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007年年終音樂會

駐台使節團跨年活動--卑南族年祭體驗之旅

「第一期駐臺官員暨眷屬華語班」期末聯歡紀要
服務全面升級--外交部設置中部、南部、東部辦事處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外交部2007年年終音樂會

◎禮賓司

2007年在台灣,可以感受星光大道這個節目的 爆紅程度。雖然它僅僅提供時下愛唱歌、愛秀 的年輕人一個表演的天地,但是在選拔期間一連串有 歡笑、有淚水的歌唱競賽,讓這些初出茅廬的聲音一 時之間在大街小巷流傳著。

外交部也有媲美「星光大道」的節目,就是在 12月12日舉辦的外交部2007年年終音樂會。這是外 交部推動文化外交一連串活動中屬於同仁的一個小小 園地。過去一年,本部在世界各地成功的推動了許多 文化外交活動,如北一女的愛丁堡軍樂節演出及鼎泰 豐的英、法國美食展。至於在國內,許多活動的深度 及廣度也不遑多讓,如「故宮再啟」、「國際之夜」 活動都受到各界矚目及廣泛參與,且頗受好評。

外交部2007年年終音會延續2006年所舉辦的「 外交才藝之夜」精神,邀集了眾多本部同仁勇敢秀出 自己,展現多才多藝的面向,另外,為了帶給來賓臺 灣音樂豐富多元的面貌,本部特別情商媒體亮麗主播 陳瑩小姐跨刀主持,更洽請知名臺灣本土民謠詞曲創 作者陳明章老師、北原山貓以及極富盛名的唇音樂藝 術家李貞吉老師等人擔任演出,希望將他們多年的藝 術創作精華呈現在外國友人及媒體的面前。

音樂會在黃部長以古典吉他的深情音符譜出「愛 的羅曼史(Romance De Amor)」引領下揭開了序 幕,黃部長日理萬機,在折衝樽俎之間,每每顯得霎 是嚴肅,沒想到也有他柔情似水的一面。接著新文司 替代役男黃裕峰博士以純熟的提琴技巧搭配葉非比副 司長悠揚的鋼琴聲伴奏演出「泰綺絲冥想曲」及著名 電影插曲Por Una Cabeza (中文譯名為「一步之 遙」),雙琴齊韻,將這些名曲的共合音效,發揮得淋 漓盡致。隨後研設會呂秘書韻儀也來獻聲音樂劇窈窕 淑女I Could Have Danced All Night,亞太司謝柏輝 秘書以鋼琴彈奏潘越雲名曲「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 人」以及韓國電影主題曲I Believe,都讓現場嘉賓聽 得如癡如醉,頻頻讚賞。

下半場的節目也非常精彩,翻譯組王秀娟組長在 外講所趙雲華副組長高超的鋼琴伴奏下,為來賓獻唱 了拉丁歌曲「當你愛上我的那一日」,趙副組長也以 其職業水準的唱功與琴藝表演拿手的法國香頌 Les Feuilles Mortes。最後是由國聯組黃菁鶯科員為 嘉賓獻上名曲「美麗的羅斯瑪利」及「幽默曲」,來 賓們在聆賞之餘,彷彿都被帶入了歌聲中的優美境 界 。

除了較為靜態之音樂與歌唱表演外,本部同仁在 舞藝方面的一流功力,也在這次表演中展露無遺。中 南美司劉姵君科員與一群愛好舞蹈的國立政治大學國 際標準舞社同學為嘉賓帶來Cha Cha Cha組曲表演, 頓時間舞動了現場的氛圍。非洲司陳思行科員與他美 麗的舞伴所帶來的Salsa的拉丁舞蹈,動感十足,技 藝高超,更讓在場不少中南美洲的使節豎起了大拇指。

整個晚上豐富精彩的節目及內容,不但是一場洗 滌心靈的音樂饗宴,更令人深深感受到表演者在各項 才藝中,注入的一份執著與熱情,他們在盡情表演之 餘,早已將外交事務拋諸腦後。因為,這天晚上的臺 北戲棚,不談外交,只有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