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年雙十國慶

鑑往知來--我國退出聯合國之回顧與展望特展

認識世界的台灣從參加全民外交研習營開始
再見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荷蘭人與台灣的歷史 新書發表記者會
新聞文化司見習心得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新聞文化司見習心得

◎新聞文化司 張士軒

在外講所受訓的6個月裡,大夥閒暇最愛討論的便是一切與「分發單位」有關的話題,哪一個司處長官最關照下屬啦、哪一個司處仕途最順啦、哪一個司處工作氣氛最和諧啦等等,即使答案莫衷一是,每個人心中還是有自己理想的實習單位。在同期學員眼中,新聞文化司靈活、機動的工作特性,跟我最是「對味」。今(96)年6月中旬分發結果公布,一如同學們的預期,我成了新聞文化司的新鮮人。
在實習之前,一提到新文司,首先浮現腦海的便是王發言人建業燦爛的笑容,感覺他就是個EQ很高的好好先生,想讓他怒氣沖沖絕對是「不可能的任務」。

首日報到,司裡開闊、瀰漫濃濃書卷氣的工作環境讓我原本緊張惶恐的心情頓時舒緩不少,而當我發覺辦公室距離咖啡廳以及樓下餐廳只有幾步之遙時,更暗自竊喜有幸被分發到一個高生活機能的單位來實習。

除了我之外,同期還有另一位學員戴鈞鴻一樣被分發到新文司,我跟他分別被分派到專責國內外文宣業務的一科、還有與傳播媒體互動聯繫的二科。一科的李科長建旺,也是我往後2個多月的直屬長官,帶我們熟悉環境,認識司裡各級長官和職員。我發現,新文司辦公室的空間雖廣,然而人口密度卻頗低,放
眼望去有不少的辦公桌都是「空空如也」,以這樣精簡的人力,卻能無時無刻不在第一線迎接各式各樣的外交挑戰,真讓我打從心底佩服同仁們無比的韌性與耐力。

 儘管我只是個實習學員,司內長官仍以一絲不苟的態度教導我一切和司處業務有關的大小事,報到後沒多久,我便開始承辦業務,從撰寫公文和電報、聯繫各 關廠商、協助回覆民眾寄送部長信箱的來信、參與議價和驗收會議,到接待各民間 參訪團等等,忙得不亦樂乎,而2個多月的實習,使我 覺得自己成長、進步了許多。

新文司是專門負責打點外交部形象的「造型設計師」,主要對外文宣影音資料包括每年在外館國慶酒會播放的文宣影片,都是由這裡策劃製作並分送,我參加了好幾場文宣短片的「全球試映會」,也從中深切觀察到,我國面對國際艱難處境全力打拼的努力,以及把台灣的良好形象推銷到全世界各角落的用心!

到司實習的2個多月時間正好與學校暑假重疊,也是學生參加各式外交研習營的旺季,通常這些研習營總會安排個半天參訪外交部的行程,讓學員們有機會一窺外交堂奧。司裡長官看我年紀與研習營學員相仿,特地安排我在研習營參訪行程中,與參訪學員進行簡單的外交經驗談。雖然我是個實務外交生手,但對研習營學員最感興趣的外交特考相關事項卻毫不陌生,於是就將當初準備外交特考的「小撇步」傾囊相授,而看到如此多的青年學子對國際事務滿懷熱誠與抱負,就更讓我肯定,台灣外交前景充滿了無限的希望!會後,一群群學員爭相和我這「個兒小志氣高」的大哥哥合影留念,而我那自小渴望成為「鎂光燈焦點」的夢想,就在新文司實現了。

實習期間,正巧外交部與教育部合辦「外交小尖兵英語種籽隊選拔活動」,這是一項激發全國高中生對英語學習及表演興趣,同時利用機會赴國外實際觀摩的極具意義活動,每年舉辦時,各學校反應空前熱烈,每次都有超過140個學校參與,整個活動籌辦時間長達半年餘,要聯絡接洽的機關單位非常多,我一開始接觸這個案子時,著實摸不著頭緒,不知該如何做起。幸好司內長官及時為我指點迷津,讓我對整個承辦流程有了基本概念,加上往年舊卷的輔助,使我漸上軌道,於是從上簽呈、招標、議價簽約,到活動記者會的規劃,我都參與,並且辦得還算差強人意。藉由這個活動,我認識了許多教育部的官員,以及承辦活動的媒體工作者,也觀察到不同機關單位天南地北的工作特性。對我而言,參與籌畫「外交小尖兵」最特別的部分,便是設計競賽題庫了。這個活動的參加對象是全國高中職學生,考題難易度必須符合高中生程度,又得緊密與全球時勢、外交事務以及國際禮儀作連結,設計題目常需絞盡腦汁去想,但我也從中獲得了自我學習的成長!可惜的是,因為語訓時程的衝突,我沒辦法全程參與這個活動,往後希望還能繼續在這個活動上「參一腳」,畢竟小尖兵們也要有個「大尖兵」哥哥在一旁提醒指導的啊!

在我出發前往西班牙接受語訓前一週,正好有個國立金門技術學院舉辦「總統出訪暨總統府文物展」開幕典禮的活動,由於外交部是這個展覽的協辦單位,因此受邀前往觀禮。我很榮幸奉派代表出席,此行就如同是我實習2個多月的「畢業旅行」。在參訪的兩天裡,同行的總統府和文建會長官給我許多幫助,而我也體會到金門民眾的熱情,在與當地接待人員的餐敘場合上,更聽到許多金門人對於文教事業、生態保育甚至兩岸關係的看法,這些經驗對身在台灣本島的人們來說,相當的寶貴。而除了出席文物展的開幕典禮外,我們也到金門旅遊的私房景點,金門文化局特地派出資深導覽為我們乙行人解說金門的歷史故事。這趟金門之行,讓我學習到不同於台灣本島的「金門觀點」,大大增廣了我的見聞,相信這不只是我實習期間的「畢業旅行」,更是我往後公職生涯的一個寶貴里程碑。

新文司是一個充滿動能與活力的單位,在新文司能體會生活在這個「新鮮世」的多元與趣味。或許新文司的業務性質,不如地域司般複雜或高難度,但我認為,新文司作為外交部對外聯繫協調與發聲的窗口,經過這些年來的努力經營,已使國人對我國外交作為有相當的瞭解,更多了份認同。我在這裡的2個多月,不但親身體驗了外交實務,也交了許許多多的朋友,更從司裡長官那學習到從事公務應有的嚴謹工作態度,及謙和的待人處事胸懷。

我很珍惜在新文司實習的日子,雖然接觸的只是外交文宣方面的些微實務,但已能充分感受到外交世界的浩瀚及身為我國外交人員所負任務的艱辛與使命的重大。透過這次寶貴的實習,我相信自己已對日後外交工作的挑戰,作好了心理準備,對於未來可能面臨的各種外交情境及困難的克服,更是滿心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