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007年年終音樂會

駐台使節團跨年活動--卑南族年祭體驗之旅

「第一期駐臺官員暨眷屬華語班」期末聯歡紀要
服務全面升級--外交部設置中部、南部、東部辦事處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駐台使節團跨年活動--卑南族年祭體驗之旅

◎禮賓司

原 住民文化是我國文化珍貴而重要的ㄧ環,為使 各國駐臺使節進一步瞭解原住民文化特色,同 時增進與原住民間之情誼,本部爰規劃使節團於上 (96)年年終赴臺東參與卑南年祭活動,實際體驗原住 民的生活、習俗等各個面向。事實上,這並非本部首 次舉辦使節團認識原住民文化的相關活動,只是有別 於以往的平面資料介紹、影片播放及觀賞舞蹈表演 等,這次駐臺使節團則是深入臺東卑南族南王及泰安 部落,展開兩天ㄧ夜、原汁原味的原住民生活體驗之 旅。

96年12月31日上午10時,臺東空軍志航基地隨 著兩輛軍機的降落,人聲鼎沸,此時九個國家的駐臺 使節與代辦及眷屬由本部朱次長玉鳳陪同抵達,其中 絕大多數都是首次造訪此地,一行人隨即驅車前往當 日南王部落年祭的現場。抵達時,族人們即為所有人 員獻上花冠,並熱情的解說祭典的由來與過程。

南王部落的大獵祭凱旋活動為該部落年度最盛大 的慶典,上午11時左右,部落中的長者和青年勇士結 束在深山裡三天三夜的狩獵活動後,由山區以跑步 護送長老下山,並回到部落接受所有族人、親友的歡 呼。在婦女為長老們換上顏色鮮豔的傳統服飾,並獻 上花冠後,活動正式展開,長老們親自至貴賓區邀請 駐臺使節通過由族人以竹編方式製成的凱旋門進入會 場中央,並一一予以介紹,每次介紹時,南王部落的 年輕族人就大聲對著使節們高喊「我愛你」,現場氣 氛顯得相當熱絡。

緊接著由長老們帶領進行古詩謠吟唱,吟唱之間 將原住民語言的韻味表露無遺,讓人聽得入神。儀式 後即進行原住民風味餐的體驗,使節團ㄧ行對於卑南 族人熱情準備的露天原住民風味餐都抱著期待而興奮 的心情,這與我們當初規劃活動時,考量使節們的飲 食習慣與原住民風味餐口味差異,實有極大落差,想 不到在大夥的慫恿之下,使節們紛紛勇於嘗試,並進 而大快朵頤一番,竹筒飯、石板串燒烤肉及小米酒就 成了當日最受歡迎的三樣佳餚。

是日晚間,正當使節團們於下榻飯店準備用晚餐 時,出現了令人驚喜的神秘嘉賓,原來因公務臨時無 法主持此次活動的部長伉儷,突然從臺北風塵僕僕搭 機及時趕達,使節們見到部長伉儷,紛紛趨前寒喧, 並一同分享上午參與活動的心得。席間部長與使節暨 眷屬們都盡情的同歡高歌,或許是因為暫時遠離了臺 北步調緊湊的生活,使節們個個放鬆心情、一展歌 喉,渡過愉快的跨年夜,此刻滿天星斗的臺東,相較 於有著101煙火秀的臺北,絲毫不顯得遜色。

本(97)年元旦,在部長的帶領之下,使節團ㄧ早 就抵達臺東泰安大巴六九部落的巴拉冠(卑南族部落 男子聚會場所),這時迎接大家的是展現力與美的迎 賓盾牌舞,使節們看了內心都感動不已。索羅門群島 基諾大使代表使節團致詞時表示,參與此次活動相當 具有意義,特別是索羅門群島與臺灣原住民都屬於南 島民族,因此他對此次南王、泰安大巴六九部落年祭 活動多了ㄧ份熟悉感,並對族人致力於傳統文化的傳 承感到敬佩。該部落的祭司將ㄧ面部落盾牌致贈部 長,隨後在大巴六九族人的熱情邀約下,部長與使節 團一起加入部落的行列,與族人手搭著手共舞,一時 之間,大家都融入了充滿原住民活力的氣息之中。

離開泰安村後,一行人隨即前往國立臺灣史前博 物館,在館長浦忠誠先生的陪同解說下,團員們對館 內豐富而多樣的文化和自然資產讚嘆不已,整個展 示,呈現出文化與時空的交錯,特別是南島民族文化 的展示,令人不禁想進一步探索過去與現在的可能聯 繫。最後映入眼簾,且引起眾人高度注意的是一面由 三千多把、總重達五百多公斤苧麻所組成的牆,這是 泰雅族尤瑪達陸老師的創作,名為「展開夢想的翅 膀」,作品榮獲行政院文建會公共藝術卓越獎,使節 團就在這充滿生命力的作品前合影留念,結束了一個 小時的歷史文化巡禮,亦為此次兩天一夜的原住民文 化體驗之旅,劃下了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