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年雙十國慶

鑑往知來--我國退出聯合國之回顧與展望特展

認識世界的台灣從參加全民外交研習營開始
再見福爾摩沙:大航海時代荷蘭人與台灣的歷史 新書發表記者會
新聞文化司見習心得
 
●回期刊首頁
●回外交部首頁
●前期期刊

 

認識世界的台灣從參加全民外交研習營開始

◎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 崔巧臨

什麼是「全民外交」

第一次聽到「全民外交」,大部分的人都會問:「我也可以參加嗎?」雖然聽起來有全民運動的感覺,但小小一個「我」,可能參與外交事務嗎?
這真是「大哉問」,因為一般人都把「外交」想得太遙不可及,總以為必須外語流利、具有專業學識背景才夠格步入外交行列?錯、錯、錯!事實並非如此!尤其我們台灣面臨的外交處境如此艱困,怎麼可能靠少數外交人員就能達成外交使命呢!更何況大多數民眾恐怕還不知道台灣在國際社會中打拼的真實處境,如果大家都看到過去外交路途雖艱辛,一路坎坷走來,我們依然打通了一條小徑,應該會燃起同舟共濟的熱情,為台灣拓展更寬廣的道路吧!

「全球化求生術」

為鼓勵民間人士積極參與外交事務,並充實外交資源,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自93年11月規劃「全民外交研習營--大家做夥拼外交」活動,迄今已舉辦13期,參加研習人士分別為來自南部、中部、北部及東部地方政府及中央的公務人員、非政府組織負責人及幹部、大專院校學生、高中生及國中小學校長及教師等,人數已達3千人。為擴大參與層次,深化國人外交實務知能,全民外交研習營就國際禮儀、參與國際活動經驗分享、民間如何參與外交工作、青年人如何參與國際事務、及外交工作新思維等主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領民眾踏進外交行列,期能達成「外交部走出去、全民走進來」的目標。

全民一起加入外交行列並不是要大家馬上在外交上有所建樹,而是先從認識自身立足於世界的台灣開始。台灣人成長的歷史背景很容易讓自己妄自菲薄,但也能激起奮發之心;面對強國威脅時,可能萬念俱灰,放棄衝出困境的念頭,但也可能愈挫愈勇,終至達成目標。時代真的不同了!隨著工業發展、經濟力提昇,到今天以高科技產業名揚世界,醫療技術名列前茅,台灣早已從接受外國援助轉為回饋世界。對需要幫助的國家,我們向來不落人後的伸出援手;以台灣這麼小的國家,所做出的貢獻完全不遜於許多先進大國,可是台灣民眾自己知道嗎?在全球化影響下,台灣人是否具備足夠的求生術,堂堂成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
為了提昇民眾對外交工作的參與感,「全民外交研習營」活動藉由安排深入淺出的課程,諸如「參與國際活動經驗分享」、「民間如何參與外交工作」等等,讓參加活動的民眾了解台灣的外交事務如何進行,乃至進行到什麼地步了。當然研習營也安排了「國際禮儀」課程,讓國人在國際交流日趨頻繁的時代,懂得如何得體地應對進退,在面對外國人士時顯得更有自信。

「謝謝你,台灣!」

觀察學員們上課的反應是件很有意思的事;通常早晨第一砲的「國際禮儀」課程最能引起大家的興趣與笑聲,學員從中獲益良多,更增進想見識國際場合的意願。接下來的「參與國際活動經驗分享」課程,播放的影片將台灣參與國際活動時遭中國打壓的情形忠實呈現,當然也將台灣積極爭取公平正義的一面與學員分享;看了影片後,大家似乎都若有所思,表情既凝重且認真。接著,由外交部NGO國際事務委員會江副主委國強主講「民間如何參與外交工作」,內容巨細糜遺,一開頭播放的紀錄片更將台灣努力貢獻國際社會的心意與行動具體表達。影片的最後,接受台灣援助的外國朋友們以不甚標準的中文對著鏡頭大聲說:「謝謝你,台灣!」。這一幕不但讓人眼眶泛紅,燈亮時還用力鼓掌,因為實在太令人感動了,以前都不知道台灣竟然做了這麼多!

「台灣不能等死,要站起來、走出去!」

歷次「全民外交研習營」由於場地關係,僅能招收學員200人;8月5日陳總統蒞臨第11期全民外交研習營桃園場發表演講,慕名而來的民眾爆增,透過總統此次演講,也讓更多民眾知道外交部主辦這項活動的具體內容及意義。在演講時,陳總統除了肯定全民外交外,並對我國外交困境多所提及,另並強調:「台灣不能等死,要站起來、走出去」, 別天真以為迎合中國對台政策就能倖免於難。陳總統演說了近一小時,其間提及台灣有95%的人民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WHO,有78%支持加入聯合國,這是一種強而有力的聲音,雖然在國際間這種聲音仍顯微弱,但只要是該爭取的,就要全力向世界發聲。

在陳總統演說前,研習營學員已上了大半天全民外交課程,此時聽到總統發自內心的呼籲,大家都莫不心有戚戚焉,相信也喚起了他們身為台灣人同心協力拼外交的決心。

「全民外交研習營」秉持一步一腳印、播種全台灣的信念,將我國外交現況,以及積極、希望的一面與大眾分享,讓參加活動的每一個人都有所收穫,而透過他們將這有意義的活動告知親友,假以時日,「全民外交」的種子必能發芽、茁壯,台灣的外交之路也將更形寬廣,那時誰還擋得了台灣呢!