支 持我入聯案,並邀金恩總理本年來臺參加我520總統 就職典禮、或提前至2、3月間訪臺。總統嗣面贈金恩 總理我生態考察團拍攝之露國峰鳥照片及英文版「論 語」,並與金恩總理簽署「台露聯合公報」。

總統一行繼抵訪露國第一女子中學,金恩總理偕 露國教育部長及該校校長在場歡迎。金恩總理及教育 部長致詞時一致感謝我資建該校科學實驗室,大幅提 昇露國科學教育水準;總統除宣布額外捐贈10萬美元 供做該校發展基金外,另稱露國現有4位台灣獎學金 生在台攻讀學位,盼日後有更多露國學子負笈來台, 成為兩國文化交流大使,並期許該校出現露國第一位 女性總理。總統隨由露國教育部長陪同巡視我捐贈之 實驗室並舉行揭牌儀式,該校樂隊在場演奏台灣名謠 「快樂的出航」,增添欣悅氣氛。總統一行續參訪維 多利亞醫院,露國衛生部長在場歡迎,總統聽取該院 院長簡報後致詞稱對台露醫療合作成果深感欣慰,同 時宣佈捐贈該院10萬美元協助添增醫療設備。 總統一行結束參訪行程後,即偕全體團員分搭三 艘動力帆船參訪露國著名觀光勝地Pitons及該國西海 岸,金恩總理偕露國重要閣員陪同乘船;團員於船上 試飲當地知名啤酒並欣賞本土樂團表演,對露國豐沛 的觀光資源作親身之體驗。

總統嗣與正式團員於是日傍晚抵機場登機離露, 代總理Lenard Montoute(金恩總理適赴多米尼克出 席加勒比海共同體元首高峰會)偕露國閣員前往送 機。

四、返程過境美國安克拉治(元月16日)

總統一行搭乘專機於17日凌晨飛抵美國安克拉 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副處長王曉 岷、駐美吳代表偕本部北美司李司長及駐西雅圖辦事 處陳處長在場迎接。陳總統嗣於州長貴賓室分別接見 阿拉斯加聯邦參議員Lisa Murkowski(R)及與AIT台北 辦事處副處長王曉岷晤談。  

 

參、結語

面對中國對我無理無盡之外交打壓、封鎖及孤 立,總統親自率團參加瓜國新任總統柯隆就職典禮, 成為第一位參加瓜國總統就職典禮的台灣總統。在瓜 期間曾分別與瓜國卸任總統貝爾傑及新任柯隆總統進 行雙邊會談,並就兩國未來雙邊合作項目廣泛交換意 見,為增進兩國關係奠下良好基礎。 本次總統率團訪聖露西亞特別著重「生態外交 」,以凸顯該議題在露國業已高度發展觀光業所產生 之加乘效益,未來配合本部刻積極推動之「環保外交 」及我國相關生態發展團體之協助,對台露關係之經 營將可跳脫傳統之經社合作方式;代之以生態環保等 當今國際社會主流關注之正面訴求,為日後我與其他 邦交國關係之發展建立新思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